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工業4.0 從跨界融合開始創新與創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邁向工業4.0 從跨界融合開始創新與創值

  • 陳芃菁台北

http://goo.gl/A80mgh" alt="鼎新電腦將於2016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出。活動詳情http://goo.gl/A80mgh">
鼎新電腦將於2016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出。活動詳情http://goo.gl/A80mgh

工業4.0趨勢浪潮的關注度隨著自動化工業大展的開展隨之加溫,凸顯出我們正處在一個「互聯網+工業4.0」的巨大時代機遇中!因為消費互聯網基本上已對我們的生活、娛樂、金融與服務業產生巨大的變革,但對於傳統製造業影響似乎微乎甚為。

在工業4.0的核心理念CPS(Cyber-Physical System虛實融合系統)還沒有被火熱的提倡前,大部分企業在生產製造始終無法與互聯網相連接,所能做的除了改造升級生產線,推行精實生產外,似乎很難有辦法或想像工廠如何與消費需求端或是客戶還是消費者端產生連動。

軟實力+硬底子  跨界融合趨動服務型製造

隨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的興起,工業4.0的誕生可以算是各式各樣技術在經歷過長期的積累後,可以將廠房內與機台上的感測器、軟硬體之嵌入式終端系統、智慧控制系統及各式機機與人機之間的通信聚匯成為一虛實融合系統,使人與人、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以及流程與流程、供需之間能夠互聯,從而實現橫向、縱向、端對端的高度集成。

簡言之就是製造業生產的方式從此已產生質變,過去的大規模生產已經因上述的發展可以個性化定制轉型,從此生產製造業者也有機會可以邁向服務型製造轉型;資訊服務商也跨界攜手與設備整合商組成聯盟,鼎新即以參加2016自動化工業系列展實踐,呈現與研華科技及智慧製造生態聯盟的合作成果。

在此技術背景與未來智慧製造場景的描繪下,我們將會更清晰的明白工業4.0絕不等於自動化,因為今日的自動化的內涵,已經不是單一工廠或是產線的優化而已。於此,工業4.0時代下看待資訊化的角度和思維有會和過去有所不同;鼎新服務廣大企業邁向工業4.0集結趨勢議題及企業案例以「融合創新」為題發行《企業通》雜誌特刊,分享轉型路徑與藍圖。

軟硬融合萬物互聯 聚天下之智

鼎新電腦陳劉杰副總裁於7月下旬有機會透過高聖機密機電的引薦與工業大數據作者李傑教授一敘,教授最核心的觀點就在於煎蛋模型,原因在於過去企業追求的往往是品質、速度、效率等都是可見的有形競爭,但是在現在以至於未來,智慧製造更多的競爭是不可見的。

這不可見或是未知的競爭,簡言之就是要從過去提供核心產品的價值(更多的可能僅是價格)創造模式,轉換到提供以客戶需求為中心、從顧客端的價值缺口為導向的價值創新,此概念也就是過去我們常講的製造服務化或服務型製造。這理念和鼎新於去年7月戰略發布會所提出的一線三環互戰略有點類似,因為鼎新的互聯網+工業4.0所描繪的藍圖就是期望未來製造業可以釋放閒置的生產線、機器等資源,在互聯網環境下,對時間、資訊、應用碎片等資源進行重整、利用與共用,以“聚天下之智”,從而讓生產變簡單,讓交易更便捷。

不管工業4.0在每人的心中有何定義或認知的差距,它已真真實實的橫擺在我們眼前且產生一定層度上的衝擊。鼎新認為面對工業4.0的因應,除需回歸企業經營的本質以目標導向來衡量投資績效外,更重要的是在此工業4.0所帶動的技術變革與時代機遇下,如何能夠趁勢對營運模式的創新與轉型升級產生實質影響。

於此,工業4.0絕不是僅是一時的話題而已,鼎新堅信它將會對企業的轉型升級產生關鍵性的長遠影響,所以鼎新積極的與產官學研跨界合作,期待可以因此而融合創新出更多的智慧製造場景應用以助力企業贏在智慧製造時代!


議題精選-2016自動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