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手術事半功倍 風華診所成功善用數位化正顎手術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ST Microsite

讓手術事半功倍 風華診所成功善用數位化正顎手術

戽斗、下巴後縮、顏面歪斜,對於天生臉型不對稱的患者來說,不僅會影響日常的咀嚼功能,也可能因此從小受盡旁人異樣眼光;即便患者想接受正顎手術,也會害怕術後照顧麻煩、恢復期太長以至於一定時間內無法正常生活、工作。

風華聯合診所為了縮短這些需要正顎手術的患者在恢復期中的時間,因此導入更多數位化解決方案,讓醫師進入開刀房之前就會將患者的手術計畫數位化設計好,進入開刀房後就可以依照手術計畫讓相關醫療器材能夠順利搭配。

從同理患者的角度出發

風華聯合診所醫師謝明吉表示,以人為本,從心出發一直以來都是風華最重要的核心,在他多年的醫療臨床經驗中,常常會思考,如何在提供患者較好治療結果的同時,也能夠提升患者在恢復期的效率,創造舒適的醫療體驗。

事實上,正顎手術時間的長短會直接影響到患者術後恢復期的舒適度,因此為了提供醫療品質,通常都聚焦在如何找到一個能夠將手術精準度提升、並且縮短手術時間的方式。

謝明吉解釋,正顎手術是一項需要非常精密準確度的手術,在手術過程中不僅要考量到患者的咬合情況、術後整體臉型比例,甚至後續是否會影響到呼吸道功能都必須要考慮進去。

在導入了數位化科技醫療技術後,醫師能夠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從原本可能需要8-9小時的手術,降低至3-4小時就可以完成,自然也會讓患者後續的恢復期大幅縮短。另外,也能夠提升手術的精準度,患者整體臉型比例與左右對稱度都能大幅增加。

謝明吉也表示,之所以能夠將數位化科技醫療技術大量地應用到正顎手術項目中,背後需要非常強大的技術支持。而也因為合作夥伴德祁科技善用微軟Azure Stack Edge混合式雲端平台,風華聯合診所能夠快速地存取大量的患者資料。並且因為Microsoft的加密技術,可以保全患者的隱私無虞,讓使用者非常安心。

不僅只有導入 前置討論也相當重要

在正顎削骨手術當中導入數位化科技醫療技術應用,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只是在電腦系統裡面安裝一套軟體罷了;不過謝明吉指出,在產出輔助器械;檔案完成直接3D列印輸出成品的過程中,需要與設計工程師不斷地進行溝通、修正手術治療計畫,力求可以提供患者臻於完美的手術結果。

德祁科技善用Azure Stack Edge混合式雲端平台,協助風華診所針對不同病患做術前規劃,每位病患形體外貌甚至是骨骼發展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案例,因此只有客製服務才能達到準確的成效。

在雙方合作的過程中,需要先由診所提供影像檔案,透過遠端傳輸資料及通訊軟體溝通,完整取得醫師及病患端需求後,成為德祁科技工程師們在規劃前準備的素材。

德祁科技使用通過認證的醫療級專業軟體與客戶(醫師)討論規劃或設計內容,雙方常為了重複確認檔案修改,需要傳遞檔案溝通病患治療計畫,並協助醫師設計模型或輔助機械計畫,完成的檔案直接用3D列印輸出產品。

利用3D列印積層製造,使用3D圖檔不需開模的特性,可迅速打印出客製化產品的特性,協助醫師在短時間打造適宜的手術輔助工具,並在短時間內安全精準的完成手術。

Azure Stack Edge混合雲平台安全性可信賴度高

微軟Azure雲端產品總經理Arpan Shan表示,微軟因應現代企業數位化的需求,無論是地端或雲端的布建,微軟長期協助終端業者透過安全性高的混合雲架構來推動產業的創新應用。

此次,微軟很榮幸能與德祁科技,以及風華聯合診所合作,透過創新技術落實在手術室中,讓患者能獲得更好的診療,並藉此加速醫療護理產業的數位轉型。

因為Azure Stack Edge身為業界領先平台,並具有邊緣運算、AI、智慧儲存、容器化混合雲優勢。德祁科技指出,需要一個能安全性能讓我們及客戶都安心,而且操作簡便好上手的智能存取空間,Azure Stack Edge完全符合目前市面應用所需。

另外若以傳統的光碟、隨身碟等硬體媒介,因為需要交通運輸過程會增加不少時間成本。但診所時常會有的急迫性需求,加上德祁科技整個設計、規劃到生產流程中間需要很多溝通時間,所以能節省掉實體運輸的時間便能大幅增加效率。

成功案例

至於使用更加數位化科技手術前置作業的成果究竟為何?一名曾在風華聯合診所接受正顎手術的患者表示,在以往的觀念中,正顎手術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手術。這名患者先前對於正顎手術躑躅不前的原因在於,自己需要同時兼顧工作與照顧小孩,她害怕正顎手術的恢復時間太長,以至於短時間內無法正常的生活。不過來到風華聯合診所後,才發現數位化科技醫療技術可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期時間,並且降低疼痛。

該名患者指出,風華將先進的數位化科技醫療技術導入到正顎手術中,使正顎手術的恢復期可以大大縮短。即使在恢復期中,一樣可以照顧小孩同時兼顧自己的事業最後,這名患者開心地表示,現在不僅沒有戽斗的情形,也越來越喜歡微笑,主動開始與他人交談。手術後胃食道逆流的情況也沒有再發生過。自己找回對於人生的自信心,且相當喜歡現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