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安全監控雲端化 創造無限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雲端新世代專欄─安全監控雲端化 創造無限商機

思路鐵克的雲端影像監控管理軟體,提供個人化的點對點連線監控功能。
思路鐵克的雲端影像監控管理軟體,提供個人化的點對點連線監控功能。

雲端概念蔓延到安全監控產業,帶動IP CAM(網路監控攝影機)的新需求。受惠於愈來愈多的民眾重視個人居家生活的環境安全,安全監控產業在近年呈現高度發展的趨勢。隨之而來的是,安全監控產業的市場將從企業或專案用途延伸到一般性的消費者,為安控產業帶來另一波商機。然而要如何將安控市場轉植於一般消費者的家庭生活,雲端概念的移植,就成為首要之務。

雲端世代的來臨,強調的是雲端運算的大量運用。雲端運算是一種概念而非技術,它代表的是利用網路讓電腦間能夠彼此溝通合作以實現服務無遠弗屆的願景。而在概念具體化的過程中,相應而生的技術便大量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以安全監控的市場來說,因為安裝程序繁瑣、價格難以親民以及執行監控技術的困難度等,過去較難進入家用市場,然而套用雲端模式的架構之後,安全監控市場便有了新轉向。

以開發家庭監控產品為主的領導廠商思路鐵克高于立總經理認為,整合智慧電網與P2P(point to point)技術是目前安全監控產業最重要的方向。因應數位家庭的趨勢,安全監控產品必須以技術為導向,並且融合科技、環保以及使用者習慣,才能符合市場的期待。以思路鐵克的燈泡型網路攝影機為例,強調結合IP CAM與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也就是將電力線當作網路線作傳輸,便是立基於家用產品的市場期待。為了兼顧一般家庭消費者的心理因素,安全監控產品也可套用雲端運算結合點對點的連線技術,目的是讓使用者直接透過網路作居家監控,而不需透過額外的大型伺服器作影像存取,減少個人資料或影像放上公共雲端可能被盜取的風險。

高總經理表示,雲端監控最重要的訴求就是即時性,亦即使用者可以隨時透過個人手機作監控,因此Web-based的即時監控功能,便成為安全監控產業的新契機。Web-based即時監控的訴求在於使用者不需下載任何軟體,只要利用網路瀏覽器進入雲端影像監控管理網站,就可作個人化的點對點連線監控功能,而不需另外下載使用軟體,排除不同手機使用介面的相容性問題。

高總經理進一步表示,雲端監控必然會發展到數位智慧家庭(smart home)的概念。所謂的點對點連線便不只侷限於IP CAM,會進一步包含位移偵測、人體感應、偵煙器、瓦斯感應器等居家照顧及保全警衛的應用。透過雲端伺服器的感應,在事件點的當下,傳送監視圖檔給使用者,使用者也可立即透過瀏覽器反向監控,讓雲端監控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對安全監控產業而言,現在是一個轉換的時代。因為寬頻技術的日益成熟,加上數位家庭的時代趨勢,安全監控產品只要能符合人性化的需求、簡化安裝程序及操作過程,便能日益普及於一般人的家庭生活。換言之,安全監控產業若能搭上雲端的潮流,適時移植數位家庭的概念,並考量使用者對於隱私權的需求,則發展點對點連線的優勢及Web-based的雲端監控,便可為安全監控產業注入新生命。

附註:為使客戶更容易瞭解公司屬性,思路鐵克股份有限公司已更名為物聯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雲端新世代專欄每週一刊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