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人工智慧打造致勝資料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結合人工智慧打造致勝資料

DIGITIMES於3月27日舉辦2018巨量資料論壇,與會專家學者不約而同提出呼籲,AI能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優勢,而企業邁向AI化背後最重要的基石正是資料。
DIGITIMES於3月27日舉辦2018巨量資料論壇,與會專家學者不約而同提出呼籲,AI能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優勢,而企業邁向AI化背後最重要的基石正是資料。

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推陳出新以及科技取得成本降低,企業紛紛走向數位轉型力求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這使得企業決策時間縮短,需要快速因應市場變化調整策略。DIGITIMES於3月27日舉辦2018巨量資料論壇,與會專家學者不約而同提出呼籲,AI能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優勢,而企業邁向AI化背後最重要的基石正是資料。

根據2017《IBM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顯示,領先者正在透過AI或跨業合作以獲得更豐富的資料源,來重塑企業具有擴展與創新能力。台灣IBM雲端運算事業部資深技術協理胡育銘直指,現今企業的挑戰在於資料管理,因為不只是傳統交易類資料,許多資料是非/半結構化的,可能來自社群媒體,可能存放在雲端或本地自建系統,且可能透過SQL或NoSQL存取。企業若沒有一套資料管理平台,遑論後續分析預測或機器學習。胡育銘並分享零售業、電信業、製造業領先者如何透過資料重塑企業。

佛萊信電腦軟體台灣區業務副理簡子函表示,在講求速度、效率的時刻,管理階層需要各式報表來輔助決策,儘管市面上已有眾多報表管理工具,但能兼顧易用性、彈性符合企業需求與成本等才是關鍵。尤其當今若需要使用者與資訊部門費時溝通討論才能產製報表早已不符企業期待,佛萊信強調在權限管控下,能直接在Excel試算表中串接ERP資料,讓使用者自行產製所需資訊的報表管理工具才能協助企業善用資料並加速決策。

而企業邁向AI化的過程需要資料科學家、資料分析師與資料工程師共同經歷從大數據處理、深度學習處理到資料分析,雙子星雲端運算執行長符儒嘉指出,能透過單一平台執行不同階段的大數據或AI運算叢集,才能簡化資料科學家工作流程,並且將底層運算架構化繁為簡,讓資料科學家專注於演算法,才能提升AI效率。

上述平台工具能協助企業加速邁向AI,然而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陳昇瑋也指出現今在推動產業AI化上面臨許多挑戰,包括人才缺乏;找對問題不簡單,也許工程師認為是問題但企業主可能覺得不重要;產學之間存在鴻溝;企業對自建技術信心不足等,仍待共同努力克服。

此外包括CloudMile、UBIIX、竹間智能科技等三家新創公司則是早期投入已累積豐富AI技術與經驗,現身說法如何推出AI產品服務、雲端整合通訊、客服機器人等不同應用服務,亦獲得聽眾熱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