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口食品機械機房佈建實務案例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安口食品機械機房佈建實務案例

  • DIGITIMES企劃

隱藏在機房高架地板下面的接地系統。
隱藏在機房高架地板下面的接地系統。

前言:
在今年的機房論壇專刊,DIGITIMES邀請魔力門部落格的ZMAN,推薦兩家不同特色的企業進行採訪;希望能透過實務案例分享,提供讀者一個從評估、規劃、佈建…一個完整的機房佈建實務歷程。

這兩家企業,一個是傳統產業買地自建總部大樓,從無到有的過程分享;另一個是上市櫃公司,如何在不影響營運的前提下,將機房和佈線系統全部重新來過。接下來就是DIGITIMES專訪內容。

煙囪式機櫃可以讓產出的熱直接離開機房。

煙囪式機櫃可以讓產出的熱直接離開機房。

DIGITIMES記者(以下簡稱「DIGITIMES」):您好,首先很高興你能接受我們的採訪。可以先談談安口食品機械是一家什麼樣性質的企業嗎?
安口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王怡智先生(以下簡稱「安口王先生」):安口食品機械成立於西元1978年,因應當時台灣流行生機飲食,研發成功全自動免電芽菜培育機。1985年決定進入中國點心食品機械的領域,接著就傾全力研發一系列的中國點心食品機械,如餃子、燒賣、春捲、餛飩、鍋貼、小籠包、蝦餃、蔥油餅、湯圓、包子與饅頭等食品機械。

後來又陸續踏入冷凍食品、種族食品、特殊烘培等領域。為給予客戶全方位服務,及協助客戶提升生產效率,安口開始提供客戶整廠整線設計及輸出服務。從廠房規劃、原物料處理、生產動線規劃、生產流程優化、新產品研發客製等,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及設備供應。

DIGITIMES:就我的理解,安口的總部原本在中和很多年了,為什麼會有在三峽自蓋總部的想法?
安口王先生:因為在公司規模的逐年擴充下,空間已經不敷使用。原先的園區又因為附近正在興建捷運而發生惜售現象,所以公司完全買不到廠房來滿足擴充需求,所以最後決定覓地興建自己專屬的新總部。

DIGITIMES:現在綠建築課題相當熱門,不知道這次新總部有申請綠建築的相關認證嗎?
安口王先生:我們的做法是要求建築師要將綠建築的概念實踐在新總部當中,但是沒有刻意去申請相關認證。安口食品機械一直以來都致力於環保、節能減碳,新廠就是以綠色建築的概念去做規劃及設計,在選用建材及景觀設計都是以綠色及環保減碳的目標建造而成。像是工廠的大面積屋頂,將環保及回收的概念發揮至極致,屋頂不僅可以收集雨水,並儲存於內建的雨水回收池中,經由過濾後,能回收再利用,澆灌園區的花草樹木,達到取之自然,回歸大自然的終極理念。

等電位共同接地系統

DIGITIMES:資訊部門對於公司決定要自蓋新建大樓後,你們做了哪些準備?
安口王先生:因為之前上過魔力門部落格ZMAN的課,所以知道資訊部門必須在一開始就介入提出需求,否則等到建築物蓋完後,很多跟資訊相關的項目就會無解,這時新大樓就跟舊建物沒什麼兩樣。畢竟蓋新大樓的經驗不是每個資訊人員都有機會歷練過,所以我們初期還是邀請ZMAN來指導我們,協助資訊部門和建築師及電機技師溝通資訊部門相關的需求。ZMAN的胸襟實在沒話講,他告訴我們照這樣蓋出來的大樓,不管後面廠商我們選擇誰來執行,都不會遇到無解的問題,所以真正的得利者是我們而不是廠商。另外我也去資策會上了綠色機房相關的課程,讓自己可以更進入狀況。

DIGITIMES:照你的說法似乎資訊部門初期的介入是很重要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比較具體的內容嗎?
安口王先生:首先是路徑的部分。我們為每家固網都準備了進入總部接入室的路徑,而不像以往獨厚中華電信,這樣可以避免未來不同固網進線時的不必要困擾。另外,不管是警衛室或外牆、還是建物內的水平和垂直路徑,我們都事先定義出需求,再跟建築團隊溝通如何實作出來,即使是跨棟的需求都有路徑可以抵達。此外,就是各分機房的位置都事先要求在各棟每層樓的固定位置,讓垂直管道間能直接經過每一個分機房,這樣可以讓各式線路的路徑單純化。我很感謝ZMAN在這方面的堅持,因為這讓我們後續不管是擴充還是異動,都能夠不像以往還要擔心找不到路徑的問題。

另外比較特別的應該是接地系統,照ZMAN的說法應該要施作等電位共同接地系統,源頭沒做對後面機房等子系統就不可能做對,可是這與目前國內接地相關法規並不吻合,所以說實話,當時我們非常的掙扎與困擾。後來我為了多充實相關專業知識,去上了資策會綠色機房相關課程,講師朱國權技師也是認為做等電位共同接地系統才是正確的,於是和老闆及主管報告討論後,先讓監造去和建廠團隊的技師溝通,讓他們理解我們有這個特別的想法,再邀請朱技師和我們建廠的相關團隊進行會議。在朱技師針對相關圖面進行指導後,確認了新總部採用等電位共同接地系統,建廠團隊也同意照這需求執行,只是在簽認時我有聽說似乎附註了這是業主要求的意見。

