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闡述行動物聯新技術 擘畫智慧應用服務願景

2017/06/01 - DIGITIMES企劃

隨著人工智慧議題備受關注、連網裝置數量持續增加,正催生全球智慧物聯時代的來臨。DIGITIMES鑑於物聯網應用面向日趨多元,人工智慧重要性與日俱增,因此於5月31日COMPUTEX期間舉辦行動物聯網技術與應用論壇,特邀多位重量級講師到場分享物聯網、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趨勢,以及相關技術發展現況,讓現場爆滿聽眾能夠快速掌握最新資訊科技議題,作為企業發展多元業務、邁向數位組織的參考。

IBM Cloud Adoption Leader Mike Chang指出,由工業4.0概念打造的智慧工廠,不僅是匯集多種自動化生產設備,更需要搭配人工智慧技、物聯網協助,才能從多元管道收集資料、分析,作為後續改善生產流程、提高產品品質之用。而IBM認知技術則能與各種自動化設備整合,協助不同產業打造符合智慧工廠,實踐智慧工廠的願景。

台灣高通VP and President, ST Liew表示,行動裝置蓬勃發展是驅動物聯網技術持續進化的重要動能,如在行動通訊技術從4G往5G邁進過程中,不僅帶動全球連網設備數量快速增加,也會產生出許多寶貴資料,加上行動晶片運算能力的提高,更為消費市場創造出多種新服務模式。

「USB-C看似與連網裝置無關,但實際上卻已成為許多行動裝置的標準規格,更發展出多元化的新應用。」威鋒電子產品行銷副總David Hsu認為:「如三星電子Galaxy S8搭配專屬的USB-C Dongles之後,已能提供消費者在大螢幕上以滑鼠、鍵盤控制畫面的功能,以滿足工作或家庭上的需求。 」

XPERI亞太區銷售總監Vincent Ting說,XPERI集團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為不同行動裝置,提供所需音效、影像效果,以便能夠應付特定使用情境所需。尤其在四大品牌整併之後,還能進一步提供合作夥伴完整服務,攜手共同搶進商機無限的物聯網產業。

Dialog Semiconductor產品行銷經理Wei Tong指出,日本軟體銀行購併ARM、Google AlphaGo擊敗多位知名棋士、Nvidia股票大漲等三件事,表面上看似為獨立事件,其實背後共同點均為物聯網與人工智慧,這也代表前兩個議題不再止於紙上談兵,而是已成為改變人類生活形態的重要技術。

旺宏電子Deputy Director, Segment Marketing Grandy Hsueh認為,智慧家庭是最熱門的議題之一,可惜市面上多數智慧家電都僅止於具備上網功能,尚且無法主動感測家中成員的需求,能夠帶來效益有待提升,也讓消費者對智慧家庭存在更多憧憬。

Peraso VP, Product Development Brad Lynch指出,WiGig 是專為近距離傳輸所設計的傳輸速度,儘管剛問世之初速度尚待提升,但是在未來第四代IEEE 802.11ay規格中,資料傳輸素將高達120Gb/s,絕對能夠滿足工作、家庭、商業等環境使用,讓資料交換與傳輸變得更即時且方便。

Ayla Networks VP, Global Sales & Service Michel Maeso說,在物聯網時代中,企業應該要擺脫傳統經營思維,從提高產品價值、降低生產成本、創造更好服務著手,才可能在維持高獲利的狀況下,同時取得消費者的認同,進而保有強大競爭力而不墜。

DIGITIMES分析師Benson Wu指出,過去全球電信商大舉投資在4G基礎建設,儘管帶動4G用戶數量不斷增加,可惜並沒有反映在營收上。不過,物聯網應用範圍極廣,且對5G通訊、低功耗廣域網路通訊需求慎深,電信營運商應該加快在該技術的布局,未來才能在市場取得主導地位。


圖說:DIGITIMES於5月31日舉辦「COMPUTEX行動物聯網技術與應用論壇」,邀請IBM、高通、XPERI、Dialog、旺宏、Peraso、Ayla Networks等重量級講師分享行動物聯等議題,作為企業發展多元業務、邁向數位組織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