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吳誠文
  • 成功大學副校長
1971年巨人隊少棒國手,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電腦博士。返國任教於清華大學電機系,曾兼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等職,現為清華特聘講座教授。2007年借調至工研院主持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及資訊與通訊研究所,2013年獲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最高榮譽—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2014年歸建清華大學,2019年借調成功大學擔任副校長。曾獲IEEE Fellow、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喜好吹奏薩克斯風,並擁有街頭藝人證照。
多元化社會的挑戰:跨領域整合人才
也許有不少人覺得跨領域整合人才沒辦法在大學裡培育,因為教授一般都是一輩子鑽研一門學問,因此跨領域整合人才培育理應由社會需求端自己負起這個責任。但最近這幾年社會對人工智慧(AI)人才的需求暴增,台灣的大學沒有理由不好好思考,為我們社會迫切需要的跨領域整合人才,有更積極有效的作為與貢獻。
2019/12/16
台灣的核武級競爭力
台灣沒有政治本錢像人口相當的北韓一樣發展真正的核子武器,但是台灣目前「還有」經濟與人才本錢可以建立核武等級的產業競爭力,合作的對象絕對仰賴我們,競爭的對象絕對佩服我們。
2018/10/2
AI是軟體還是硬體?
連續三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行政院2017年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發展策略會議」今天下午落幕,主軸是AI與晶片。長官已經做了“明智”的結論,要全力發展AI與軟體,並且宣示在特定應用領域把產業發展成為世界第一的決心。然而挑戰卻才要開始:站在瞭望台的船長快速下了指示,但是船艙裡的大副與輪機長還要討論,到底要把大船轉往哪裡?急轉還是慢轉?還是,先打打方向燈就好,看看乘客的反應?
2017/7/14
創新與創業無關年齡
文漢幾篇談創新的文章微言大義,發人深省,而俊豪兩篇談創業的文章更清楚闡述了創業的特質與要件,這一系列的文章對擬創業者有極佳的參考價值。不過,創新與創業是必然相關的嗎?一個毫無創新的創業也可能因為產品或服務的地域性、成本結構、客戶關係等因素而成功,只不過對高科技領域的創業者而言,技術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至少要掌握其一才比較有成功的機會。當然,創新者與創業者就不必然是同一人或同一團隊了。
2017/5/10
台灣代工產業的鬥犬性格
3月28日下午我受邀到SEMI的Test & Package Committee會議介紹ITC-Asia,說明今年9月我們首度成功把International Test Conference (ITC)的商標搬到亞洲來,跟SEMICON Taiwan結合。我跟委員會裡各公司的主管代表講,全世界最大的封測公司在台灣,且台灣的封測產業整體佔了全球超過5成的產值,遙遙領先其他國家,但是台灣從來都不是測試技術的主導國家,連全世界最重要的測試技術會議ITC,台灣廠商都很少參與,遑論主導重要測試標準的訂定,實在令人不可思議。這是因為我們的代工產業特殊的文化習性嗎?測試服務做這麽久了,為什麼沒有衍生出自己獨到的測試技術及軟硬體設備產業?
2017/4/21
真真假假的人工智慧
電腦是人類發明的,不過我們早已知道人類再怎麼努力學習,在計算的能力上(包括速度、廣度與精度)已經遠遠瞠乎電腦之後,恐怕再怎麼演化也無濟於事。我們好像並不擔心,因為電腦只是人類的工具,聽命於人。
2017/4/12
倫理與名利的人性角力
台科大一位呂教授曾經在一個同行聚會的場合講了一個笑話(請注意,這只是笑話),但是大家聽了以後都只能苦笑。他說:「某國某大學有一個博士生寫了一篇論文,請指導教授指正,指導教授看了以後說論文寫得很好,然後就把名字加在作者前面,並拿給系主任看。系主任看了以後說論文寫得很好,然後就把名字加在前面,並拿給院長看。院長看了以後說論文寫得很好,然後就把名字加在前面,並拿給校長看。校長看了以後說論文寫得很好,然後就把名字加在前面。不過校長覺得作者太多了,於是投稿前把最後一個刪掉了。」
2017/3/27
貴單位的人才策略是?
「聽說你要動了?」
2017/3/21
登山:人生的挑戰與學習
2009年3月我與工研院同事去南橫公路向陽附近的嘉明湖,順路登上海拔3,605公尺的向陽山與3,496公尺的三叉山。我並非山岳專家,也無完登百岳的企圖,只是喜歡感受崇山峻嶺之美與人之渺小。
2017/3/13
沉醉不知歸路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2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