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聚焦智能工廠 攜手夥伴贏向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研華聚焦智能工廠 攜手夥伴贏向工業4.0

  • 林稼弘台北

智能系統(Intelligent Systems)全球領導品牌研華科技,近年積極發展工業物聯網,除以智慧工廠主題參與智慧城市展出外,更於展中以「工業4.0時代的智聯智造與價值創造」為題舉辦工業4.0論壇,邀請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探討台灣發展生產力4.0的展望,更以「智能設備」與「智能工廠」兩大主軸,請到高聖精密機電、程泰機械、羽冠電腦、鼎新電腦等業界夥伴,分別從工廠應用及跨領域整合等不同角度,分享如何「贏」向工業4.0。

台灣以生產力4.0優化產業結構帶動產業升級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表示,在各國競相推動製造業升級的競爭壓力下,台灣也由政府帶頭加速產業創新加值轉型,台灣將藉由生產力4.0的價值創造策略,透過效率提升、價值提高到典範轉移,可望創造產業成長新動能。現在正是推動製造業典範轉移的大好時機,且台灣ICT產業技術成熟,若能成功發揮ICT產業聚落優勢,朝智慧製造發展,相信不久就能實現工業4.0。

研華啟動智聯工廠與智能設備雙引擎  擁抱工業4.0新藍海

未來十年是工業4.0的時代,研華利用其工業電腦、工控技術及自動化設備的優勢,完成軟硬整合提供解決方案,用物聯網思維實踐智聯工廠,透過智慧設備與資訊整合助力智慧製造發展,並提出工業4.0六大範疇——設備自動化、設備監診與效益優化、機台監診與預防保養、MES整合及生產履歷、廠務能源管理、廠務環境管理——以整合的自動化系統與雲端創新技術邁向工業4.0。

研華智能自動化事業群大中華區副總經理蔡奇男表示,研華透過WebAccess進行設備聯網及訊息化管理,並攜手聯盟夥伴提供設備雲端創新服務模式。早在2010年研華就開始布局,以前瞻思維發展物聯網技術推動智能製造,透過昆山及林口的製造中心作為智慧工廠建置場域,並與電子製造及金屬加工等兩岸知名企業合作,將智能製造推向企業實踐,與夥伴合作逐步推動工業4.0落地。

以WebAccess為工業4.0發展核心  攜手WebAccess+聯盟夥伴  協同深耕共創多贏

以「協同深耕、共創多贏」為宗旨的WebAccess+物聯應用聯盟,透過WebAccess物聯雲端平台為核心發展工業4.0;WebAccess乃全球首套基於瀏覽器開發的HMI/SCADA圖控軟體,研華透過WebAccess協助廠商簡化導入工業4.0的流程、降低整合的陣痛期,提升管理效率。研華智能自動化事業群資深經理呂文成指出,研華不僅在WebAccess物聯應用軟體平台「產品力」的研發上持續精進,發展成為工業物聯網的核心,並持續與外部夥伴及透過產學合作,在雲端平台上發展大數據分析及預防保養等應用。

強調「夥伴力」的異業結盟,更是經市場驗證的合作模式,研華提供夥伴技術認證,共同投資垂直市場,並與夥伴合作打包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也就是以WebAccess軟體為核心,滿足行業需求為主的解決方案包;此外,研華更在「行銷力」上與夥伴共同行銷,提升夥伴品牌價值。最重要的是,研華希望能夠透過聯盟的運作,為夥伴帶來更多的商機,並持續經營工業4.0「Eco-system」!截至2015年年底已有來自14國共50家聯盟夥伴及6家策略夥伴加入,今年研華更將目標訂為夥伴數雙倍成長,期能持續吸引更多產業、更多夥伴加入,共同促進工業4.0發展。

設備智能化的加值與應用  開啟智能製造新商機

研華以多元化及開放式的控制系統,發展「彎管機系統整體解決方案」、「布料及石材裁切系統」、「機械視覺系統」、「機械視覺系統解決方案」,以智能設備SRP助力設備製造商提升設備價值,貫徹資源共享、實現工業4.0應用!

高聖精密機電執行長吳迎帆指出,已在帶鋸專業領域經營40年的高聖精密機電,於近年推出工業4.0機台及刀具健康診斷服務方案,其中,鋸床最怕的是鋸刀一斷掉,生產線就停掉了,因此,發展鋸床鋸帶製程健康預測方案,可以記錄、分析、回報並預測鋸刀使用狀態,以期達成設備系統「免擔憂」(Worry Free)!

程泰機械總經理許福助則表示,程泰以新世代智慧型工具機鎖定汽車產業、航太與能源、及生醫鐘錶三大領域項目,透過智能化系統、遠端監控系統、加工模擬系統、自動化系統的整合加持,實現物聯網、虛實整合、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工業4.0與智慧工廠的應用,以實力面對國際競爭。

智能工廠與智慧企業整合方案  建構產業運作新模式

研華以物聯網技術為智慧製造奠定基礎,透過設備感知與聯網,實現生產透明化與視覺化管理。再以SRP整合式解決方案為導向,鎖定工業4.0六大範疇進行系統開發建置,並導入研華昆山及林口製造中心,以智能工廠建置的成功經驗,提供省時、省力、省成本的解決方案,加速實現工業4.0。

羽冠電腦經理張澤祥認為,MES是智慧工廠主要的核心技術,除了讓現場狀況即時上傳,並可讓生產決策直接下達設備,更可透過設備管控系統及物料供備料管理系統的整合,以MES實現智慧工廠虛實整合。

鼎新電腦總監李訓仁則強調,運用自動化以提高製造現場統合生產力;實現智慧化以滿足大量客製化的彈性需求;服務協同化以提升製造服務價值。企業透過ERP統籌智能工廠與智慧企業作,運用資料提高營運效率並創造應用價值!研華藉由與鼎新及羽冠的跨領域合作,無縫整合MES及ERP系統,可驅動生產及商業資訊全面整合,成就智能工廠與智慧企業。

研華以利他精神加速台灣產業創新、人才躍昇

研華一直秉持「利他」精神,以物聯網及工業4.0為目標,致力培養產業人才並打造工業4.0學院。近年除了與交大共同打造台灣首座物聯網產學平台「物聯網智慧系統研究中心」,並贊助「Intel台大創新研究中心」,加速推進物聯網產業發展並帶動人才培育;研華亦參與勞動部「雲嘉南生產力4.0人才培育策略聯盟」、中華軟協「生產力4.0跨領域服務團」及工研院產業學院「生產力4.0個案探討種子師資培訓計畫」等。作為台灣工業4.0產業發展的領頭羊,研華有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與義務的使命感,將智慧製造的經驗帶到各領域,以促進台灣人才躍昇與產業共好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