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緯利公司提供專業電池製程品質檢測服務

2017/01/19 - 林仁鈞

近幾年不乏聽聞電子產品而導致意外的情況。主要原因大多是個人電腦或手機的鋰電池過熱、著火而造成意外。鋰電池為何會產生異常的熱或是著火?研究顯示,很可能是電池內部短路所造成。

而金屬顆粒穿過了隔離膜常常就是造成短路的主因。因此為了安全性考量,檢驗鋰電池中的正極、負極及隔離膜中的金屬粒子是非常重要的。EA8000 X-Ray具備了快速檢驗與識別元素並具有高解析度等特性。

EA8000 X-Ray能夠快速檢測及識別元素,在燃料電池和鋰離子二次電池的電極板中分辨大約20微米直徑的金屬微粒。鋰離子二次電池和燃料電池中電極材料及隔膜中金屬微粒的污染,將可能導致短路造成高溫而降低電池的容量和壽命甚至著火。因此在這樣的風險情況下X-Ray金屬微粒檢測儀器可有效的為電池安全把關。

X-Ray的量測過程便利,進行導電助劑及活性物質的檢驗時,可直接量測而不必考慮塑料袋的影響;這是因為X射線的穿透能力在金屬粒子及塑料袋是有所差異。舉例來說,檢測15公克的樣本,只需要7分鐘的檢驗時間,即可以獲得顆粒的數量、尺寸以及常態分布情況,甚至可以進行顆粒的元素定性分析。

元素的定性分析所得到的資訊可以幫助廠商判斷污染是在那個製程發生的。因為分析得到的資訊,除了污染物外,還有樣本材料的資訊。這將有助於製程的改善。藉由元素的定性分析得到的資訊 ,除了污染物外,還有樣本材料本身的部份。這些資訊可以協助我們找出那一個製程出了問題,進而改善該製程。


圖說:緯利公司代理Hitachi EA8000 X-Ray專業電池製程品質檢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