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B2B生態峰會 航向全球外貌新格局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阿里巴巴B2B生態峰會 航向全球外貌新格局

阿里巴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分享台灣外貿生態圈成果。鄭斐文攝
阿里巴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分享台灣外貿生態圈成果。鄭斐文攝

全球市場競爭越來越大,商業模式不斷改變,既有的交易模式已跟不上物聯網的腳步。如何使用有效資源創造高業績是許多中小企業的瓶頸;近年台灣產業整體面臨企業接班問題,其中中小企業家族型態接班更是受到關注。

阿里巴巴於3月15日和16日於台北舉行阿里巴巴亞洲B2B生態峰會暨台灣B2B十大網商決賽,現場分享阿里巴巴跨境外貿致勝關鍵、新外貿理念,透過電商平台帶動產業升級。

台灣中小企業二代帶動轉型電商  注入企業新活力

阿里巴巴B2B 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表示,阿里巴巴B2B自2016年開始推動台灣外貿生態圈,許多外貿跨境電商中小企業多是由二代接班帶動。尤其,競爭激烈的第三屆十大網商競賽,其中過半數是由二代領軍產業轉型。二代原生於網路世代,運用網路做生意雖然隔著電腦或行動裝置介面,心裡卻是感到自在毫無違和感。

無論從業務開發、即時回應詢問、運用集團B2B後台大數據分析輔助行銷,學習及消化的時間都快速很多,也有二代延續父輩精神成為創二代,透過阿里巴巴B2B平台跨境開創自己的事業。

民生消費用品B2B企業導入電商比例增加

2017年第三屆台灣B2B十大網商除了傳統產業以外,B2B民生消費用品企業轉型電商做外銷的比例增加,憑藉轉型電商成功拓展全球市場。

正因為全球市場競爭激烈,企業積極自組「商圈」,整體經驗交流、資源共享的文化愈趨成熟,包括商圈企業和阿里巴巴B2B、大專院校共同舉辦校園電商人才徵選暨培育計劃、以群組即時討論各種外貿相關的疑難雜症、定期內外分享討論不同的主題,這些都顯示著台灣外貿生態圈已進入迅速成長期,企業間不僅合作,且彼此成為一群關係緊密的商業夥伴。

跨境電商研究報告 分析台灣中小企業跨境外貿三大挑戰

美國市場調查機構eMarketer調查推估,預計全球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在2018年將成長到2.5兆美元,2020年甚至上看到7.5兆美元。面對龐大的全球市場,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首度針對台灣中小企業進行深度訪談與調查研究發現,跨境電商外貿搶攻商機過程中最常遇到的挑戰是,扭轉獨立作戰的傳統思維找尋合作夥伴,培養電商人才、善用電商平台克服訂單碎片化等問題。

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梁定澎教授表示,阿里巴巴B2B在台客戶發展出來的商圈文化、資源共享、及生態圈的團戰精神,搭配功能強大的科技平台分析能力,正是因應環境與時代挑戰而發展出來的全球新外貿策略,有助於台灣廠商強化外貿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