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礎仍好 應鼓勵早期投資帶動創業風潮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台灣基礎仍好 應鼓勵早期投資帶動創業風潮

  • 林俊吉、蔡杰修聖塔克拉拉

華星光通董事長龔行憲博士呼籲台灣投資人勇於早期投資新創公司。
華星光通董事長龔行憲博士呼籲台灣投資人勇於早期投資新創公司。

曾創立三家公司,現為華星光通董事長的龔行憲,在1983年創立光通訊元件公司SDL,並在16年後以411億美元的天價售出,初始投資人獲得1萬倍報酬。緊接著2000年成立松光通訊並於4年後被購併,同時間又創立華星光通。其間歷經2000年網路產業以及光通訊產業泡沫化,龔行憲不管是自己的公司或所投資公司都受到相當大衝擊。

嚐過風光勝利的滋味也走過低潮困境,現為橡子園創投合夥人,龔行憲樂於與人談論創業,他認為台灣已有很好的基礎與制度,應鼓勵投資人早期投資以帶動創業高潮。

專注核心 在資金燒完前提升企業價值

2000年網際網路興起,許多投資人爭相投入網路產業以及光通訊產業,但沒多久產業泡沫化,許多公司面臨倒閉,創投圈忙於收拾殘局也不再投資。1999年龔行憲曾投資一家微機電(MEMS)公司就是倒閉的其中之一,當年其創業團隊資歷完整,還曾被雜誌讚譽為最有潛力的未上市公司,龔行憲也十分看好,不料在獲得大型創投公司的資金投入後,他們要求外聘一位CEO,創投與這名CEO急於將公司包裝以求儘速上市,但卻遇上產業泡沫化,無法順利上市也未能找到收購者,最後只能黯然關閉。

但對照當時龔行憲自己創立的華星光通,當時也歷經同樣的問題,在2001年募得最後一筆資金後遇上網路產業泡沫化,2003年創業團隊毅然決然回到台灣重新開始,來自矽谷的研發能量加上台灣製造優勢,不僅突破困境更創下佳績。龔行憲回憶,當時那家MEMS公司應該趁手上資金未燒完前節省開支,專心把公司核心產品做出來。處在困境,面對與CEO、創投不同意見時,唯有創辦團隊堅持到底才能救得了公司。

親身走過產業泡沫化時期,龔行憲語重心長地說,企業一定要專注做自己專長的事,不要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公司初創階段,在創投給的資金花完之前,必須能把公司價值提升上來,包括將產品做出來或找到客戶,否則會走不下去。

創業成功不外乎是實力外加一點運氣。在當時松光通訊被購併後,龔行憲就選擇從其中退休並加入橡子園從事天使投資,而後來原本松光團隊中有些來自大陸的工程師想出來創業便找上龔行憲,於是在2008年龔行憲與創子園便投資這家做光通訊高速模組的旭創科技,當時美國已有生產高速模組的公司而大陸沒有,大陸都是向美國購買光纖模組,因此他們選擇回到大陸蘇州設立公司。

旭創科技自此有了一個好市場作為開始,大陸不僅本身需求大,加上工程師多且人力素質好又肯拼,當2012年Google資料中心提出需要40Gb/s的網路頻寬需求的光通訊產品時,旭創的解決方案擊敗10多家對手脫穎而出。到目前為止,短短十年間旭創已成為世界第三大光通訊元件公司,年營收達7.5億美元。

台灣應抓住優勢 鼓勵創業

從過往經驗來看,龔行憲認為創業者必須想清楚自己公司與別人不同的競爭優勢為何,擁有哪些技術或是IP,這也是創投必問的第一個問題。如果只是要去打別人沒有去的國家或市場,那行不通;如果是自己對某領域有豐富經驗,了解某項專業知識、可解決某些問題,這樣比較可行。其次,創業者必須願意分享成功的果實,必須願意與團隊或天使投資分享財務上的報酬,畢竟天使投資人是承擔相當風險來幫助創業者。有了競爭優勢也願意分享的創業者,就不會乏人問津。

面臨全球化的競爭,龔行憲認為台灣企業應了解自己的長處,台灣仍有許多優勢,包括企業經營環境與制度較成熟完整,在台灣經營企業不需要非得有高官人脈才能做生意,且台灣對IP智財的重視與相關法規等也有利於高科技業的發展,加上股票市場較健全,長期而言股價大多由業績與獲利所反映較少因為炒作哄抬,因此台灣應該抓住這些優勢來吸引投資。

同時,中華民國政府應該更積極鼓勵創業,包括鼓勵投資人早期投資新創企業,台灣大多數的創投都較為保守,然而鼓勵早期投資才能帶動創業風潮。此外,大學院校也可以多開設創業相關課程鼓勵學生投入創業。

關於創業題材,龔行憲認為生物科技、醫療器材等都適合台灣發展,台灣有許多不錯的醫學院,人才的養成不餘匱乏,橡子園台灣也投資了一些醫療科技新創團隊。但龔行憲本人在投資方面則仍以本身的專長光通訊領域來投資新創公司。

他指出近年隨著雲端運算與大型資料中心的興起,對光通訊產業發展產生很大影響,過去電信業者與Cisco等網路公司對光纖網路的需求大都是希望連線穩定,但對資料中心而言卻是希望能快速存取資料,對頻寬的需求也比過去要快得多。由追求穩定轉為要求快速,當需求變動的時候機會就來了。

從2000年2.5Gb/s,2010年10Gb/s到現今100Gb/s以及至2019年可能達400Gb/s的光纖網路,龔行憲認為光通訊產業仍然充滿機會,仍有許多新公司投入此領域創新研發。

此外,秉持著人文關懷,龔行憲不僅投資科技新創,近年也投資社會企業,加入協助社企發展的活水社企開發,以鼓勵更多投身改變社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