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現場指導「新創財務課」目標設高 吸引創投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會計師現場指導「新創財務課」目標設高 吸引創投

【創。學院】財務規劃系列課程現場,創業民眾專心聽講。
【創。學院】財務規劃系列課程現場,創業民眾專心聽講。

行政院新創基地、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及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聯合舉辦【創。學院】創業學程,因不少創業民眾不是財會等專業背景,【創。學院】系列五「財務規劃」課程於6月13日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行。

此次特別邀請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會計師,講解財務報表及建立財務預測。張鼎聲會計師深耕輔導新創企業公司多年,本講座也以新創觀點著手,教導新創公司經營者看懂財務報表主要項目,做出務實且吸引投資人的財務預測。

張鼎聲會計師認為投資人最常討論的除了商業模式外,就是財務預估。募資時要對投資人講出漂亮又合理的故事,勉勵新創公司對自己的目標可設高(Aim high),但要讓財務預測接近公司的未來走向。而新創團隊也要多嘗試練習開董事會,別等到有創投時因太緊張而失去推銷機會。他也提醒以往募資預留18至24個月的現金流量,因台灣市場環境改變,建議現在預留至少24至36個月,並且配合公司之里程碑(Milestone)。

這次的「財務規劃」系列課程─財務報表及建立財務預測,現場幾乎是座無虛席,QA時段發問踴躍,討論十分熱烈,顯現創業民眾在創業過程中對於財務規劃的審慎。行政院新創基地與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在會後也提供現場諮詢服務,讓與會人士滿載而歸。

關於新創事業大家有許多想像,但新創事業的未來發展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為協助民眾在創業初期降低失敗機率並學習「如何創業」,行政院新創基地推出【創。學院】創業學程,自2018年3月起每週三下午帶領創業民眾按部就班,鍛鍊出創業家的態度及技能。系列課程從建構「創新思維」、明智地「創業資源規劃」、掌握「公司基礎營運」、布建「商品開發」、展望「財務規劃」、洞悉「法律智財」,滿足不同創業階段民眾的需求。

行政院新創基地為民眾創業第一站,提供一站式創業資源整合服務,除了多元化活動與課程外,也提供家醫式諮詢輔導,對接合適顧問或政府創業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