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台灣與三星的關係進入微妙的「競爭空窗期」?

三星電子2017年獲利狀況

不久前三星高層來訪,三星邀我餐敘,並希望我分享三星如何與台灣建立更友好的關係。根據我們所掌握的三星財報資料,2017年三星電子的營業利益約500億美元。其中,半導體的貢獻值高達330億美元,對整體獲利的貢獻率高達67%。其次為資通訊設備(手機為主)的22.4%,以及顯示設備事業群的10%。

這些項目,看似與台灣息息相關,但如果仔細剖析,我們發現半導體的獲利,95.7%來自記憶體,而台灣的記憶體只剩下華邦、旺宏、南亞科,反倒因為生產了一些三星不生產的記憶體回銷到三星,難不成三星反倒成了「友廠」?

在手機方面,宏達電虧損連連,早已不被三星列為競爭對手,而三星雖然還有電腦,但不是台灣的對手,跟台灣之間也沒有直接競爭關係。至於顯示設備方面,三星的獲利約50億美元,但71.9%來自台灣還沒真正量產的OLED,嚴格說來,現階段雙方也沒有競爭關係,反倒因為三星不生產部分尺寸的面板,曾與三星敵對的友達,如今反倒成為三星主要的LCD面板供應商。

至於消費電子領域,三星稱霸電視機市場十幾年了,不僅單價、市佔率都超越Sony,產品的規格從LED背光,到智慧電視、聯網電視,三星、樂金都是市場規格的訂定者,別說Sony不是對手,台灣幾家在1990年代還能跟三星較量的公司,現在連三星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

基本上,三星不是「滅台」,而是跑得比台灣更快,在市場上同時取得「品牌」、「技術」、「成本」的三大優勢。如今,三星認為硬體的領先「理所當然」,三星更關切將智慧手機的出貨量維持在3.3億台上下,三星希望掌握他們具有優勢的關鍵零件出海口,也有與高通等公司討價還價的籌碼,而更重要的是三星在5G、Samsung Pay與Samsung SDS等新事業的布局。

三星與台灣如果說雙方還有競爭關係的,無疑是晶圓代工事業。對三星而言,在3D NAND Flash與DRAM遙遙領先,且市佔率幾乎到全世界一半的兩大記憶體,三星在中國崛起之前幾乎沒有懸念,三星行有餘力的搶攻晶圓代工等非記憶體事業,乃是必然的策略。

然而從財報中顯示,非記憶體事業的營業利益,僅佔整個集團的2.9%,如果拿來與台積電相比,三星在半導體的獲利,是台積電的2.9倍,但如果以非記憶體的事業對比,台積電的獲利是三星的8倍。我拿韓國造船業如今被中國的造船業打得幾乎沒有還手之力為例,建議三星回防記憶體。

對三星而言,台積電不是會傷筋動骨的「癬疥之疾」,而中國的半導體事業反倒可能成為韓國的「心腹大患」!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