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落實人員訓練 有效達成工安管理

2017/06/20 - 魏淑芳

無論是產業或每個人的生活週遭,各種材料與環境的污染問題,都是需要加以重視的課題,尤其是TFT-LCD光電產業與晶圓代工的半導體製程,因為不斷地尋求更大尺寸的產品及更細規格的線寬製程,製程中揮發出的氣態分子(Airborne Molecular Contamination;AMC)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等污染物,不但日益嚴重且更加難以控制。

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潔淨技術研發中心主任的胡石政指出,有別於空氣污染只會對人體造成傷害,AMC及VOC污染還會影響產品良率,原先強調的微粒(Particle)污染控制,已不足以應付產業需求,如何做到有效且快速的化學污染危害評估,是目前業界需要關注的課題。

另一個攸關安全的重點事項則是材料。工廠要視所在環境的不同,注意材料是否有能力對抗,否則很可能在短時間就會面臨損害的風險。以風力發電為例,許多原本在陸地上使用的材料,如環氧油漆,FRM(玻璃纖維)、水玻璃、防蝕膠帶等,只要移到海邊裝機,僅僅只有一個月,就只剩防蝕膠帶並沒有損害。

胡石政表示,廠房在建造時雖然都會有施工計畫書,施工時也都會照標準作業流程執行,但採購及安裝設備,不能只是符合規格要求即可,耐用性才是關鍵。

因為很多設備或材料的使用期限,都只是假定在理想的使用狀況,沒有考慮到現場的緊急狀況,如化學濾網上面會因為黏上生質柴油而無法使用,突發狀況一旦發生,後果可能就會很嚴重,原本使用期限一年的設備或材料,可能只是因為氣體腐蝕,只要兩個禮拜就不堪使用。

胡石政強調,業者自己要有自覺,雖然在導入各種工業安全與環境監測解決方案時,一定會有預算問題,過去就曾有工廠因為設備運轉及人力費用太高,不肯去用環保設備,但僅僅只是一個小疏忽,都有可能導致重大損失,過去在台中就曾發生過,只是因為工作人員穿的無塵衣破掉,卻因為主管要求先寫簽呈才重新採購,導致產品不良率快速上升。

因此在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控方面的管理實務方面,寧可多花點錢,才不會因小失大。此外,為了能夠應付各種緊急狀況,業者一定要做好歷史紀錄,所有的文件如上游文件、運轉維護安裝的過程,相關案例的解決方式等,資料一定都要齊全,做好保存及整理。

例如,在工廠施工時,一旦缺乏完整的管線施工圖,不但在施工時很可能會出問題,而且在緊急處理時,也可能會延誤處理時機。胡石政強調,唯有保存完整的歷史紀錄,才能不斷的累積經驗,將來碰到類似的問題,工程師才能夠掌握狀況,知道該如何解決,降低問題發生的機率。

胡石政強調,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控,一定要照操作維護程序去運作,現場訓練一定要特別加強,人員管理必須要能夠落實。事實上,目前的工廠設計及技術階段,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人員往往才是管理最大的變數。

如工安管理往往需要巡檢,如果看到問題沒有開單,自然就不會進行改善,很多稽核光是靠照相還是很難判讀,還是要靠人到現場去看。廠商自己要掌握需要看到的資訊。胡石政認為,人員稽核跟感測器要合併使用,因為有些安全變數如微汙染,人員就無法感測到,但執行程序是否合格,就得由人員來監督。

胡石政認為,目前需要每天進入工廠負責運轉的人員,目前的訓練成效相當確實,建議業者要注意新建及改裝的廠務人員,尤其是外包廠商會比較難控管,教育訓練的規劃及執行一定要確實,才能有效達成工業安全的管理目標。



圖說:台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胡石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