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策會Living Lab資源 創新創業不是夢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善用資策會Living Lab資源 創新創業不是夢

資策會創研所於2015年2月5日舉辦「第二屆金驗獎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邀請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前排左四)、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 (前排右四)及產業專家評審團與本屆參賽團隊合影。
資策會創研所於2015年2月5日舉辦「第二屆金驗獎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邀請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前排左四)、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 (前排右四)及產業專家評審團與本屆參賽團隊合影。

為鼓勵產學界善用資策會創研所的「Living Lab 生活實驗園區」,透過開放式場域創新和服務實證方法,針對特定應用提出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資策會創研所於去年(2014)首度舉辦「金驗獎」競賽活動,受到熱烈迴響。

2015年第二屆「金驗獎」的賽況更形激烈,總共吸引來自業界37家公司、學界28所學校,共計121隊報名參賽,其中遴選出21隊進入總決賽並於「第二屆金驗獎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上接受評審的即席提問,得獎名單於焉出爐。

「金驗獎」競賽類組分為校園組POS(服務模式驗證)、社會組POS(服務模式驗證) 以及菁英組POB(商業模式驗證), 這3個組別的冠軍分別為政治大學資科系G5團隊的「FOCUS」、雅痞數位多媒體的「全民鬧鐘—影音自拍自用與社群分享服務驗證計畫」,以及智慧時尚的「CheckMe行動導客服務實證」。

評審講評多認為此屆參賽作品水準頗高,且關注範圍更進一步擴及農業及社區發展等,令人驚喜,但評審也提醒團隊能在開發過程中更早期進入場域觀察,挖掘的問題越深入,解決方案才越有價值。

此屆「金驗獎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邀請到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親臨擔任開場致詞嘉賓,他特別提到資策會極有遠見,早於2008年便率亞洲之先成立Living Lab,7年來已成功推動超過100項以上的創新服務實證項目。他並帶來令人振奮的訊息,「為了延續金驗獎的比賽成果,科技部將與資策會共同規劃,讓得獎團隊能取得科技部的大學部專題研究計畫的資源,進一步提升創業的可能性。」

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在致詞時也表示,經由資策會創研所Living Lab場域實證的服務模式,目前已成功衍生新創公司,但他認為數量遠遠不夠,因此接下來的Living Lab推動重點之一,將是協助團隊了解並找出新產品及新服務的銷售對象,進一步建立完整的生態體系。他並強調與國際化接軌的重要性,唯有讓台灣新創團隊走進世界舞台,並將各國企業引進台灣,才能建立台灣創新的正向循環。

事實上,資策會創研所的Living Lab 不僅是歐盟ENoLL組織中第一個非歐盟國會員,2014年6月更已啟動台法生活實驗室的跨國合作,讓資策會研發的數位看板服務inMedia首登巴黎的「科學工業館」實證應用。

另外,Living Lab實證服務模式也已衍生出智慧時尚及育見科技2家新創公司,且透過資策會研發成果的技術轉移,已協助多家公司成立新事業部門及衍生子公司,例如, 台普電機的「區民活動中心E化管理」團隊,以及高醫新成立的克魯斯健康科技公司等。

誠如金驗獎評審結論所言,創新創業是台灣的未來,然而創意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如何延續,而在資策會Living Lab計畫與方法的協助下,台灣將有機會建立更多優質的創新服務與創業團隊,為我國產業創新注入源源不絕的成長活水。【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議題精選-熱門活動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