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是病毒,還是駭客,重要嗎?

台積電遭病毒攻擊,引發資安危機。

在蘋果市值破兆美元那一天,台積電的市值也有2,075億美元,與英特爾、三星是同一等級的企業。2017年的財報顯示,三星在半導體領域的獲利是台積電的2.9倍,但在非記憶體領域,台積電則以8倍的獲利差遙遙領先三星。剛剛發表第二季財報的三星,半導體獲利佔了整個集團的78.1%,而獲利的主力仍是記憶體,而NAND提早進入供給過剩的週期,三星在記憶體的商機上存在隱憂。不過,三星也在上個月新加坡舉辦的大型活動中指出,過去三星偏重記憶體,今年將以晶圓代工營收倍數成長的目標,也就是說,今年三星晶圓代工業務將以100億美元為目標,而搶食的市場目標,當然是分享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商機,台積電出狀況,三星必然見獵心喜,蘋果、高通這些大客戶怎麼看這件事呢?

回顧台積電30年的經營經驗,印象當中有幾件事展現了張忠謀的管理風格與決斷力。1999年的台灣大地震,三天沒供電,張忠謀一怒,官員下台;2009年金融海嘯過後,蔡力行以裁員因應,但張忠謀以違反企業誠信為由選擇換將,並在次年加倍資本支出,拉開與競爭對手之間的距離。

與三星在iPhone 6S的A9應用處理器之爭,原本落後的台積電,籌組戰鬥團隊,派出大將,重新說服蘋果,成功的打了一仗,才有今天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台積電。管理團隊的專家很多,到關鍵時刻總是能下對棋的領導人就不是這麼容易了!

另一方面,社會上出現把張大帥找回來的聲音。但台積電說這次是因為裝設新機台受到病毒感染所引發的資安事件,如果是資安事件,找張忠謀回來有用嗎?據我所知,張忠謀很早就不參與日常運作的管理工作,工廠管理、資安可能是他的弱項,再把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家請回來做工廠管理,那台積電就沒救了!

「拔劍四顧心茫茫」,張大帥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總是無往不利嗎?也不盡然;高通掉了訂單,iPhone 6的應用處理器訂單不是被三星拿走了嗎?企業經營總是會碰到難題,是病毒,還是駭客也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好的領導人總是被信賴的。跌一跤,爬起來就是了,「舉杯投箸不能食」,那才是輸家!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