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Academy計劃 將與大專院校合作 教育雲端專才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AWS Academy計劃 將與大專院校合作 教育雲端專才

  • 陳毅斌台北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左)與伊雲谷董事長林啟雄(右),代表雙方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左)與伊雲谷董事長林啟雄(右),代表雙方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為培養能夠迎戰雲端時代的優秀人才、使學生的學習能有效接軌企業需求、達成產學雙贏,逢甲大學與作爲AWS合作夥伴網路(APN)的Premier APN諮詢合作夥伴之一的伊雲谷(eCloudvalley)於2017年12月22日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達成產學合作協議,期盼逢甲大學與伊雲谷雙方合作,透過AWS Academy計劃提升下一代台灣雲端運算技術的競爭力。

逢甲推教育轉型,動員師生學習AWS課程以培養雲運算技能

本次簽約由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與伊雲谷董事長林啟雄,代表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將雲端技術引進校園。多年來,逢甲大學一直致力於台灣優秀人才培育,長期透過基礎設計課程及跨領域產業設計專題促進學生創新思考,培養定義問題、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能力。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表示:「逢甲大學近年來推動一種新的教育模式:CDIO,透過 Conceive(構思)、Design(設計)、Implement(實施)、Operate(操作)的創新教育方法,教育出銜接職場的高等人才。」

然而,在協助學生與產業接軌的過程中,逢甲大學看見雲端技術是產業數位轉型的基石,但產業端缺乏專精於雲端的技術人才。市面上雲端服務多樣,為何是選擇Amazon Web Services (AWS)?逢甲大學表示因為AWS是享譽全球的雲端服務提供商,如何在AWS的平台上維運開發、設計及管理適合企業需求的雲端架構是非常炙手可熱的能力。

AWS Academy計劃 在臺與大專院校合作,教育雲端專業人才

為了使教師與學生能夠直接與AWS領域專家學習,逢甲大學在2017年底申請加入了AWS Academy計劃,將雲端教育推進校園,並提名種子教師學習雲端技術。AWS Academy計劃為高等教育機構提供AWS課程,以協助學生開發所需的雲端運算技能,並做好取得業界認可AWS認證的準備。符合資格的國家或區域內政府認可的高等教育機構均可申請加入該計劃。此次的產學合作,便是基於AWS Academy計劃的資源,由逢甲大學提名種子教師。伊雲谷作為Premier APN 諮詢合作夥伴提供研討會、實作訓練、實習資源等,給予學生完整的雲端學習歷程。透過此次合作, 期盼能教育出專業的雲端人才,以彌補學用之間的落差。

伊雲谷扮雲端教育推手,從校園培養雲端專家

在經濟部「2015-2017雲端運算產業專業人才需求調查報告摘要」中指出,雲端產業前景看好,但在人才的需求方面,不管在基礎技術、技術應用、跨領域、乃至中高階層面的人才,皆有質或量不足的現象。伊雲谷作為Premier APN 諮詢合作夥伴,以及AWS教育訓練APN夥伴,對此深有所感,而改善人才不足的狀況,必須從大專院校的教育做起。伊雲谷董事長林啟雄表示:「透過AWS Academy 計劃,我們很期待與逢甲大學合作,希望通過大家的努力,提升台灣未來在雲端產業及應用層面的競爭優勢。」

截至2017年12月底,伊雲谷員工已經考取超過110張AWS認證,顯現其能提供專業雲端培訓不是出於偶然。伊雲谷在2017年更獲得Premier APN諮詢合作夥伴資格,也正是因為伊雲谷能提供客戶高技術含量的服務。因此在這次的合作中,伊雲谷除了以演講、工作坊及授課等形式連結企業的需求和學生的學習外,伊雲谷更不藏私地承諾將傾其培訓的資源,協助師生考取AWS認證、媒合實習機會。

雲端的技術翻轉了科技產業的生態,提高了企業的成長、創新速度。伊雲谷林啟雄董事長表示,期待這次與逢甲的合作能夠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大學投入雲端教育,培養人才投入雲端的領域,加速台灣產業轉型與創新,創造更多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