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巨量資料論壇 匯聚創新進步的動能

2017/03/27 - 魏淑芳

從過去「巨量資料」,直到現在「大數據」,不論辭彙如何演變,Big Data發展力道始終不減,愈來愈多企業也堅信,只要善用Big Data,不管想要降低營運成本、增裕收益來源,所有美好事物都可望手到擒來。

因此Big Data的觸角已擴張到各個垂直領域,舉凡製造業的工業4.0,金融業的金融科技(FinTech),醫療業的精準醫療,零售業的O2O全通路,種種新的商業模式,都需倚靠大數據分析來支撐。

但不可諱言,企業想真正從Big Data淘金,絕非一蹴可幾之事,首先需要訂定明確目標,知道自己想要解決什麼難題,或滿足什麼需求,此釐清所需蒐集資料範圍,據以打造完善基礎建設,集結擅長統計長才、資訊長才與領域專家共組數據分析團隊,才能不斷從數據挖掘Insight,形成商業決策依據,發展出變現與獲利的商業模式。

為幫助企業練好前述種種基本功,DIGITIMES日前舉辦「2017巨量資料論壇」,以「數據價值與決策分析-行業應用」為主軸,邀集了來自台灣集思、痞客邦、大數軟體、英特內軟體、伊雲谷數位科技、日立數據系統(HDS)、美商敏博系統存儲(Nimble),及台灣恩悌悌(NTT Taiwan)等專家,分享大數據的實踐經驗及相關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善用大數據推動創新轉型。


圖說:現今Big Data已是跨越科技、商業等不同象限的共通顯學,甚至成為朗朗上口的全民運動,因此企業內不論從事業務、行銷或行政管理等眾多職能人士,都亟欲把握機會參與相關知識盛宴。

● 攤位引言

近期翻閱報章,可看出「大數據」相關聲量愈趨走高,也經常可見譬如某某企業靠大數據打敗頑強對手,某某新秀憑大數據擊退百年老店等動人故事,顯見大數據魅力無窮;所以關於Big Data主題的展示攤位,彷若珍貴的知識充電站,吸引眾多人前往取經。


圖說:趁著論壇的中場休息時刻,許多聽眾即使不忘來杯咖啡提提神,為聆聽接下來的場次好好準備,也積極利用時間參觀各個攤位,亟欲挖掘能讓自己做好大數據的素材工具。


圖說:日立數據系統(HDS)旗下的Pentaho,向來擅長統整不同資料來源,並且視覺化展現數據成果,幫助使用者擷取有價值資訊;想做大數據的企業,當然不能錯過就近了解Pentaho的機會。


圖說:Nimble可憑單一架構整合Hybrid與All Flash,及透過InfoSight雲端系統照顧用戶設備狀態,這些獨特利基,對於負責建構大數據基礎建設的人,確實極具吸引力。


圖說:不可否認,借助雲端平台,可望加速企業的大數據應用進程;而依各個公有雲提供的大數據方案完整度,AWS可謂箇中翹楚,使得身為其代理商的伊雲谷也備受關注。


圖說:經由食安事件的觸發,英特內開始與食品、團膳等大數據應用,結下不解之緣,對於資料探勘、統計建模的歷練堪稱深厚,聽眾都想了解該公司究竟如何做好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