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一個張忠謀各自解讀

張忠謀針對「成長」、「創新」這兩個詞彙做出解釋。符世旻

台灣股票上市櫃公司總獲利,大約有1/4來自半導體,而台積電更佔了其中的一大部分。每每有重要活動時,大家總是希望請到張忠謀露臉說幾句。今天是台灣第一家財經日報「經濟日報」的50週年慶,老帥不僅賞臉,還活力十足的講了半小時。老人家講的話動見觀瞻,他針對「成長」、「創新」這兩個詞彙做出解釋。他要的成長有兩個意義,第一要有內涵,不能虛胖;第二要有規模,言下之意,台灣的半導體業既有內涵,也有規模,請執政團隊不要忘了勞苦功高的半導體業;給業界足夠的水、電,這是政府的基本責任。

談到「創新」,但台灣很多的施政卻缺乏理性。台灣人「光說不練」,或者有很多好點子,卻缺乏執行力。但這是產業的問題,還是社會的問題呢?前幾年,台灣各地的小鎮掀起老街改造風潮,改造的結果就是「越改越像」,這是「意」不足,所以是「有創,無新」,其實「創新」、「創意」兩者都要。我們得仔細看看這位老人家,字字斟酌的思考每個用詞遣字背後的意義。

老人家八十幾歲了,還苦口婆心,大家也得帶著凳子坐前排,仔細掂量背後的意義。

經濟日報50年,他們見證了台灣經濟奇蹟。值得祝賀!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