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通過Tier III三項認證 台灣大哥大資料中心穩定性高

2017/05/11 - DIGITIMES企劃

看準台灣企業資料中心使用年限將屆,以及政府單位民間企業租用資料中心空間的意願持續增加,台灣大哥大於2011年完成雲端資料中心的規劃,並且順利於2013年底開始提供服務。

相較於其他業者,台灣大哥大雲端資料中心最大特色,在於設計與建置階段便取得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的設計規劃、建置認證,最後也成功取得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金級維運認證,是亞洲唯一取得該認證的新世代資料中心。

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陳紹元說明,為讓客戶享有最完善且安全的服務,台灣大哥大在深入了解市面上機房建置標準之後,最後決定以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規範,設計與建置新世代雲端資料中心,所以除機電、空調及監控設備有N+1備援機制外,水力、電路也都採雙迴路設計。

因此,當日後有需要進行例行維修,或是有發生需緊急處理的意外事件時,都可維持營運服務的正常運作,絕對不會影響到客戶的權益。

三大面向著手  提供企業最高品質服務

從2013年開始推出IDC與多種公有雲服務的台灣大哥大認為,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雲端資料中心,應該從高安全性、節能、資安等三大面向進行設計,才能夠確保公有雲服務的穩定性,同時將人為操作疏忽、天災等事件的衝擊降至最低。

而Uptime Institute規範是廣受全球採用的標準,且原廠認證團隊審核過程非常嚴苛,能夠確保資料中心的安全性,所以台灣大哥大才會希望藉由取得設計規劃、建置、與維運認證的方式,讓台灣企業享有與國際同步的資料中心服務。

至於在節能方面,台灣大哥大資料中心採用冷熱通道分離、自然冷卻等作法,搭配專用的空調與冷卻設備,讓整體能源使用效率大幅提升,目前PUE可維持在1.5的高標準,相較於其他資料中心的2.0,整體節能效果提高25%以上,可為企業用戶省下寶貴電力成本支出。

在資訊安全設計方面,台灣大哥大也透過取得ISO 27001認證,以掌靜脈辨識系統搭配密碼門禁感應卡,管控機房人員的進出。此外,機房區域設置兩道防火門與小型監控中心,讓人員與設備進出無所遁形。

陳紹元指出,每座資料中心都有使用年限,特別企業機房受限於預算與空間有限,通常都很難依照國際標準興建,所以當使用時間日久之後,便可能因使用空間不足或電力設備老舊,而影響到公司的正常營運,因此也帶動全球IDC業務的蓬勃發展。

在考量建置與維運成本下,台灣大哥大建議台灣企業不妨租用符合國際標準的資料中心,除能確保應用主機的穩定性之外,也可讓寶貴資訊預算獲得更充分運用。


圖說: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陳紹元說,台灣大哥大資料中心取得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認證,除機電、空調及監控設備有N+1備援機制外,水力、電路也都採雙迴路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