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聲光暫掩的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近況

紫光停止收購長江存儲股權的舉措,反映大陸半導體業發展至今已步入沈潛反思期。(圖片來源:紫光集團)

開年以來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似乎進入沈潛期。首先是年初長江存儲CEO楊士寧鄭重發布新聞稿澄清,表示從未發表過32層3D NAND Flash今年量產的消息。接下來是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表達的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三步走」(註1),指出要花至少15年的時間,大陸才能發展出比較有市場競爭力的企業主體。再來是最近紫光集團表示,由於長江存儲的記憶體晶片工廠專案投資規模過大,目前尚處於建設初期,短期無法產生銷售收入,時機不成熟,停止收購長江存儲的股份。雖然似乎大陸整個半導體產業持續其發展動能,但是較諸於2、3年前風風火火的在世界四處併購的意氣,頗有急景凋年的味道。

其實這是整體戰略經過階段性實踐後的反思,也許對長遠的發展是有益的。譬如當初長江存儲發佈研發32層3D NAND Flash時,我遠比年初看到它否認今年量產的消息還吃驚。長江存儲NAND Flash據報導用的是Spansion的技術,批評者說它原來只是NOR Flash的製造商,2012後才跟Hynix合作NAND,這二者都錯了。Spansion與Hynix合作的是20nm、30nm和40nm嵌入式NAND,跟做stand-alone的記憶體技術差別很大,而且大概也不算成功。如果成功了,現在代工廠eMRAM就沒有問世的迫切性。另外,Spansion在2007、08年也生產過NAND Flash,不過良率有待改善,而且速度較慢。速度慢對於3D應用障礙很大,因為3D就是容量大,元件運作慢或介面慢,容量大就白搭了。所以對當時公司的樂觀實在是一頭霧水。

「三步走」在發展時程上看法比較中肯。現在邏輯製程的前沿是10nm,還有7nm(2018)、5nm(2020)與3nm(?)要走,這是看得到的,也許還可以有小延伸。在摩爾定律終結之前,後進者的持續虧損近乎無可避免。代工如是、記憶體亦復如是。所以單純用商業投資的眼光來看,紫光的停止收購長江存儲股權也是勢所必然。只是有個小註腳,要是我就不敢提「政府大力支持」、「國家資金支援」這等字眼。當初Hynix被各國懲以counter-veiling tax的殷鑑不遠。

但是大陸的持續大額半導體資金投入還是必要的,我認為投資的重點應該在運作環境、基礎設施以及人才培育上,而不在於追趕先進製程,這樣可以少些花費;先進製程反正幾年內追趕不上,但它終將緩慢下來而變得普及,這時候再追平費力少。大陸的半導體內需市場龐大,「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半導體產業自給率的指標為2020年達到40%,2025年達到70%。姑且不論這些時程是否可能,單只是從人數上有經驗的人才必須再翻幾倍,只有從現在開始大幅擴編,並且要在有經營、管理壓力的實作環境中培育才有可能。大量投資的可能虧損就當是基礎建設,來日再自償。

倒是後摩爾時代兩條研發主軸人工智慧以及新物質開發,大陸的商業機構以及學術機構於此已有相當的基礎。與此二軸線配合的半導體製程節點產業界發軔於40nm、28nm,投入後可以立即加入市場競爭。這是經濟產出比較高的研發,而且直接在後摩爾定律時代爭取領先生態區位。

態度的轉變雖是好事,卻也反應了另一個問題。這幾年大陸積極招聘製程工程研發人才乃至於高階的經營管理人才。但是關於制高點的戰略層次似乎還在摸索的階段,而這方面人才的欠缺是最消耗資源的!

註1: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三步走」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