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Openstack 建構高彈性雲端服務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妙用Openstack 建構高彈性雲端服務平台

  • DIGITIMES企劃

迎棧科技副總經理王惠民。
迎棧科技副總經理王惠民。

在最近幾年,Openstack開源技術猶如旱地拔蔥、迅速暴紅,究其主因,乃至於該技術不僅深具自由、開放的特性,現今又已獲得眾多大廠鼎力支持,因此技術內涵勢將持續進化無虞,故對於亟欲降至雲端應用服務建構成本,且急著擺脫供應商綁定效應的企業而言,Openstack不啻提供了一條步上雲端的捷徑。

說起Openstack,目前除了有Red Hat、SuSE、HP、IBM…等檯面上一線外商大廠力挺外,甫於2015年正式成軍的迎棧科技,則堪稱是本土業者當中,對Openstack著力甚深的代表性廠商。

迎棧科技副總經理王惠民強調,事實上,現今雲端服務就在你我的身邊,與大家的生活緊密依偎,比方說,不管是訂票、線上看屋…等等五花八門的應用,背後皆由雲端平台提供必要服務資源。

然而一旦談到雲端,人們不時陷入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選邊站的迷思,但依照雲端運算本該是自由自在的慣性,按理說,雲端世界不應該有這麼多的疆域或邊界藩籬,因此展望未來,真正暢行無礙的混合雲,肯定是相對理想的運作架構;至於如何形成暢通無阻的混合雲?王惠民則認為,必須讓不同的雲之間,能採用相同的語言進行溝通,其間除了有賴業界制訂標準API外,更重要的,則是確保不同的雲,都具有共同的架構,而Openstack便是理想選項。

IaaS機制健全與否  攸關雲端服務成敗

無庸置疑,一個優質的雲端服務平台,將是促使企業IT架構完美轉型,連帶有助於提升企業營運競爭力的關鍵所在。而此一雲端服務平台,必須具備5項元素,分別是「網路無所不在」、「隨需應變自助服務」、「共享資源池」、「快速重新部署靈活度」,以及「服務可計算」。

依據這些目標展開雲端服務系統架構,最重要的環節,其實仍是IaaS層,只因唯有將地基扎穩,才可望使展現更快、更穩且更安全的雲端服務品質,而Openstack正是可扮演稱職IaaS角色的關鍵技術,分別可透過NOVA、Swift/Cinder/Ceph、Neutron、Glance等功能模組,依序管理運算、儲存、網路、虛擬化Hypervisor等基礎架構資源。

王惠民表示,時至今日,Openstack基金會的參與成員,已突破1千家企業,而且就連VMware都推出Openstack商業發行版,再加上Google、Citrix近期紛紛正式加入Openstack陣營,顯見Openstack聲勢愈來愈浩大,已經確立王者地位。

除此之外,每半年一度的Openstack大會,以前一次的加拿大溫哥華論壇來看,參與人數突破6,000大關,繼續刷新歷史紀錄,從這個現象來解讀,不難窺見Openstack確實走在持續上升的軌道,關注相關技術發展的人士,也呈現節節走高之勢。

OpenStack成功個案  迄今已突破500大關

值得一提的,OpenStack成功案例快速成長,迄今其建置應用觸角,業已遍及超過168個國家,建置實例更一舉超過500個,包括大家耳熟詳的AT&T、Yahoo!、PayPal、Cisco Webex、NEC、易利信、Dell、華為、Walmart、Comcast、NTT DoCoMo、Purdue、Wells Frago等等,都已利用OpenStack技術建立雲端服務平台。

究竟OpenStack是什麼?王惠民解釋,開宗明義,OpenStack就是一套是雲端作業系統,它可以管控所有虛擬化IT資源,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可藉由PC、手機、平板、穿載式裝置等等不同介面,存取所需應用服務。

目前OpenStack所提供的組件數量,仍在持續提升與進化,但就多數應用環境而言,經常被使用到的項目,不外是幾個。其中包括了運算套件Nova、網通套件Neutron、物件儲存套件Swift、區塊儲存套件Cinder、映像檔管理套件Glance,以及身分識別套件Keystone。

