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策會打造HST平台 打響台灣智慧醫療品牌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醫策會打造HST平台 打響台灣智慧醫療品牌價值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

資通訊科技與醫療生技,堪稱台灣兩大最具實力的產業,隨著全球精準醫療趨勢,驅動ICT與醫療生技更緊密整合。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政策,促進兩大產業交集合作,打造台灣成為醫療科技島。根據數據統計,醫療聯網是整體物聯網市場中第二大應用場域,市場規模預計到2021年可達720 億美元,僅次於工業物聯網。然而,台灣長期具備完整電子製造及軟硬體整合供應鏈,如何展開佈局這波智慧醫療商機?

身為長年辦理各項評鑑認證訪查、推動醫療品質的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過去20年來,主要專業協助醫療機構管理人員及健康照護專業人員提升醫療品質。醫策會不僅是獲得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ISQua)認證的專業評鑑機構,如今另一重要使命則是促進醫療及科技的跨界整合,宣傳產業界具實用性的解決方案,並透過智慧應用科技提升醫院機構執行效率,開創台灣智慧醫療的嶄新局面。

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成立,有效媒合擴大供需雙方合作契機

醫策會於2019年正式成立「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Health Smart Taiwan」(以下簡稱HST),目前平台上已集結超過80項具備ICT應用元素的智慧醫療產品與解決方案。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指出,醫策會建置HST的核心目標是匯集台灣優質且實用的產品方案,讓海內外醫療院所在評估導入資訊科技應用過程,可直接在HST平台找尋合適的廠商,強化醫院與資通訊廠商的合作模式。

王執行長接著分享,HST平台所展示的案例,多為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HQIC)肯定的實務案例,未來醫策會將秉持公正、客觀評估機制,讓更多解決案例展示於HST。因此,醫策會近年目標除了推動HST的品牌宣傳及平台上解決方案的行銷推廣,未來中長程更重要的任務,是促進供需雙方的「媒合」,創造醫療科技產業化價值,並帶動醫療創新服務。

所謂媒合機制,醫策會將聚焦「醫院出題、新創/廠商解題、醫療人員/病人受惠」的模式,讓醫療院所及醫療人員主動列舉臨床實務需求,再由資通訊科技廠商打造解決方案,具體促進醫院的營運效率,落實醫院、廠商、病患三方共好的局面。此外,醫策會也透過實體媒合,依據醫療機構提出的需求,協助醫療人員至產業場域示範點參訪,加速雙方溝通合作進度。

國家醫療品質獎迎向20周年,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訴求高實用價值

目前HST平台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包含醫院管理系統、醫療服務系統、創新科技應用、智慧照護服務、週邊軟硬體設備等,百花齊放的產品案例,可說是仰賴醫策會過去20年來持續舉辦國家醫療品質獎的成果展現。這項賽事不僅樹立台灣醫療品質的卓越典範,同時累計高達5,100件團隊得獎內容,其參賽產品及解決案例的應用程度、成效深獲醫界高度肯定。

「我們2013年在國家醫療品質獎中,再納入『智慧醫療競賽』,讓參賽團隊(醫院及廠商)提出多元解決方案,以符合醫療臨床實務運用及市場需求。」王執行長解釋,HQIC從原本促進醫院運用PDCA手法、提升醫療品管目標,再加入智慧醫療競賽後,更是期望透過應用科技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降低第一線醫事人員從業風險,並具體增加醫療院所的營運效率。

王執行長接著分析,醫療業的運作是處於「競合狀態」,醫院之間彼此競爭又合作,因此在學習智慧醫療上,醫院是相當積極嘗試嶄新的資通訊科技。不過王執行長也特別提醒,由於醫院不僅科室分類眾多,同時每一科的醫療流程複雜交錯,針對醫療品質流程管理需求,提供更精準且符合第一線醫療人員習慣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將是資通訊廠商在設計解決方案過程,需更細膩理解醫療環境的實際需求。對此,為服務廠商更深入洞察醫療機構營運及臨床運作的實務樣貌,醫策會定期舉辦工作坊,強化雙方的對話及理解。

攜手醫院、科技廠參與台灣醫療科技展,助MIT亮點方案成功內需外銷

在「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會」現場,醫策會除展示HST、HQIC內容,更攜手2019年獲得HQIC獎項的競賽團隊,在展會上亮相其解決案例。在解決方案獎項方面,獲得智慧解決方案金獎的北榮醫院將展示「愛家小藥師APP」提供安全且安心的用藥體驗;產業應用銀獎得主優賀普,研發的aHOP醫療協作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更有效把關醫院、供應商資料及病患病歷。

兩家產業銅獎得主「聯新亞洲醫學教育」、「彰基醫院」也將分別展示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管制藥品智慧管理系統,呈現VR/AR沉浸式臨床經驗前瞻科技,以及給藥零疏失、管藥零失竊的實務案例。同時還有獲得產業標章的龍骨王,步態分析評估系統可提供客觀數據資料,30秒內檢測跌倒、失能風險,具許多臨床環境功能,協助專業人員精準評估、辨別異常徵兆。

展望未來,醫策會仍持續促進醫療與資通訊產業的合作,另一方面也將推廣國際展會、外貿協會、生策會、衛福部一國一中心等國際活動資訊給國內醫療機構、廠商。同時也會持續辦理智慧醫療實證場域的參訪行程,促進台灣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成功輸出打國際盃。

最後,王執行長呼籲,由於產業發展速度快,除了相關法規障礙待突破外,也期望產業界與醫療界雙邊,能更深入了解彼此需求加速未來合作進展。同時也指出資通訊業者若能從人性、實用面及醫療流程納入考量,設計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勢必能解決醫療場域最關鍵的痛點。(林佩瑩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