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前景亮眼 技術成熟應用擴增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智慧眼鏡前景亮眼 技術成熟應用擴增

資策會於高雄舉辦智慧眼鏡技術與應用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際大廠高通(Qualcomm)、愛普生(Epson)、佐臻(JORJIN),與資策會共同分享智慧眼鏡商機與創新應用領域。
資策會於高雄舉辦智慧眼鏡技術與應用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際大廠高通(Qualcomm)、愛普生(Epson)、佐臻(JORJIN),與資策會共同分享智慧眼鏡商機與創新應用領域。

AI是近年來IT市場最火熱的議題,目前在多數領域已有相關應用,而智慧眼鏡被視為AI重要的載具之一,其發展深受業界矚目。為了加速台灣廠商在智慧眼鏡的發展,資策會於11月27日於高雄舉辦了「智慧眼鏡技術與應用國際研討會」,邀請海內外指標性廠商與分析師,剖析整體產業的趨勢走向。

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上台致詞時就指出,智慧眼鏡是AI的入口載具,其近眼顯示特色,將有機會取代現在的智慧手機,並在特定的商用領域生根。資策會系統所智慧體感系統中心主任鄭育鎔也同意梁文隆的看法,他表示智慧眼鏡是體感技術的重要載具,目前智慧眼鏡市場已經啟動,他鼓勵台灣廠商積極投入,資策會在此一領域已進行各項專案,未來將會持續舉辦更多活動,協助台灣廠商發展。

技術與應用並進

在行動運算晶片位居全球產業龍頭地位的高通公司(Qualcomm),也十分看好智慧眼鏡的未來,技術總監Davis Chen表示,這幾年VR、AR、MR的技術進展相當快,而這些技術未來不會各自獨立,而是會成為XR,也就是將技術整合應用,而且不只在消費端,包括製造、零售、醫療、物流、教育…等各種垂直領域,都會透過XR實現智慧化願景。

智慧眼鏡是XR最重要的載具,高通在這方面早有產品布局,今年5月更推出了全球首款專為AR / VR裝置所打造的處理器–驍龍XR1 晶片,全面提升智慧眼鏡的效能,而高通在此領域並非只有單一產品,還包括編解碼器、電源、定位與運算核心…等,提供開發廠商完整解決方案。

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則針對智慧眼鏡的發展提出相關看法,他引用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的報告指出,全球AI技術目前邁入快速發展期,AR將是AI的入口,而5G則是推動AR/MR大量普及應用的重要推手,從而改變人類的溝通模式,而VR與AR兩種技術中, AR技術由於可被廣泛運用於多個領域,其發展潛力預估遠大於VR。

對於AR技術應用,梁文隆看好倉儲物流、製造巡檢、導覽旅遊、公共安全、教育訓練、智慧醫療等6大領域,他表示智慧眼鏡的穿戴式特色,將為這些產業帶來創新思維,例如倉儲人員可以智慧眼鏡和藍牙條碼掃描指環來取代手持式設備,各領域的維修巡檢人員也可透過智慧眼鏡提升效能和安全性,另外醫療與生產線的新進人員訓練,也都是可行性非常高的應用。這些特定領域的應用,將同時提升智慧眼鏡技術,不過前提是不能為技術而技術,佐臻就是針對應用場域,使用最適合的技術,讓智慧化可以落地使用。

以有感應用布局市場

全球影像科技大廠愛普生(Epson),則在會中介紹了該公司在智慧眼鏡的完整產品線與相關技術,台灣愛普生協理黃少白表示,XR的技術雖然已經確立,不過廠商要能掌握到商機,「有感」仍是最重要的考量,廠商必須找到讓使用者有感的應用場域,市場才能快速拓展。

Epson就針對不同應用特性,將旗下的MOVERIO系列智慧眼鏡,將產品區隔為B2C、B2B、B2B2C等3大市場,B2C是將產品直接售予個人的終端消費者,目前大多以娛樂為主,B2B則是商業市場,也就是梁文隆董事長提到的物流、零售、製造…等產業,至於B2B2C則是在特定領域中讓多數人可以重複使用,像是博物館或公共空間的導覽。

作為光學大廠,Epson也將先進技術應用於智慧眼鏡,過去的主要顯示技術以LCD為主,其BT-300則進化到Si-OLED,提供使用者更優化的顯示技術。Epson智慧眼鏡事業部總經理Tsuda Atsunari進一步解釋BT-300的應用開發思維,他指出Epson之所以將BT-300設計為AR顯示,除了顯示出該公司對自身技術的信心外,與VR相較,AR的使用性也更高,AR除了提供使用者相關資訊外,還可有引導作用,讓生活與工作更有智慧與效率。

Epson的智慧眼鏡已有大量應用案例,不過Tsuda Atsunari認為,目前仍有幾點需要克服,像是現在的產品體積仍太大,未來必須進一步縮小,同時造型也必須更具設計感、更時尚,才能強化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讓智慧眼鏡普及。

以技術刺激創意應用

在應用面,資策會分析師楊政霖介紹了數位系統虛擬化身的AR/VR應用商機,他表示在社交網路服務(SNS)的演變中,過去聊天室的文字交談是1.0,有圖片、影像的FB、Instagram是2.0,現在已進入了3.0的直播時代,至於4.0則會是以VR整合虛實的4.0,而5G的到來,更會創造出數位虛擬化身更多創新應用。

除了產品技術與應用趨勢分析外,資策會本身也積極投入智慧體感技術的開發,鄭育鎔主任表示,資策會的智慧體感技術智慧體感技術相關方案包括了III Workforce智慧眼鏡工業應用方案、OinVR與VR手勢擴充模組,其中III Workforce以動態物件追蹤、混合實境精準疊合和視覺校正3大技術為核心,現在已可支援Epson的BT-300與佐臻的J-100兩款智慧眼鏡產品。

鄭育鎔指出,III Workforce可應用於工廠作業環境,後端專家可透過通訊技術,看到前端作業人員的眼鏡視角,並以即時語音解決現場問題,提升工作效率,根據統計,將可為製造業者減少20%的檢修維運成本,同時降低工安風險。

OinVR則運用於頭戴式裝置的行動VR社群互動平台,提供使用者沉浸式遠端VR社交共感互動與共賞視訊體驗,其打破場域限制、提供環景VR直播,在2017年底三立電視台跨年晚會中,就首次上場,提供「環景VR直播」、「多人線上即時互動」等功能,在家觀賞節目的民眾只要戴上VR眼鏡,就可如親臨現場參與跨年。

至於VR手勢擴充模組,是以手中控制器IMU(慣性感測器)偵測手勢連續動作,並與包括智慧眼鏡在內裝置連結,創造出不同應用。例如與醫療機構連線,偵測復健者復健動作是否完整,或是健身房中運動姿勢是否確實,而與智慧眼鏡結合後,眼手之間交互配合,將可延伸出各種創意應用。

此次研討會從產研兩端,分析智慧眼鏡的技術與應用趨勢,與會人士都肯定智慧眼鏡的市場商機,也認為台灣長期深耕IT領域所建立的優勢,將可延續到此一領域,不過台灣過去都以單一產品為主,而智慧眼鏡將會應用在特定領域,要在市場有所斬獲,必須具備該領域的專業知識,台灣廠商必須在此有所強化,才能掌握未來商機。(經濟部技術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