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bi的TSP解決方案掌握汽車市場快速成長的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GMobi的TSP解決方案掌握汽車市場快速成長的契機

通用移動(GMobi)執行長吳柏儀Paul。
通用移動(GMobi)執行長吳柏儀Paul。

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 Box)是連網汽車(Connected Car)對外通訊的核心,打開這個泛稱為TBox的設備,可以發現包括4G通訊的SIM卡(或是Chip SIM)與GPS模組,以及控制晶片與重要軟體與韌體的搭配,加上傳統汽車廠已經定義的CAN BUS(Controller Area Network)匯流排,用來傳送了許多包括煞車燈啟動、關閉訊號、方向盤轉動角度、車行速度等車內重要資訊,形成車連網應用的完整網路與基礎。

幾家重要的品牌車廠及第一階供應商 (Tier 1)早已啟動設計與驗證,雖然以2016年全球9,500萬輛汽車產量來看,配備TBox的汽車也只佔5%。

但是TBox的標準配備配之路,已經為期不遠了,首先歐盟已做出決議自2018年起所有歐盟、冰島、挪威和瑞士所有的新車或引進的車款都必須安裝自動緊急呼叫系統(eCall)。

其次是大陸要求包括電動車在內的所有新能源車都要安裝TBox的系統,這兩個最大汽車市場不約而同宣布車用資通訊系統的時代來臨,TBox可以協助汽車製造商單純的整合緊急呼叫來幫助緊急事故的處理,或是結合汽車影音娛樂應用,當然也可以發展更高層次的加值服務。

通用移動(General Mobile;GMobi),早在2011年,就以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技術,開發具有串接硬體裝置與提供加值應用服務,特別建構出智慧型手機的軟體服務,切入包括印度、中東、東南亞、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協助當地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IoT行動裝置的韌體更新,並進一步與本土的電信商整合,協助當地手機品牌提供金流系統建置、廣告推播行銷等服務。

GMobi執行長吳柏儀談起汽車市場因為大量使用電子控制設備的趨勢,預測連網汽車以及即將成形的自動駕駛汽車(Autonomous Car)趨勢,透過軟體與韌體更新,以打造各具特色與差異化的汽車產品,進而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的做法,會像今天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樣,舉凡智慧型手機、電視、物聯網裝置、POS系統,皆需要大量PaaS的軟體應用服務,尤其是5G的通訊標準頻頻叩關之際,車載資通訊系統的應用服務,自然而然成為GMobi所追求的下一個重要目標。

吳柏儀進一步解釋,汽車內的電子控制單元(ECU)、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其他電子系統與裝置,都需要依靠軟體驅動來改善效能,當然也需要錯誤更新的服務,使用FOTA(Firmware Over-The-Air)或是SOTA(Firmware Over-The-Air)的技術,利用雲端平台,提供無線韌體與軟體更新的服務,就是車連網所不可或缺的功能。

進入車聯網市場GMobi具備兩大優勢技術,吳柏儀自豪的說明,首先是GMobi的OTA技術已經累積超過1.8億個裝置管理能力的重要使用案例(Use Case),讓汽車品牌大廠安心。

第二,具備Mobile Care的專利保護技術,透過遠端遙控的虛擬化技的術軟體工具,特別有助於即時客戶服務,再者,利用GMobi專利的差分更新技術,有效率地管理不同的軟體版本與更新,為汽車品牌廠商解決客戶服務與提升技術支援中心的運作效能。

OTA與虛擬化技術  緊密掌控車載零部件生命週期管理

依據這兩大優勢,GMobi發表Telematics Service Platform(TSP)的解決方案,主要用於汽車車載用電子零組件的生命週期管理,因為汽車越來越「聰明」,車載電子零組件在軟、硬體上就越來越多樣化和複雜化。

隨著電子化與網路化趨勢的發展,品牌車廠與其製造生態系統皆有數以萬計的供應商,數萬個電子零組件產生許多不同軟體或韌體版本的更新,複雜度變得非常的龐大,所以GMobi的TSP解決方案將零組件加以虛擬化,其中的硬體的更新透過序號(Serial#)來判斷,而軟體則用版本名稱來區別,配合遠程診斷,標準化介面的模組,使用OTA技術來做精準的更新服務。

吳柏儀稱此為「去碎片化」的功能,因為智慧連網汽車中的電子組部件管理非常複雜,軟體版本間的差異,容易發生錯誤,GMobi的TSP解決方案就是為此而量身訂做,並且支援包括Android、Linux、GENIVI和各種安全認證的即時作業系統(RTOS)與環境,解決品牌車廠的問題。

主動體檢與安全防護的功能  兼具掌握產品故障與資安風險

由於透過汽車中CAN BUS所傳遞的不同等級的資訊與控制信號,讓GMobi的TSP解決方案可以幫助合作夥伴更高效率的發現與定位問題的所在,並協助尋求解決辦法,從資料蒐集、分析,並藉由故障發生所做的故障狀態快照(Snap Shot)與故障重播的功能,讓設計與測試團隊可以有效掌握產品調整、校準與故障的狀態,預防大範圍的功能與品質瑕疵的發生。

由於透過雲端服務與OTA技術執行軟體更新服務時,安全問題是眾所矚目的核心,GMobi利用本身專利保護的差分技術,將不同版本的更新做有效的控制之外,資料傳遞過程中,先做安全通道的建立啟始,再加上包括電子簽章、壓縮、加密、TrendMicro/Gemalto PKI解密等資料保護措施,將軟體的更新做到有效與安全。

從雲端資端中心下載OTA封包到TBox,再從CAN BUS的車內網路,傳遞到不同的ECU或是IVI模組上,進行直接的韌體或軟體的更新,考量網路頻寬資源緊縮的環境下的更新應用,GMobi並支援用數據串流(Streaming)的技術進行更新,防止更新因為頻寬而受到影響,預防故障的發生。

掌握大陸汽車市場快速成長的契機

大陸市場因為快速崛起的中產階級,刺激強烈的汽車需求,以2016年為例,大陸的內需市場就消化了2,400萬輛的汽車,外銷到第三世界或其他市場也有另外約500萬輛的出口佳績,甚至到2025年,大陸市場預估可以衝到3,500萬輛汽車的全球最大的市場。

吳柏儀看好台灣廠商攜手大陸品牌與Tier 1供應商的合作機會,目前GMobi已經有兩家大陸的Tier 1與品牌大廠已經開啟合作的專案,實際的業績貢獻將從2017年開始展開,他舉今天大陸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在全球市場上快速成功為典範,大陸品牌實力的竄升,他認為大陸很有可能會在劇烈競爭的汽車市場中重演這個盛況,GMobi期望透過TSP解決方案,逐步開啟更大的合作契機,拓展汽車市場的發展軌跡,並在大陸跟全球市場上取得重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