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職涯路上的攻守權衡

在興趣和收入的二維框架下找出好的切入點,然後「做你所愛。如果不能如願,愛你所做。」(圖片來源:王文漢)

古人說「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在女男皆參與職場的今天,選行是人人一生中的重大抉擇。每年在杜鵑花開的時節校園招才會鑼鼓震天,敲急了選行的任務,也敲開了外頭入錯行的大姐大哥們換跑道的心。

儘管成功人士的建議非常簡單:「選你所最愛」,選行對青年人仍是極大的挑戰。首先,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清楚他最愛什麽。其次,最愛的事業可能無法帶來足夠溫飽的收入。也許比較務實的選法是有系統的在興趣和收入的二維框架下找出好的切入點。最理想的選擇是既有極高的興趣又有極高的收入。最糟的是毫無興趣又收入奇低──千萬不要選這一行。

而大部分人的情況通常落在理想與最糟之間,必須在高興趣低收入或低興趣高收入間做一抉擇。這兩選項的優劣見仁見智,因人而異。哈利波特的作者J.K. Rawling寧忍別人不堪的貧困多年,堅持選擇喜愛的寫作。而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Dana Gioia,喜好詩歌,為史丹佛大學MBA畢業,因貧困而選擇加入美國大企業General Foods,15年後已當上行銷副總裁的Gioia完全認清寫詩是他的最愛,此時經濟已無憂,於是全職寫詩,成爲當今加州的桂冠詩人。倆人殊途而同歸文壇大位,寬裕地做他們瘋狂喜愛的事。

我的同學戴聿昌院士有一段鼓勵年輕人的話講得非常好:「做你所愛。如果不能如願,愛你所做。」衹要我們傾聽心中所愛,衹要我們努力去愛,選對行必定指日可待。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荷蘭飛利浦理工學院電機碩士、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IBM華生實驗室研究員,1991年起任職於Intel,獲頒Intel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具完整軟硬體研發經驗,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構師、新興平台研究室總監、Intel亞太研發公司總經理、Intel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Intel軟體與服務副總裁。為IEEE Fellow,曾獲ACM SIGMETRICS(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希望未來時間貢獻給教育及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