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架構 降低測試成本負擔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開放式架構 降低測試成本負擔

是德科技(Keysight)資深行銷專案經理郭丁豪。
是德科技(Keysight)資深行銷專案經理郭丁豪。

物聯測試的一大挑戰,就是各種技術格式紛陳,為降低客戶端的測試成本負擔,測試儀器業者多以開放式架構下的升級更新來支援各種技術測試需求,且由於物聯網應用發散,導致研發模擬到生產階段的測試複雜度增加,也就更仰賴測試儀器業者能將儀器專業知識轉變成易於操作且價格合理的方案,以解決伴隨設計和量測而來的種種難題。

「不只是通訊及聯網技術,物聯網的測試範圍牽涉極廣,還包括數位、電源方面的量測等,針對這些部份,從前端研發設計到產線,我們的測試方案一應俱全。」

M9018A PXI可同時使用四片模組,增加生產效率。

M9018A PXI可同時使用四片模組,增加生產效率。

事實上,長期深耕物聯網領域的是德科技,甫於日前獲得研究機構 Frost & Sullivan 所頒發的「2016 年度全球最佳物聯網量測公司」獎項,獲獎理由包括:創新方案可支援硬體設計和模組化、自動化的校準流程;提供全方位測試解決方案;同時注重與不同類型儀器組合的整體系統方法。報告指出,是德科技解決方案在物聯網無線技術領域取得近四成的全球市佔率。

NB-IoT大熱門  測試方案出爐

針對近期大熱的窄帶物聯網(NB-IoT)技術,是德科技近日也大動作推出NB-IoT測試解決方案。此方案透過應用軟體升級,讓X系列信號源與信號分析儀支援NB-IoT基地台或終端裝置驗證測試,並延伸UXM無線測試儀功能,擴增至射頻認證平台Keysight TP 195,提供 NB-IoT終端與晶片開發所需測試環境。

據了解此平台是第一個獲得全球認證論壇(GCF)認證通過的窄帶物聯網射頻相符性測試平台。NB-IoT是由3GPP規範所定義,為廣覆蓋、高密集、低功耗、低成本連接提供的新興無線技術,已有多家電信業者表示將於未來6?12個月內提供各種試驗網及可能的商用網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NB-IoT測試複雜性的增加,借助Keysight TAP自動化測試軟體平台所提供的測試流程序列及分析功能,可為工程師提供數百個自動測試用例,進而大幅縮短用戶的測試時間。

是德科技(Keysight)資深行銷專案經理郭丁豪並強調,「在產線測試,支援客戶的自動化流程;協助客戶加速產線速度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德科技在很早期就和NB-IoT、802.11ax、Lora、BT 5等晶片業者有所合作,因此能快速提供各種方案,縮短客戶物聯網產品的上市時間。」

不同平台  採用相同軟體

是德科技提供的測試平台架構包含桌上型、模組式及手持式等,可分別滿足研發、產線及現場應用的需求。例如,M9421A模組化設備搭配M9018A PXI 機箱,不但可以提供物聯網相關射頻測試,且可同時使用四片模組,增加生產效率。除此,在802.11ax技術,此模組化設備也被先期開發客戶導入使用,並進行4x4 MIMO測試。

值得一提的是,各種平台架構所採用的信號源、分析儀軟體等幾乎都是同一套,郭丁豪進一步說明,「不同平台採用相同軟體,如此能有利於研發、生產及品管之間的溝通,加速進程。」

客製化及One-button方案 降低測試難度

此外,不同的通訊技術,只要其採用同樣的調變方式,就能使用同一軟體進行測試,如此能有效減輕物聯網業者的測試成本負擔。針對這樣的訴求,是德科技的N9064A向量信號量測應用軟體,能讓客戶方便測試客製格式,應用超過 30種解調器進行自訂調變分析:包括 2 -16 FSK、PSK 和 16 -1024 QAM等。

再者,89601B-BHF客製OFDM調變分析軟體,則用以測試客製OFDM信號。「甚至,針對想省略設定步驟的廠商,我們還提供One-button就能運行的軟體,大幅降低測試難度。」郭丁豪說。

不只是無線技術的測試,是德科技所提供的各種測試方案也完整涵蓋物聯網裝置的數位、電源、控制等部分,例如,是德科技已針對穿戴裝置的電池壽命延遲推出相關方案,以協助工程師了解物聯網裝置的電力消耗模式和電池壽命,畢竟唯有全面掌握裝置的功耗特性並進行徹底分析,設計工程師才能找到可有效降低功耗的方法,進而延長電池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