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結合大數據分析 承德拓展動力電池未來

2017/01/19 - 朱雅琳

鋰電池為主的動力電池市場大幅度的成長,從早期筆記型電腦與各式各樣的行動裝置的電池組(Battery Pack)產品,轉變到電動車所需要的動力電池的產品線,隨著美輪美奐的電動車與電動巴士市場持續發燒熱賣,以及各國政府的大力鼓吹獎勵與補助政策奏效,一舉帶動動力電池強勁需求,國際上相關的大型電力電池生產投資案,動則數十億元以上的投資,受到萬方的矚目。

承德科技在電池的檢測設備市場上已經31年,所開發電池產品製造與驗證的測試解決方案,在業界久負盛名,技術長周志勳博士從2013年受邀加入承德科技後,除了順利承接日系電池芯大廠的檢測設備訂單之外,幾年的時間之中,將產品線從傳統電池生產線的檢測機台設備,以及擅長的實驗室客製化測試設備,藉由德國的大功率電力轉換系統所合作開發的能量回收系統,一路擴展到大數據分析的領域。

一方面補強完整的產品線,另一方面廣增了營業範圍與營收,提供客戶從前端研發,中端生產、檢測,及末端電池壽命週期的健康狀態診斷測試,並且涵蓋到汰役後的梯次應用支援之完整解決方案。

周志勳分析動力電池市場的兩大成長引擎,也就是電動車與儲能設備的發展,對電池製造商而言,電池價格持續降低而容量卻要不斷提升,電池製造商壓力有增無減,承德科技考慮除了在產品策略上做了全面的布局之外,利用多年來收集大量電池充、放電等參數,所打造的電池特性的資料庫,並採取大數據分析的技術,發展電池的特性模式,利用模式辨識的技術,進一步提供電池壽命週期的預測功能,大量縮短電池的檢測時間,並且開創出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把原本需要3小時的測試時間,縮短到30秒鐘完成,擺脫設備市場上不斷殺價競爭的惡性循環。

這個資料分析與生命週期預測的能力,進一步用到電動車汰役電池的新市場上,是承德的一個獨特的市場洞察與見解,根據市調機構所做的報告,到2020年後,全球的汰役電池每年將有5 GigaWatts以上的量體且逐漸增加,這些電動車汰役的電池平均仍有70?80%的容量可供持續使用,而且價格估計只有全新品的1/3到1/6,透過適當的篩選測試之後,可以轉而使用在儲能設備上,供給穩定負載的儲能設備來使用,仍可以創造有效的商業價值。

承德科技在與中科院的合作計畫中,參與台灣離島的儲能設備的建置,利用電動大巴士的汰役電池所打造的儲能設備,估計即使再使用8年,其電容量也僅從70%降到60%,商業價值令人驚豔。

汰役電池本身比新品電池更需要測試機台檢測與生命週期預測,承德科技提供快速檢測機台,提供一個有效的工具,讓汰役電池的生意模式可以有效的運作,承德科技除了可以銷售測試機台,也提供演算法授權方式的販售,讓汰役電池的檢測得以大幅度的精簡,開啟了汰役電池的再利用的生意基礎,除了降低中小企業推廣綠能產業的門檻之外,對於新興的動力電池的應用,透過汰役電池的再利用的強大誘因,也鼓勵電池設計者,朝向多梯次應用的方式來設計產品,對環保與綠色節能有更大的貢獻。

承德科技所發展的大數據分析的技術,使得原本的電池檢測設備供應商的角色,轉型成更多新興的商業模式的創造者,使得承德科技可以成為高附加價值的演算法與軟體授權供應商,這是透過多年來在電力電子、電機設計、自動控制、通訊技術、軟體開發、大數據分析等打造出異於同業的競爭優勢,同時也為電池產業的未來,創造更多應用的出海口。


圖說:承德科技副總經理兼技術長周志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