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開放式標準物聯網感知平台

2017/03/13 - 魏淑芳

研華科技(Advantech)資深產品經理林裕雄先生,以「開放式標準物聯網感知平台-M2.COM介紹與應用」為主題。他指出不同人從不同位置看物聯網,提供的產品、技術與解決方案也會有所不同。以他來看物聯網是物(Things)的連結。

一個典型無線感測器,至少有無線傳輸模組、CPU、RTOS?聯網工具鏈等組件,有些還會有閘道器硬體與雲服務平台。對無線感測器供應商而言,感測器出貨量不像消費性電子那樣大,如何在既有Wi-Fi、BLE、ZigBee、LoRA、LTE等無線技術做選擇,還有後續一大堆相容驗證測試,以及網路應用Application。

這導致許多琳瑯滿目、大小、標準介面不同、各有各自協議的無線感測器出現在市面上。因此在2016年2月,研華聯合安謀(ARM)、Bosch Sensortec、Sensirion、德儀(TI)等感測器廠商,推出以M.2擴充槽?連接器做為標準I/O介面,為各感測器組件連接標準-M2.COM。

林裕雄提到一個無線感測器的開發流程,首先是概念階段-會先拿市面上的開發板(HW/SDK/Agent)與模組組合,並尋找相關軟體堆疊與開發韌體;當驗證可行開始微縮時,就需要重新設計PCBA電路板,最後則是量產。以停車場感測器為例。它需要有無線傳輸模組、CPU、RTOS/Tool Chain、IoT閘道器與IoT雲平台。

他舉例PNI這家廠商開發的LoRA感測器模組的實例。在工程評估階段,其LoRA長距離感測器模組,是以磁性感測模組焊在Arduino中介板上,底下插著符合mBed平台標準的STM F411-RE CPU主板,Semtech LoRA無線模組板插在中介板上,整個感測裝置體積過大,無法塞入圓形的感測器鐵片盒內:若要重新設計、微縮成單一板子,不僅多花錢,日後又不具擴充性。

研華針對智慧建築、智慧電錶、智慧農業等應用,推出M2.COM介面的LoRA無線模組WISE-1510 LoRa 感知節點模組,只要插在符合ARM mBed平台架構的載板(Carrier)的m.2擴充槽,即可組合出輕薄、密集的無線感測器。

搭配研華WISE-PaaS的EIS-D110/D130/D150 x86架構的閘道器,或WISE-3000系列ARM架構的閘道器,將採集的數據流轉換成MQTT訊息序列;進而往上層搭配ARM mBed雲、研華WISE-PaaS雲或微軟Azure雲平台,將MQTT訊息序列處理、轉換成為應用端的Internet/IT服務,如此可以從感測器、邊緣伺服器(閘道器)貫穿到遠端總部?數據中心,建構像PNI所部署的智慧停車場系統的應用。

研華也會陸續推出符合M2.COM標準介面標準的Wi-Fi、ZigBee、Dust Network Mesh、NB-IoT、Sub-1GHz、BLE等各種WISE-1500系列的無線通訊模組,讓無線感測廠商很容易堆砌、組合出不同無線感測產品,部署並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電錶等應用。


圖說:研華資深產品經理林裕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