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讀經典思管理之二:上善若水

這個社會有太多不公平的事,就像地面上大大小小的坑洞。我們應該立志盡己之力,把社會上的不公平之事擺平。(圖片來源:Pixabay)

上善若水

– 老子第八章

原泉混混,不捨晝夜,盈科而後進

- 孟子 離婁下

「上善若水」大概是老子裡面最常被人引用的句子。大家也經常自勉,要像水一樣身段柔軟,不要爭高奪上,也要安於洗滌穢物。但當年百歲大儒毓鋆毓老師有一次問我:「為什麼上善若水?」我回答:「盈科而後進。」他難得地首肯了。科是小水坑。「盈科而後進」是說:水往前流,碰到小水坑,把這個坑填滿了再前進。

本專欄作者之一的王文漢,就曾經分享他對「盈科而後進」的看法。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也相信奮鬥就會成功,滿腔熱血想替產業或社會有所貢獻。但在公司裡面,晉升不一定是直線,有時難免會暫時被冷凍起來。這時候,怨天尤人(為什麼不是我?他哪一點比我好?)是最不聰明的態度,也更出不去這個坑。反而是努力把眼前這個小坑填滿,做好份內的事,就有下一個奔流到海的大好機會可以發揮了!他也常拿這個道理和美國同事分享。

之前有個同事在位子上待太久了,我沒有升他的官,反而把他調到一個冷部門。他也不抱怨,只是努力把那個向來沒人想管的部門,做得風風火火。我之後逢人就誇他:一個能把冷灶燒成熱炕的人,到哪裡去都受人重視。這就是盈那個科,才能不停地後進。

盈科而後進另一個解釋是:這個社會有太多不公平的事,就像地面上大大小小的坑洞。我們應該立志盡己之力,把社會上的不公平之事擺平。我們不需要提出個一勞永逸、天下太平的辦法。但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任何不合理的地方,不要放過,都要像水一樣,將它填平。只要是我們走過的地方,所有高高低低都被我們像水一樣填平,這樣至少身邊少了些不平的事。

能這樣做,能有這樣的態度,雖不是極致的善,但像水一樣,也很接近上善了!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在半導體體產業具有多年經驗,曾在矽谷Intel及Cypress任職並自行創業,返台後曾任世界先進處長、登峰半導體創辦人及總經理、南亞科技副總及敦泰電子副總,現擔任華邦電子研發及代工事業群副總。喜好國學、音樂及攝影,曾跟隨經學宗師愛新覺羅• 毓鋆研習多年,現仍不時於紀念毓老所創立的奉元書院講學,並於北部大學開設極受歡迎的通識課程「生活中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