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 智慧輸液管理 奪首獎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 智慧輸液管理 奪首獎

以「下一代健康人工智慧」為主軸的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歷經3天競賽,由Lenimentum、Medical Instrument Technology、Slim Me、Mutual與Ohkay等團隊勝出,依序抱走前5名獎座。
以「下一代健康人工智慧」為主軸的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歷經3天競賽,由Lenimentum、Medical Instrument Technology、Slim Me、Mutual與Ohkay等團隊勝出,依序抱走前5名獎座。

臺北醫學大學(以下簡稱『北醫大』)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攜手舉辦的「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於日前圓滿落幕,本次競賽活動主題為「以健康物聯網進化下一代健康人工智慧」,探討如何利用AI技術,針對生醫大數據進行摘要、視覺化,協助驅動醫療或健康行為;最終由Lenimentum等5個團隊脫穎而出,奪得前五名。

善用AI,實現精準醫療創意

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得獎名單

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得獎名單

摘下冠軍獎座的Lenimentum(拉丁文,治癒的意思)隊伍,成員為林佩蓁、黃旭辰、游智鈞、張葦君、吳志豪、陳炘威,他們所選定的題目是「智慧輸液管理決策」。該團隊獨特之處,在於成員由原本互不相識的個別報名者所組成,且背景多元,涵蓋急診醫生、創業教育工作者、大學電機系學生、高二學生;Lenimentum有鑑於敗血症患者輸液治療過程,亟需由醫生拿捏適當輸液量,單憑醫學教科書難以獲得明確指引,於是期望援引AI機器學習技術,藉由大量加護病房資料找出規則,輔助醫生做出精準的醫療決策。事實上,該組所選定的題目,MIT的專家已研究多年,沒想到能在這短短3天有所突破,讓導師群與團隊成員都相當振奮。

抱走亞軍的Medical Instrument Technology團隊,成員是來自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鐘孟良、黃柏維、吳宜樵、吳昱良,分別為博士後研究員、博士候選人、碩士生及大三學生,是唯一兩度參與競賽的隊伍,2016年以物聯網技術偵測臉部心跳之創意,獲選為第二名,2017年再次蟬聯亞軍席次;該團隊有感於急診室暴力事件時有所聞,遂將2017年參賽作品定調於急診應用之「影像式健康生理訊號量測暨人工智慧表情辨識整合系統」,以影像辨識技術為核心,從攝影機擷取的人臉影像中辨析心跳、性別、表情,藉ㄌ此偵測驚恐或憤怒等負面情緒,亦能一併比對「黑名單」(具攻擊前科者)的臉孔,協助醫護人員保護自身安全。

獲得季軍的SlimMe,成員跨印尼與臺灣兩國,由具有營養師身份的Annisa Ristya Rahmanti、Aldilas Achmad Nursetyo、Bagas Suryo Bintoro、Hanas Subakti、蔡宜芳、曾子洋等碩博士生及高中生組成,參賽主題為「個人化的虛擬營養師」,主要運用AI技術分析使用者的個性偏好,再結合聊天機器人(Chatbot),持續不斷透過人性化且富同理心的互動方式,協助使用者實現減重與飲食控制目標。

第四名席次由Mutual隊伍所獲得,團隊成員是周建宏、游松偉、沈煒翔、李世婕、李佩庭、陳冠辰六位分別為電機、醫學、科技管理背景的大學生與高中生所組成,該組主題聚焦在醫療決策輔助工具,開發「結合大數據之醫療決策共享平台」;Mutual成員指出以往醫療決策的形成,多半源自醫師單方面的指令,病患鮮少有機會充分表達價值觀與心裡最在乎的問題點,於是希冀打造一套結合大數據分析的輔助工具,一方面將醫學專業術語轉化為具高證據等級的親民語言,二方面也讓病人在醫療決策過程中充分表達意見,共同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最佳治療計畫。

第五名得主為ohkay團隊,是由Md. Mohaimenul Islam、Bharat Bhwsha、林晏平、桂茲文、蔡安杰五位分別來自孟加拉、印度及台灣的博士生、學校研究助理、科技業工程師、高中生所組成。ohkay的得獎作品為「處方箋電子化App」,此靈感源自二位外籍人士,他們指出未開發國家或偏鄉地區電腦化程度甚低,醫師的處方箋皆為手寫,往往字跡潦草且用詞習慣不同,容易發生用藥錯誤的問題;如今借助App,透過影像辨識技術判讀手寫處方箋,便可將潦亂的字跡、艱澀的藥名,轉換為病患可理解的訊息,繼而比對雲端資料庫,快速分析不同藥物之間交互作用,若有衝擊疑慮則發出警示,俾使醫生再次確認,確保病患用藥安全。

黑客練習生 初生之犢不遑多讓

本屆黑客松特別開放讓20位高中生參與觀摩學習,這群黑客練習生們也不遑多讓,分成三組加開外賽PK,面對20人國際導師團的Q&A,沒有絲毫畏懼,流利英文、穩健台風、新鮮創意和簡報製作等實力基礎讓人驚艷。其中獲得金獎的團隊,成員分別為吳宜庭、李佩庭、陳炘威、唐建泰、林毓宸、李隆辰,他們的題目是發展具有熱影像處理技術並結合機器學習的「診斷輔助APP」,希望應用於醫療資源不發展的地區,幫助民眾在第一時間運用APP進行初步篩檢或判斷,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避免患者忽略早期病徵而加重病情。

MIT專家 帶來國際前瞻視野

前述得獎團隊,對於3天競賽活動中與不同背景成員的腦力激盪、任務分工,乃至從原本略顯發散的意見收斂為一致共識,皆認為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此外大會悉心安排MIT專家來台分享真知灼見,帶來國際性的前瞻視野,另安排創業導師從旁指導各個參賽團隊,確保各種創新創意能具備臨床應用及商業潛力,這些珍貴資源,對於幫助參賽者的學習成長,皆有莫大助益。

無庸置疑,力求將得獎作品推向商品化或技術授權,成為創業發展之基礎,是多數參賽隊伍的共通願望。北醫以健康物聯網黑客松活動作為起點,未來也將持續發展醫療AI人才網絡,持續凝聚與培育人才,為臺灣未來的醫療生技產業發展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