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市場創新視覺體驗 AR/VR應用開發論壇火熱登場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顛覆市場創新視覺體驗 AR/VR應用開發論壇火熱登場

  • DIGITIMES企劃

2016年AV/VR被列為五大必須關注的科技趨勢,研究機構也預估其產值驚人,DIGITIMES於4月20日舉辦「AR/VR應用開發技術論壇」,廣邀台灣多家業者,分享第一手創新應用觀點。
2016年AV/VR被列為五大必須關注的科技趨勢,研究機構也預估其產值驚人,DIGITIMES於4月20日舉辦「AR/VR應用開發技術論壇」,廣邀台灣多家業者,分享第一手創新應用觀點。

2016年CES大展,分析師把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列為五大必須關注的科技趨勢,和無人機、自動駕駛、智慧家居、HDR並列。由CES展會曝光的VR產品觀察,顯示全球重點科技大廠無不積極布局AR/VR,包含Oculus(Oculus Rift)、HTC(Vive)、Sony(Project Morpheus)、Samsung(Gear VR)、Google(Cardboard)。

再從產業規模做為觀察,從2016年Digi Capital研究數據可預估,2020年AR/VR市場價值將達到1,500億美元。另由高盛研究報告,則預估AR/VR的硬體產值上看1,100億美元,市場規模約720億美元,總體規模達1,820億美元。身為高科技大國,尤其是全球電子供應鏈一員的台灣,更不能在AR/VR生態系快速形成階段置身事外。

建造完整AR/VR生態圈主要可分為內容、平台、設備裝置三大面向,而台灣廠商優勢則在於設備裝置的開發及應用。因此為提供產業界更深入交流,DIGITIMES於2017年4月20日盛大舉辦「AR/VR應用開發技術論壇」,廣邀台灣多家業者,分享第一手創新應用觀點。

首先宏達電虛擬實境新科技部門副總經理鮑永哲,說明2016年以來宏達電建立VR生態圈。尤其在內容渠道串接、新創團隊加速器及媒合VC創投三部分,積極深度布局。而AMD超微半導體虛擬實境暨顯示部亞太區技術總監盧英瑞也呼應生態系概念,提到AMD正積極與軟硬廠商合作,攜手邁向VR真實感最後一哩路。

至於在設備應用端的探討,I-PEX Connectors第一精工愛伯事業發展經理王友千,分享FPC轉接器解決方案,為AR/VR裝置帶來的效益。德州儀器工業DLP半導體行銷與應用產品資深應用工程師李姿宜,探討數位光處理(Digital Light Processing;DLP)在AR/VR穿戴式裝置的光學顯示應用。威鋒電子海外新事業發展經理Terrance Shih則以USB-C角度,說明AR/VR應用在電流、數據資料、影像訊號傳輸,都可以整合在USB-C。

最後,在應用領域部分。大塚資訊科技產品經理廖哲政分享AR/VR如何導入製造工廠、建築營造場域,尤其在製程、維修、教育訓練面向,做到創新應用。而國立交通大學光電系教授暨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黃乙白,說明目前智慧醫療領域,AR/VR連結視覺與大腦,在醫療訓練、病變偵測、手術復健等,皆有透過AR/VR輔助的具體案例。

論壇當天涵蓋議題非常多元,有探討虛擬實境的生態圈趨勢,以及從連接器、USB-C、數位光處理技術切入。甚至也有展示AR/VR應用於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創新案例,一整天議程展現最完整且前瞻的AR/VR知識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