在OpenStack社群部分,現今已有近千家廠商投入,集結了超過2.8萬名研發人員,這些力量,在在可謂支撐技術快速成長的堅實後盾。以接下來即將於日本東京峰會問世的Liberty版而論,廠商貢獻度統計數據已出爐,HP以21%比例位居領先,Red Hat則以21%貢獻度緊追在後,至於其他超過1成比重者,尚有Mirantis的19%,以及IBM的12%。

至於這些貢獻出來的程式碼,不論落在Nova、Neutron、Cinder、Heat、Horizon、Keystone、Magnum…等模組項目的比例,大抵都落3?5%,散佈得頗為均勻,其間最大比重(高達67%),則是落在「Others」項次,由此可見,OpenStack推陳出新的速度明快、活力旺盛。

五項優勢加持  讓OpenStack贏得大企業青睞

論及OpenStack的優點,王惠民指出,首先是「彈性(Flexibility)」,企業不管何時要用、需要用到多少,以及用完後歸還資源,皆可輕易滿足需求,此乃因於OpenStack內含眾多微型套件,可以各自獨立運作,又能與其他模組相互溝通,反觀一般套裝軟體很難具備這般高彈性;其次是「降低成本(cost saving)」,可想而知,全球有直逼3萬名研發人員一齊投入開發行列,已擁有壯盛的經濟規模,所以不僅有助於降低開發成本,亦有助於減少創新成本。

除了前述兩項優勢外,OpenStack尚具備「靈活性(Agility)」、「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提升自主競爭力」,以及「不被廠商綁定(No vender lock in)」等諸多優異特質。

談到OpenStack成功案例,王惠民補充說明,其實在OpenStack基金會裡頭,設置有Super User組織,旨在彙集各行各業的成功應用故事,並且對外分享,這些彌足珍貴的素材,都可望發揮相當程式的示範效果,協助後進者趨吉避凶,確保專案成功達陣。

在電信業方面,AT&T多年前決定採用OpenStack,先從美國3個資料中心開始做起,2012年初上線後,證實運作成效不俗,後續不斷擴大適用範圍,迄今已有12個資料中心部署OpenStack,有效提供予企業用戶更有彈性、更具成本效益、更創新的優質服務。

思科旗下的Webex,則以OpenStack建構大型私有雲,藉由箇中高可用性、自動配置、乃至於支援物件儲存等功能,滿足會議服務的SaaS佈建需求。全球市值最大的富國銀行,主要看中OpenStack社群規模,因而決定採用OpenStack技術,藉以確保基礎架構能趕上應用更新速。

而在智慧型手機業界闖出名號的小米,也運用OpenStack建立逾2,000個虛擬機的統一雲端服務平台,據以覆蓋小米所有產品線,經過一年多使用,證實虛擬機申請週期從數星期可急速縮短為數分鐘,可用度高達99.99%。

迎棧專注研究OpenStack  致力建構相關生態系統

王惠民接著介紹迎棧科技(inwinSTACK)。他表示,該公司係於2015年4月正式成立,但在此之前,其實已藉由母公司迎廣科技的雲端應用研發中心型態,運作長達4年以上歷程,其中投入OpenStack的時間,亦已超過3年之久。

而迎棧科技的主要使命,乃在於提供OpenStack專業服務,僅專注投入以OpenStack為基礎的雲端平台,並藉由研發與客製化能力的持續提升,來強化技術能量,至於服務範疇則含括教育訓練、技術諮詢、建置,現階段已經集結了50多位資深雲端平台研發與支援人員,堪稱台灣陣容最整齊的OpenStack在地支援團隊。

展望今後,迎棧科技將努力實現幾個重要目標。其一,建立台灣OpenStack生態系統;其二,持續推廣開放式創新;其三,整合國內外大廠及新創公司技術;最後,則是提供客製化雲端解決方案及服務,且適用範圍不限於台灣,也就是說,迎棧不排除將解決方案及服務輸出海外。

值得一提的,根據近期的OpenStack貢獻度統計,迎棧排在全球眾廠的24名,是台灣廠商的第一位,若以貢獻的程式行數而論,更高居全球第12名,顯見該公司對於OpenStack底層技術研發,可謂著力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