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為所有通路商提供專屬音樂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HITA為所有通路商提供專屬音樂服務

  • 黃達人台北

一群喜愛音樂的IT人。
一群喜愛音樂的IT人。

如果在逛街過程中,身邊傳來符合你當下心情的音樂,是否會因此在賣場中多駐足甚至會有更強的消費慾望?根據國外調研機構研究,藉由合適音樂,不僅可以讓逛街的人心情舒愉悅,也會讓客戶的停留率、推薦率會增加90%,員工工作效率以及業績甚至分別提升77%及31%。

看好此市場潛力,以及源於推廣原創音樂的熱忱,來自香港的連展毅(Eddie)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打造HITA,希望串連起原創音樂與商業行為間的一座橋樑。

圖中為HITA創辦人連展毅(Eddie)。HITA提供

圖中為HITA創辦人連展毅(Eddie)。HITA提供

本身是一位原創音樂工作者,組過樂團,更是一位連續創業家的Eddie,本於對原創音樂的熱忱,相當積極投入該領域的很多工作。也因此有機會認識很多原創音樂愛好者,並因為工作接觸到如時代廣場等大型商場的活動承辦。

在這過程中,Eddie發現這些商場,不論是平時的營運時間,或是有特殊活動、音樂,不僅有助於公司營運的活潑性,也有助於當下客人的消費行為。

打造不同通路點的原創音樂電台

此外,與這些廠商接觸過程Eddie也發現,業者對於具有原創性、具有文創性的音樂是高度支持並表示歡迎。但過程中,這些店家、商場業者都面臨音樂版權取得以及如何找到適合歌單的問題。

發現可以為原創音樂找到一個好的商業模式,以支持原創音樂的長期發展,同時可以解決廠商在音樂播放上的問題。Eddie號召同為音樂喜好的科技人共同創辦HITA。之所以取名為HITA,主要取自於Hands in the air,這是一般人聽到好聽音樂時,雙手會不自主在空中搖擺的一個輕鬆狀態,也可以看出這群熱愛音樂的IT人的理想與理念。

HITA發現,雖然各商家都希望在營運過程中都有音樂可以播放,但除面對相當複雜的音樂版權處理問題,商家還必須有專人處理音樂播放,而非系統性的根據商家所在地的客戶結構、時間點特性等不同需求提供自動的音樂播放。

HITA一方便找尋原創音樂工作者,不僅取得其音樂版權,更要協助這些音樂工作者推廣他們的音樂。另一方面,2017年HITA也打造出第二版HITABOX,透過Wi-Fi或是SIM卡連結上網,即可提供商家24小時的音樂播放服務。而且透網路,不僅可以解決商家必須人工處理音樂播放的問題,同時,還可以針對不同情境與時段,提供不同的歌單。

給予專屬的音樂歌單 建構品牌辨識

在營運上,HITA會根據對地區市場、不同店家特性的分析研究,找出具有潛力、特色的音樂人,給予建議,製作出專屬HITA以及HITA客戶的音樂。另外,HITA根據營運經驗以及相關資料分析,針對不同店家本身特性、所在位置的所屬客戶特質、不同時間點、不同氛圍或是情境,提供最適合的音樂風格,甚至是專屬的客製化音樂歌單,或製作特定音樂的服務,加強行銷效益。

目前HITA在香港的推廣中,已包含大型商場、便利店、珠寶店、洋酒店、花店、健身房與餐廳等共超過170家不同類型業者採用HITA服務,現今仍有超過660家商家正在洽談中,每月會接收到HITA所提供原創音樂的人次超過100萬人。

而且根據HITA分析發現,採用HITABOX服務的商家,不僅整體服務成本大幅降30?50%,結合音樂,營業績效都明顯提高,更有助於商場的品牌辨識(Brand Recognition)。

HITA帶原創音樂走向國際

Eddie認為,很多國際級連鎖店亞洲總部會設在香港,透過在香港建構的營運模式,以及和這些國際級連鎖店的合作經驗,HITA可以將此營運模式以及原創歌手帶到亞洲其他國家,甚至是國際市場。因此,香港可視為HITA的營運策略性地點。

相較於香港,台灣連鎖店的經營模式不同於香港以及其他亞洲國家,消費行為也不同於其他地區,要經營台灣市場,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進入台灣。

更重要的是,Eddie看好台灣在原創音樂的發展動能與多元性,以及台灣在文創發展上具有的獨特性。HITA也希望在台灣能獲得不同語文以及不同類型的內容(content),所以HITA團隊決定進駐台灣,並將這樣的服務帶入台灣。目前已有咖啡店等商家開始採用HITA音樂服務。

除HITA音樂服務外,Eddie也表示,將會成立研究團隊,針對亞洲各國家的消費者對於不同音樂所產生的消費行為作研究,並藉此提供各商家具獨特性的音樂。

其實,台灣的原創音樂者或是樂團,如果想把自己的音樂傳遞到香港,甚至是亞洲其他國家,成為另一個五月天、蘇打綠或是草東沒有派對,HITA會是一個很好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