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垂直整合成效現 衝刺下半年營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立隆垂直整合成效現 衝刺下半年營運

車載、節能家電帶動鋁箔需求增溫,行動裝置快充成長帶動固態電容需求。
車載、節能家電帶動鋁箔需求增溫,行動裝置快充成長帶動固態電容需求。

面對被動元件需求快速增溫,全球鋁質電容器大廠立隆電子在2016年產業需求尚未爆發前,已積極籌備相關擴產計畫,除了自松木高分子取得之固態電容生產設備,將於2017年陸續投入量產外,內部對於現有的設備也積極做相關提升及自動化改善,以提供客戶更穩定、更高品質的產品。

在汽車電子方面,為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增進安全性,每部車使用的電子控制器(ECU)數量顯著增加,鋁電解電容用量隨之上升,帶動車用低壓鋁箔的需求。

而環保意識抬頭,節能變頻家電晉升主流,變頻器使用的大尺寸高壓電容需求大增,使高壓鋁箔市場於2017年第1季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在低壓箔及高壓鋁箔的強勁市場需求下,讓立敦第1季營收YoY成長超過20%,相信在下半年旺季帶動下,將會有更亮眼成績,為立隆合併營收帶來更多挹注。

固態電容產品布局上,2016年立隆自松木高分子取得月產能約6,000萬顆的生產設備;加上立隆原有固態電容月產能3,500萬顆,立隆固態電容月產將可達到近1億顆的規模。當前已完成第一階段設備搬遷,預計2017年內完成固態電容產能擴充規劃。

固態電容廣泛應用於IT設備、網通及電源供應器。近期具備快充功能的行動裝置紛紛上市,這些行動裝置需搭配快速充電器才能發揮效果。由於快速充電器的工作條件較傳統充電器嚴苛,輸出電容需使用固態電容,使固態電容的需求增加。

立隆固態電容已經獲得大陸三大手機品牌承認,使用在新版快速充電器中。隨著立隆固態電容新產能在2017年內逐步投產,固態電容將成為立隆營收成長的動能之一。

立隆第1季合併營收新台幣15.34億元,YoY成長近10%,毛利微幅減少至23%。每股盈餘則受到匯兌損失衝擊,EPS 0.12元較去年衰退,倘若下半年匯率持穩,業外影響金額將大幅減少,若是台幣有回貶將有匯兌損失回沖之利益產生。

立隆持續深耕電信局端設備、原裝汽車電子設備,雲端資料中心及電力電子等高階電子設備市場,鋁電解電容及固態電容已獲世界一階大廠採用,成績斐然。在相關市場持續看好及新產能的挹注下,立隆有信心今年營運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