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灣半導體設備產業的契機

技術典範的轉移通常會帶領出新機會,而現在已到了可以重新審視半導體產業最上游區塊的價值與策略的時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Ltd.

大陸政府近幾年發佈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動半導體的發展,它的主要論證觀點是大陸為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市場,占29%,但90%以上仰賴進口。以2016年為例,其半導體貿易進口額為2,296億美元,出口額為635億美元,逆差為1,661億美元,遠超過其不到1,200億美元石油進口。半導體進口占其進口總額15,495億美元近15%。這是大陸以戰略安全來看其半導體的觀點。

如果以相同的方法來檢視台灣的進出口,最顯著的項目是半導體設備。2016年台灣進口半導體設備175億美元,出口僅23億美元,逆差152億美元,約當台灣外貿盈餘494億美元的1/3。半導體設備進口占台灣總進口額2,309億美元的7.6%,亦遠較原油進口總值129億美元為高。如果以相同的邏輯來看,這算不算台灣的戰略安全問題?

單只半導體產業而言,產值占台灣GDP約7%,但是由半導體延伸出去的廣義電子產業總共占台灣GDP 30%以上,這是台灣的經濟命脈。一般人討論半導體產業只涵蓋設計、製造與封測,鮮少論及半導體設備。但是缺少這一塊,半導體產業十分脆弱,特別是半導體強國常以半導體設備的銷售與否當成控制技術流向的工具,而台灣併購半導體公司已經見疑於美、日等。

台灣半導體設備產業於2002年辦了第一屆有別於Taiwan Semicon的本土半導體設備展,那年的出口值為7億美元。其後台灣逐漸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市場,但到2016年台灣半導體設備的出口值僅成長至23億美元。成長比預期緩慢的原因是本土市場的支持不夠,以及產業中製程整合的人才不足,以致於雖然有能力提供世界級半導體設備廠商重要零件,但獨立發展系統能力欠缺。

現在到了可以重新審視這個產業最上游區塊的價值與策略的時刻。平面微縮逐漸在探觸極限,3D製程與新材料逐漸成為半導體加值的驅動元素。技術典範的轉移通常會帶領出新機會。台灣本土市場仍高居世界第一,預計2019年後鄰近的大陸市場會接棒,其中不乏台灣半導體力量的延伸。在技術和市場都存有契機的關鍵點上,台灣要不要把完整半導體產業拼圖的最後一塊補上?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