DIGITIMES:我們在現場似乎沒有看到所謂的接地系統,您可以介紹一下嗎?
安口王先生:你看不到的原因是機房接地網是在高架地板下面,每120公分施作一條30mm平方的裸銅線纜,如同棋盤般的交錯成為井字狀,機櫃等需要接地的裝置就可以使用標準接地線直接壓接上去。這些裸銅電纜交叉的位置你可以看到是一個機械式固定裝置,因為裸銅的效能會逐年衰減,所以到了一定的年限後,就需要抽換這些裸銅,這時機械式固定裝置的好處就是可以很容易地更換這些裸銅線纜。

結構化佈線、機櫃與UPS

DIGITIMES:可以聊聊舊總部的機房或佈線系統嗎?資訊部門對新總部有什麼期待?
安口王先生:早期的年代其實對資訊的依賴還沒那麼深,所以對於機房或佈線其實並沒有很重視,都是先求有就好,從來也沒想過要多花時間或預算在這上面。網際網路年代的來臨,對我們公司的衝擊其實很大,根據公司的統計,來自全世界的客戶大多數都是從網際網路搜尋而找到我們公司的,加上要幫客戶量身訂做很多客製化的服務,公司開始快速導入資訊化作業,這時候才發現機房的空間嚴重不足,線路也如同瀑布般複雜難以管理。佈線系統沒有標準化結構化的結果,也讓我們擔心傳輸品質和無法彈性應用,所以當知道公司會蓋新總部時,就特別花時間和精神做很多準備,因為如果不能在這次難得的機會一次到位,倒楣的還是實際負責維運的我們,對公司也是一種投資的浪費和巨大的損失。

DIGITIMES:我看到機房裡面採用了新一代的煙囪式機櫃,可以談談選擇煙囪式機櫃的原因嗎?
安口王先生:因為過去機房的限制,所以很多想法都不敢付諸實現,既然有機會新建機房,當然會考慮得比以前多。DIGITIMES過去的機房論壇專刊曾經登過一篇煙囪櫃的介紹,當時看了就覺得非常適合拿來當作新機房的機櫃,與其整天擔心冷熱混風的問題,不如讓產出的熱直接離開機房,還有什麼比這更完美的事呢。而且煙囪這種機構不用插電也沒有馬達,既沒有額外費用產生又永遠不會壞,對於公司來說只要初期投資一次,就可以幾十年都一直享受到好處,要去哪裡找比這更好的解決方案啊。

DIGITIMES:在機櫃的最後面似乎是模組式的不斷電系統,這也是現在非常熱門的做法,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當初決策的想法嗎?
安口王先生:UPS本來就是機房非常重要的項目,加上我們大量導入POE網路供電的應用,像是IP攝影機,無線基地台,甚至門禁讀卡機都是網路直接供電,所以新總部所有分機房的機架電力,一開始就設計是來自總機房的UPS迴路。另外,像研發部門等重要使用者單位的第二插座電力,也是設計來自總機房的UPS迴路,所以UPS對於我們整個公司的營運就更加重要。

選用模組式的好處是不用一開始就買比較大的容量,這樣會增加許多無謂的電力轉換浪費,我們可以按照公司擴充的步調,隨時彈性調整增加容量,也可以隨時改變備援的方式。另一個想法是,萬一UPS有任何問題,因為都是模組式設計,所以廠商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就用快速抽換的方式處理完畢,這樣公司就不用承受較長的停止服務時間,這樣對公司營運是一種保障。

原本廠商推薦的是進口品牌,但是報價實在是佔掉總預算太高的比例,當時又陷入掙扎的狀態,在我堅持要模組式但是價格又要合理的嚴苛要求下,廠商也很盡力去找到有幫進口大品牌代工模組式UPS的國內品牌,非常感謝他們用很合理的價格支持我們,讓我們享受到模組式的好處,又不用擔心品質的問題。

從一開始,資訊部門就要參與

DIGITIMES:感謝您接受DIGITIMES的採訪。最後能再請教您,有關新建機房從規劃到目前正式維運整個過程中,是否有什麼特別要提醒其他機房網管同業可能疏忽的問題?
安口王先生:首先再次強調,資訊部門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參與,要協助你規劃設計的廠商也要在這個階段就評選出來,不然等到建築物都蓋完後,什麼都來不及了。另外就是台灣的市場比較小,很多進口的產品在台灣都沒有庫存,一定要把交貨期可能長達八周的時間納入考量,才不會影響到上線進度。能夠找一家信任的廠商統包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否則光是各種介面的整合和工序的溝通就可以整死人。

佈線系統一定要採用結構化架構,再加上POE網路供電的輔助,這樣可以讓任何的需求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迅速完成。廠商這次幫我們設計了顏色管理以及採用魔力門編碼的標示,光和銅也都設計了適當的通道,讓我們在維運時不用擔心管理的問題,這一點對於資訊部門相當重要。

整個過程唯一犯的錯誤就是誤判樓層高度,沒有把樓地板厚度考量進來,導致廠商畫的3D模型高度與實際不符。幸運的是實際高度依然是足夠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最後就是要提醒一定要去追固網的進度。我們居然遇到光輝十月固網無法申請開挖馬路的問題,差點就影響到搬家的時程。最後謝謝DIGITIMES報給我們這個機會,能夠將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