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雲商機 開啟雲端世代新戰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醫療雲商機 開啟雲端世代新戰場

台灣電信龍頭中華電信與秀傳醫院合作,搶攻兩岸醫療雲市場。
台灣電信龍頭中華電信與秀傳醫院合作,搶攻兩岸醫療雲市場。

醫療雲商機龐大,雲端讓傳統醫療電子產業的競爭產生新變化,在家照護系統、遠端監控系統,均需透過雲端完成目前以軟硬體結合服務的營運模式,在過去曾投入資源的遠距醫療業者不在少數,直至今日更加入了科技業作為新戰將,也成為台灣科技廠商在醫療電子的新戰場。而電信業者與遠距醫療相關業者,目前紛紛開始推出整合前端設備、後端資訊平台以及醫療資訊服務的完整解決方案─醫療雲,希望透過一體化的方式,降低企業導入與使用者的門檻。

在此之前,醫療電子多半分屬於硬體設備、軟體平台、電信通路以及不同醫療院所等不同領域而有不同產品,由於領域的不同導致許多建置環境有著不同的溝通模式。可惜的是,參與其中的系統整合業者,往往僅能提出結合軟硬體的解決方案,對於後段具有價值效益的服務端,往往難以介入醫療院所的經營之中。

因此電信業者與科技業者透過雙方的合作,以完整的運營模式爭取市場的醫療雲龐大商機,更將目光放遠至未來遠距醫療服務的提供,以目前的試營運,盡可能爭取即將到來的高齡化社會之中高階市場商機。

以中華電信與秀傳醫院的合作案為例,明年(2012)第1季將電子病歷、醫療資訊系統(HIS)、護理資訊系統雲端化,由中華電信負責為秀傳醫療體系提供私有雲服務。去年秀傳醫院為了實施行動醫療照護,將iPad、iPhone導入醫生巡房應用,讓醫生攜帶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代替笨重的筆記型電腦,作為巡房時的資訊輔助設備,隨時連線查閱病人電子病歷、向病人解說病情。今年秀傳擴大施行,計劃讓護理人員使用iPad,配合護理資訊系統提升病患照護工作的效率,例如向病患解說術前術後的衛教資訊,或是查詢佔床率、護理長值班日誌、交班資訊、行動EMR等等。

另外,遠傳也已經與北醫、亞東等醫院,推出雲端遠距照護平台,首部曲是血糖照護雲端服務,配合血糖終端設備及醫療院所的遠距照護,提供糖尿病友即時、互動的服務。醫療雲服務也鎖定醫院院內管理效率應用,推出雲端行動化服務,並落實於巡房系統、病患用藥管理等,預估醫院行動應用服務將在2012年全面普及。

未來資訊系統雲端化後,除了可望減輕醫院IT維運成本,也為病患帶來方便性。以護理資訊系統為例,除了讓醫護人員可以透過iPad查閱、分享照護資訊以提升工作效率,病人也可以登入服務入口網站,查詢自己的就醫紀錄、檢驗報告等等。

目前雖然已經能做到包括醫療服務端的服務提供與整合,不過由於2012個資法等相關法規上路,電子病歷因牽涉到業務機密與病人隱私問題,資訊互通方面相關的法規仍有待商榷,因此,還無法將個人醫療資訊進行雲端化的隨意存儲,各家醫院大多自行維運資訊系統。目前有部分醫院將資訊系統交由電信業者代管維運,在醫療產業具有示範作用,業者希望未來這項合作模式能夠推廣到其他院所,供其他醫院學習導入。期待未來在完整運營模式出現之後,台灣遠距醫療市場能因此跨出一大步,只要得到市場的支持,未來欲再導入其他資訊互通或醫療無疆界等應用,都將更為方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