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泓格全方位智動化方案 確保訊息聯網精準無誤

2016/12/22 - DIGITIMES企劃

時至今日,舉凡智慧化、聯網化,皆為製造企業普遍關注的焦點,因而凸顯訊息採集及聯網之重要性。論及訊息採集及聯網,一般可分為單層式、兩層式與三層式等由小到大的架構,單層式架構取決於簡易型控制方案,藉由PAC/PLC中基本的I/O功能,蒐集諸如溫度等簡單數據,再利用D/O控制風扇轉速,據此調控空調系統,至於兩層式,則運用Remote I/O建立分散式架構,三層式則適用整體廠區,透過SCADA整合眾多Remote I/O資訊。

但不論訊息聯網架構為何,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強調,這些都僅是過程、而非目的,還需要利用這些訊息促進資源共享、資訊整合及資訊分析,逐步發揮改善、學習、優化等綜效,才能真正實現工業4.0,建構智動化生產平台。

至於訊息採集的適用技術,必須因應不同情境而有所區別。在機台不支援通訊的情況下,可透過I/O模組蒐集電壓、電流等量測數值,若主控端發現異常,可反向傳達控制命令,經由可通訊式電表模組執行卸載;若機台支援通訊、但不同機台採用的協定互異,則可利用閘道器協助轉換為統一格式,以利中控端統合應用與分析。

由此觀之,企業因應不同的現場總線協定,必須運用不同的技術方案,才能有效去異存同,排除訊息採集的一切阻礙。而泓格對於各式總線的閘道器、轉換器(Converter)始終著力甚深,支援範圍擴及PROFIBUS、PROFINET、EtherCAT、EtherNet/IP、BACnet/IP、HART、CAN、J1939、M-Bus、DeviceNET乃至ZigBee 等多元項目,再將之轉換為Modbus通訊,便於企業整合異質通訊協定。

吳忠賢說,藉由林林總總的現場總線技術,不斷在全球案場創造成功故事,例如藉由CAN Bus的兩線式串接、支援多主端、支援仲裁機制等優勢,打造混凝土比例監控系統;利用M-Bus閘道器或轉換器,賴以在歐洲地區實現水表、熱量表監測;運用HART持續監控天然氣管線系統的氣壓正常與否,確保公共安全;透過ZigBee短程無線通訊,滿足太陽能監控系統的運作需求。

前端數據採集與後送  為智動化必備基礎

至於利用轉換器、集中器統合訊息後,下一個主戰場即是物聯網應用。環顧目前常見的物聯網協議,較值得留意的即是MQTT,因為其傳輸的封包最小,對於工控訊息的傳遞具有顯著優勢。

MQTT精髓在於兼具「訂閱」與「推播」概念,沒有硬性的主從關係,任何人都可僅訂閱感興趣的訊息,如應用廠務訂閱溫度資訊,應用工程師訂閱機台電流資訊,然而訂閱者也可變身為推播者,例如訂閱者發現電流異常,可經由MQTT Broker反向發送告警。

截至目前,泓格的MQTT解決方案可謂陣容齊全,涵蓋了用於現場端的I/O、Sensor,居於通訊層的UA-5231、WISE-5231等IIoT通訊服務器(旨在整合MQTT、Modbus訊息),直至中控端的Indusoft圖控軟體(可整合OMRON、GE、FANUC、AllenBradley、Siemens、Beckhoff等各廠牌裝置)。

吳忠賢強調,泓格之於工業智動化,擁有PC Card、通訊、I/O、PAC甚至軟體等全方位解決方案,也規劃在2017年正式推出IoTstar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協助用戶更易於整合下層資料集中器、I/O模組的資訊,而光是I/O、總線,即一舉提供逾800種模組,乃是明確地意識到,舉凡總線的建置、設備的聯網,無疑是交換數據到監控中心的基礎,唯有確保前端數據準確無誤地採集與後送,才能協助企業扎實打下工業4.0智動化基礎。


圖說: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