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結構化佈線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再談結構化佈線系統

上次的《淺談結構化佈線系統》刊出後,ZMAN收到來自各方很多的迴響,讓我深刻體會到媒體的傳播效果遠大於我在全省到處講課的苦工,所以我延續上次的內容準備再寫三篇文章,今天這一篇主要是補充說明佈線系統的觀念,下一篇將談什麼是Unified Physical Infrastructure,最後一篇將討論資料中心(機房)內的佈線系統又跟商業建築有什麼不同的設計理念。如果讀者的反應不錯的話,也許會嘗試採用每次一個小主題的方式長期寫下去。

首先我想先談一下平衡的觀念,很多公司花大錢買了網路交換器、個人電腦、伺服器,卻只肯用低廉的價格隨便找廠商拉佈線系統,結果上線營運後系統服務時通時不通甚至停擺,這就是缺乏平衡的觀念導致頭重腳輕。接下來是整體擁有成本的觀念,當上述的網路發生時通時不通或停止運作的狀況,網管人員的除錯維護成本;公司員工無法正常工作的成本;客戶訂單可能流失的成本;生產線可能無法製造產品的成本;公司商譽損失的成本,把這些都納入整體擁有成本來考量的話,就會發現採購單位只憑首次建置報價單決定廠商的決策模式是錯誤的。

台灣MIS的通病就是不會寫TCO和ROI之類的報告,只會笨笨的將廠商報價單往上送,說明的部分往往不夠強而有力的說服其他部門和老闆,平常也不會試著建立其他部門和老闆的良好人際關係,也沒有進行教育洗腦計畫,更慘的是搞不好一年跟主管或老闆講不到5句話,關鍵時刻又怎能期待別人會支持你呢?於是開始抱怨老闆和公司,進入全天下人都欠你的無窮迴圈。每年主動找我的客戶平均有150家左右,扣除那些我剛好沒空接生意的例外,最後真正能照初衷好好建置資訊基礎建設的應該不會超過30家,我可以很清楚看到這兩群MIS特質和觀念有著極明顯的差異。

如果我們將DHCP、WEB、MAIL、FTP、ERP等等服務看作各種形式的車子,那佈線系統就是讓這些車子跑的道路,想想一台保時捷跑在坑坑洞洞的道路上,先不需要管它還能跑多快,因為可能早已經翻車了。佈線系統其實就是企業資訊化的地基,如果你能理解買預售屋的人為何會組團輪流去監督地基工程,就能體會佈線系統對於現代企業營運有多麼重要。根據TIA/EIA的統計,網路出現問題的原因有70%是佈線系統造成的,所以現代企業必須更嚴肅看待佈線系統的規劃執行。

隨著1000Base-T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佈線系統會愈來愈重要,過去的10/100Base-TX只用到兩對線,而且是一收一送,所以即使佈線系統有問題,也可能因為剛好發生在沒使用的線對上或剛好沒影響到傳輸,網路依然可以正常運作。1000Base-T的傳輸需要同時使用四對線,而且是四對線都全雙工傳輸,ZMAN叫這個是照妖鏡,也就是過去任何有問題但正常運作的佈線系統,會在企業傻傻幻想網路會變快而導入1000Base-T時原形畢露。

很多MIS會遇到USER報修網路不通,當MIS來到user座位時網路卻變正常了,於是MIS常跟user說網路怕他,其實MIS自己也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了。佈線系統有問題時的特徵是時通時不通,這是讓網管人員相當困擾的一件事,因為如果能和設備一樣壞了就是壞了,除錯起來相對就容易多了,我常笑說這個時通時不通是綠色乖乖銷售長紅的主因。網路除錯的第一步驟就是排除傳輸媒介的問題,如果公司採用結構化佈線系統可以很快進入其他除錯步驟,這是因為佈線系統經過測試驗證。那些時通時不通的佈線系統大多是MIS自己打水晶頭,也沒有經過測試驗證,自然就要承受這樣的苦果。MIS一定要切記,當你在公司每打一次水晶頭,就是在公司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你以為是在幫公司其實反而是在害公司。

如果從投資比例的角度來看佈線系統,它佔IT總支出大約2-5%而已,這麼低的投資比例卻可以換來避免70%佈線系統造成網路出問題的高風險比例,這絕對是一個相當划算的投資。如果從生命周期的角度看佈線系統,長達15-25年的使用年限可以攤提,值得好好編列預算規劃建置。如果從更換難易度的角度來看佈線系統,你很容易發現它不像交換器或伺服器可以說換就換那麼容易,更需要在首次建置時就一次到位,因為你幾乎沒有機會重新再來一次。

今天的觀念說明就到這裡告一段落,我會儘快抽時間陸續寫完想寫的文章。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到:zman@ms.morezman.com (本文作者為魔力門部落格版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