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鼎科技挾無塵室歷練 打造高規格空氣濾淨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奇鼎科技挾無塵室歷練 打造高規格空氣濾淨方案

  • 劉中興台北

AP-550層流清淨機。
AP-550層流清淨機。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每年全球約兩百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早逝,數值之高令人咋舌。空氣污染主要包含氣狀、粒狀兩類污染物,前者泛指揮發性化學有害物或惡臭物質,具致癌性,後者則為懸浮微粒,尤以直徑小於PM2.5的微塵最具危害,可滲入肺泡,透過血管壁擴散至血液循環,影響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與神經系統。

從Google Trends觀察台灣搜尋空氣清淨機的數量,在2015至2017年大漲2.7倍,顯示民眾對空氣品質之重視度節節攀高。有鑑於此,創始於2005年的奇鼎科技,運用長年累積的半導體無塵室歷練,以相同概念打造空氣品質管理解決方案,期望有效去除空氣中化學有害物(例如甲醛)、PM等隱形健康殺手。

AP-550層流清淨機。

AP-550層流清淨機。

搭配縝密空間設計  營造最佳過濾能效

奇鼎科技總經理室特助蘇柏樺指出,無塵室專案規模動輒新台幣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業主通常保留10%金額為工程尾款,奇鼎欲順利結案,即需通過洩漏檢查、潔淨度檢查等等嚴格驗收程序,箇中涉及的技術邏輯,與民生用空氣清淨產品相當近似。

故奇鼎沿用半導體廠相同規格耗材,淬煉出迥異家電層次的整體空氣解決方案,非僅銷售空氣清淨機或新風設備,也一併針對設備安裝、回風路徑規劃等等細節施以縝密設計,最終藉助專業儀器於現場實測,為客戶提供詳實的空氣品質檢測報告。

蘇柏樺說,綜觀奇鼎空氣方案,含括AP-550層流清淨機、AW-450水洗新風設備等兩大要角,各自肩負空氣清淨內循環、外循環等不同關鍵任務。

以AP-550而論,HEPA濾網展開長度達16.9公尺、相當6層樓高,面積為8.8平方公尺,為一般市售空氣清淨機的5倍之大;更重要的,AP550藉由鋁框、雙面氣密、網板,達到氣密且持續過濾的良效,反觀市售機台普遍採用紙框且無氣密設計,易造成大量洩漏而降低過濾效果。

除HEPA外,AP-550還提供活性碳濾網、初濾濾網等另外兩片濾網,其中尤以重量達1.7公斤的活性碳濾網最為可觀,其藉由顆粒活性碳吸附惡臭物質,再搭配氧化鋁與沸石吸附甲醛,可發揮顯著的化學有害物去效功效,而市售機台多數僅於不織布塗佈少量活性碳粉,以致吸附孔洞少,自然難以達到相同過濾功效。

另值得一提,AP-550採層流出風設計,與市售機台的擾流模式不同,加上出風口高度達123公分,所以可於出風口直接保護人體呼吸帶,另藉由上出下進風道隔絕,創造絕佳的室內循環效果,使用者不論站著、坐著或躺著,皆能享有安心健康的體驗。

至於取材自無塵室外氣空調箱(MAU)概念而設計的AW-450,則憑藉業界領先的水洗技術,優先濾除可溶於水的化學有害物,再搭配HEPA濾網去除PM微塵粒子等不溶於水的污染物,將外氣濾淨後再送室內。

難免有人好奇,新風設備的運作原理是否等同於熱交換器?蘇柏樺解釋,熱交換器主要透過冷熱循環來維持溫度穩定,並無過濾細菌或降低PM之效果,彼此有莫大差異。

層流淨化加水洗新風  強力過濾空污

一旦雙管齊下佈建AW-450與AP-550,即可望同步實現室外空氣優質化、室內空氣再淨化等雙重效益,去除逾9成的PM微塵粒子、逾8成的化學有害物。

蘇柏樺補充,奇鼎尚提供其餘輔助項目,譬如SAR900風機濾網機組,可搭配不同風管配置模式,適切扮演室內潔淨循環、或室外空氣優化等任何一種輔助角色。

此外為顧及小型場域的空氣清淨需求,奇鼎特別推出售價1萬元出頭的AP-204微粒清淨機,適用於約7坪室內空間(以每小時換氣4次為計算基礎),儘管規格較AP-550小,但一樣內含HEPA濾網,具有逾九成的PM去除效果,性價比條件明顯優於市售清淨機。

迄至今日,奇鼎空氣解決方案的導入案例,正逐步累積中。其中一例為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實驗室,長期產生可觀陶瓷粉塵,含有諸如鉛等致癌物,恐對人體健康有害,驅使該實驗室積極尋找工業級或無塵室級清淨機,以期有效去除PM10/2.5/1.0等懸浮微粒,幾經評估,擇定部署奇鼎AP-550層流清淨機。

透過Aerocet 831粉塵計執行實測,前述實驗室未採用AP-550前,PM2.5及PM10濃度分別為126μg/m3、147μg/m3,均超過法規標準(35μg/m3)至少兩倍,但在啟用AP-550後,仍以Aerocet 831儀器於出風口實際檢測,顯示PM2.5及PM10濃度雙雙掛零,去除效率高達100%。

第二個例子為桃園市樹林國小,該校被觀音工業區石化工廠三面包圍,以致長期處於工業廢氣污染環境;奇鼎顧念該校師生的健康,決定捐贈AW-450與AP-550各數台,希冀同時兼顧室外新風、室內循環等不同處理需求。

經使用HAL-HPC300攜帶型懸浮微粒檢測儀、aeroQUAL Series 200甲醛氣體偵測器進行實測,樹林國小原本室內的甲醛濃度是0.42ppm,後項數值較法規標準(0.08ppm)高出4.25倍,嚴重性可見一斑,後來隨著AW-450與AP-550等設備上線,甲醛濃度則驟減為0.02ppm,去除效率更高達95.24%。

再來的故事情境,發生在某生技公司的肥皂工廠,因刮皂作業導致粉塵四起,使PM2.5濃度長期偏高,經奇鼎協助實測,證實達到93μg/m3水準;爾後該廠導入AP-550,PM2.5濃度急降為8μg/m3,過濾能效超過91%,堪稱值得參考借鏡的案例。

蘇柏樺表示,目前奇鼎主要借重業務同仁的積極推廣,加上用戶口碑相傳,賴以拓展空氣品質管理商機,未來擬結合網路行銷,強化推廣力道;至於目標市場,他認為舉凡醫院、診所、月子中心,乃至化學或製藥實驗室,因普遍含有較高PM或化學有害物濃度,空氣濾淨需求相對較大,可列為主要訴求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