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ubit從Web轉型為AI專案顧問公司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touch

Incubit從Web轉型為AI專案顧問公司

  • 俞鴻樟台北

日商因可比特(Incubit)是在2014年於東京成立的AI客製化影像辨識開發公司,該公司的最大核心優勢,即在於運用深度學習影像辦識技術與專業顧問服務,來協助不同產業解決長久以來最耗費人力的問題,進而釋放專業能量、創造新的商業價值。

從影像標記協作平台到AI顧問服務

日商因可比特台灣分公司經理郭沅鴻表示,Incubit創辦人暨執行長北村尚紀是個有強烈傳奇色彩的人物,高一念到一半即中途輟學打工,隨後以同等學歷遠赴加拿大攻讀電腦科學。畢業後便回到北海道開了第一間小型SI資訊服務公司,為了尋求更大的人生舞台與發展空間,於是前往東京創立了Incubit公司。

Incubit在2016年分別拿下軟銀機器駭客松,與IBM Watson駭客松的冠亞軍之後,公司隨即從原有的Web專案公司,轉型成為AI專案顧問服務公司。郭沅鴻說,Incubit最大的強項就是深入了解客戶需求與問題,然後再提出最適合的AI解決方案。但即使是企業或大型公司面對AI時通常會冒出兩個問題:一為「AI到底能用來做什麼?」另一個則是「要如何導入?」

對此,Incubit會整合了解客戶需求、問題與手上適合做AI的資料,然後開發出一個概念驗證(PoC)應用軟體,並且在過程不斷持續地與客戶進行交流到最終產品上線。除此之外,並會確認軟體會在雲端上或本地端執行,如果選擇後者,Incubit會同時尋求硬體設備的合作夥伴來協同完成該專案。

郭沅鴻指出,Incubit目前主軸核心業務可分成兩大塊,一為AI專案顧問服務,一為影像標記協作平台。其中,透過AI深度學習去進行不同產業應用的影像辨識與顧問服務,可說是該公司最大的核心技術與優勢所在。除此之外,當前AI影像辨識上最常遇到的最大問題,莫過於專案前期要怎麼去準備資料,進一步而言,也就是如何從原始資料中篩選轉換成可供機器學習去使用的訓練素材。對此,該公司特別開發了一個影像標記協作平台,徹底解決過去企業需要耗費大量人力來進行影像標記的痛點與問題。

郭沅鴻更進一步指出,極度缺乏AI人才,更是當前企業想導入AI應用上的最大痛點,正因為如此,他們便無從了解要如何進行AI相關專案。在這方面,Incubit擁有來自世界各地既優秀又有實戰經驗的AI人才,可以協助釐清問題並開發出能符合企業需求的應用。

找到並建立和日本不一樣的市場需求與成功案例

目前該公司涉及的產業及應用包括醫療業的外科手術輔助/教學系統、農業的機器視覺自動採收機器人、生物科技的自動判別與篩檢、紡織業的布料染色瑕疵檢測、製造業的瑕疵檢測與建築業的無人機外觀檢測與工地安全。

再就行銷策略來說,郭沅鴻表示,Incubit會在台設點的最主要任務,就是能夠找到並建立和日本不一樣的市場需求與成功案例,然後再把案例帶回日本,而日本既有的成功案例也會在台推廣與複製。

值得一提的,2019年,Incubit參加由經濟部工業局HackIDB與NVIDIA合作的嵌入式新創開發競賽,榮獲第二名成績,台灣團隊在瑕疵檢測技術精進方面獲得原廠很大幫助。此外,透過競賽,同時成為NVIDIA Inception計畫新創交流平台的合作夥伴,更因此開啟公司在台能見度與知名度,相當感謝經濟部工業局及NVIDIA的輔導與支持。
2019年10月16日的AIoT Taiwan展,經濟部工業局偕同IPO Forum、資策會創生處,在該展裡策畫了HackIDB AIoT智慧應用新創館(攤位號碼J1326)。該新創館展示了日商因可比特及其他5家包含大數據AI、影像AI等領域的各種解決方案,協助強化供需媒合,帶動工廠智慧化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