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訂製專屬的外氣冷源空調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量身訂製專屬的外氣冷源空調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新新策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張智凱協理
新新策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張智凱協理

大多數的機房空調,幾乎都是24小時全年無休,因為機房設備持續產出熱量,只能靠冰水主機把熱解掉,但新新策劃工程顧問張智凱協理指出,如果能在天候較為寒冷時,利用外氣冷源來協助機房散熱,就可以降低冰水主機的負載,甚至可以關閉主機,有效節能的同時,仍能維持機房運作效能。

張智凱表示,機房管理者在思考要如何降低PUE值時,除了要煩惱機房運作成本始終居高不下的問題外,能否在市場上找到適合的空調產品也是一大問題,但想要導入自然冷卻(Free Cooling),卻往往又會擔心建置成本無法回收。

但其實以台北全年氣象資料為例,溫度大約介於10度到35度之間,而且濕度很高,但只要能利用熱的傳導原理,讓熱量由機房高溫的熱通道傳導到低溫的外氣,就可有效降低冰水主機的負載。換句話說,台灣其實可以有條件的利用外氣冷源,即使是夏季的凌晨或晚上,只要機房熱通道溫度高於外氣,都可以啟用間接外氣熱交換系統,春秋及冬天的使用率自然更高。

張智凱指出,間接外氣空調機組的構造,可活用外氣冷源,等於是從外界取得冷媒,但同時又能阻絕屋外的汙染與腐蝕氣體(霾害、NOx、Sox)等,只要外氣溫度低於熱通道溫度,即可全年利用。

内建的變頻壓縮機搭配外氣冷卻,額定冷卻能力40kW,透過提高蒸發溫度,不會使機房過度除濕,因此無需額外加濕,乾燥地區還可選配加濕器。相較冰水系統需要大量的冷卻水,間接外氣空調機可以不需要水源供應,提高系統的穩定性。只需要電源供應即可運轉。

間接外氣空調機組的控制流程,會依外氣温度狀況自動切換冷房運轉方式,管理者只要設定好溫度,系統會自動判斷,在壓縮機、外氣及利用外氣+壓縮機三種模式中自動切換,使用者完全無須改變目前空調的使用與操作習慣。

張智凱表示,間接外氣空調機提供各種機型,有些機型的體積雖然比較大,但可能換來更好的能耗表現。在配置方面,若以設備為中心來做橫向擴充,可以讓氣流的運行集中在一個小區域,處理的效果會更好,室外機採用分離式的設計,可以放在陽台或屋頂。如果是既有機房空調冰水系統配置,只需要換掉室內機,透過配管即可取得外氣冷源。

張智凱表示,採用間接外氣空調配置的好處,可以省去許多空調設備的安裝過程,如冷卻水塔、冰水主機、一次及二次冰水泵及熱交換器,也無須領卻水配管,可以騰出更多空間,同時也可以減少需要維運的人力。

外氣空調系統也可量身訂製客製化,如鴻海位於貴州的綠色隧道資料中心,就是利用自然冷卻法,PUE值僅1.08,高於全中國總體平均的2.5,可見善用外氣才是機房節能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