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科技站上公共安全的新舞臺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物聯網科技站上公共安全的新舞臺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介紹雲端技術與公共安全解決方案。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介紹雲端技術與公共安全解決方案。

隨著一連串聖誕假期前的攻擊與暴力事件,讓歐美國家再度壟罩在恐怖攻擊的陰影中,公共安全的議題,一直是各國政府施政的主要重點,多方資源投注的重心,而科技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從來不曾缺席,今天的智慧型裝置,繼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無線網路、智慧型手機之後,下一個趨勢主導,則都指向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技術,其所引領的強勢科技發展,即將在這一個萬方矚目的場域中,大展身手。

物聯網科技範疇中,一切裝置或物件都將互相連結,除了在生活上帶來許多想像不到的方便和商機之外,同時也讓駭客與罪犯有機可趁,帶來許多前所未見,讓人想像不到的犯罪手法,利用創新科技來遂行其犯罪意圖,我們夾在科技飛快進展及眾多手段厲害的智慧型罪犯之間,要享受自由、舒適的生活,需要仰賴位於第一線的軍人、警察、消防隊與各式各樣的救災組織中的服務,而以高科技產業聞名的台灣電子製造廠商,應該如何協助這些政府部門,積極加強公共安全、消防與救災系統的功能提升與強化,進而提供滴水不漏的服務以保護國民呢?

神基科技的產品行銷總監李長興分享Getac公共安全領域的成功案例。

神基科技的產品行銷總監李長興分享Getac公共安全領域的成功案例。

基隆市消防局局長暨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唐鎮宇分析救災現場的第一手經驗。

基隆市消防局局長暨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唐鎮宇分析救災現場的第一手經驗。

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丁維揚強調資安保障與善用民間合作的策略。

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丁維揚強調資安保障與善用民間合作的策略。

此次論壇活動,希望拋磚引玉,為台灣公共安全發展做好萬全準備。

此次論壇活動,希望拋磚引玉,為台灣公共安全發展做好萬全準備。

神基科技現場展示產品解決方案。

神基科技現場展示產品解決方案。

神基科技於2016年12月27日在台北萬豪酒店(Taipei Marriott Hotel)主辦的「公共安全科技新趨勢論壇」,就是希望拋磚引玉,藉由日新月異的科技技術應用與國內、外的最佳實務的分享,以及邀請台灣警政與消防救災專家共同針對智慧安全城市的議題深度交流,作為一個有效的借鏡與觀摩,提出趨勢觀察分享,並期待協助政府及相關單位在未來公共安全議題上,型塑一個有效的策略規劃,並結合相關科技產業,尋求一個創新有效的解決方案。

神基科技發展強固型電腦(Rugged Computer)事業,並且以Getac品牌行銷全球,縱橫於全球主要的系統整合與解決方案商,為了拓展強固型電腦事業,神基近年來積極跨入金屬和塑膠零組件的模型、模具製作及量產,並取得強化輕金屬機構件之堅實製造實力,因應公共安全所需的尖端系統整合服務專案的需求,提供各式各樣的精巧機構設計與模組的搭配,神基科技從硬體設計與製造的概念,藉由投資開發VERETOS智慧行動監控系統解決方案,積極跨入物聯網與智慧安全城市解決方案市場。

警政署警政服務App、M-Police、警政雲系統  提升警察服務滿意度

內政部警政署利用物聯網科技來協助警察面對新型態的犯罪與威脅,這幾年積極布建「警政雲」系統,除了保護執法人員的人身安全之外,更能精準地執行工作任務,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先生,談到幾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就公共安全的層面而言,警政署從公共安全的流程、系統和團隊最適化入手,促使公務執法機關能協同合作,提升效率。

物聯網技術所引爆的許多新的應用,警政署除了積極進行雲端技術與解決方案的佈署,擴大服務規模,增加M-Police行動載具,同時整合諸如車牌辨識、人臉辨識與即時影音傳送等需要龐大運算、頻寬與儲存需求之應用系統所需之資源。

蘇清偉談起台灣在警察資訊系統上的發展,看重如何透過資料正規化的技術,將散布與不同的公部門與政府組織中的資料,加以整合,尤其是在大街小巷的監控系統的整合,全台有包括CCTV、DVR、NVR等不同的視訊監控系統,為了可以有效使用這些系統,警政署斥資建立「雲端影像調閱平台」。

利用各地區的智慧型閘道器,將全台灣7萬4千多台的視訊攝影鏡頭,提供警方能夠調閱即時與歷史的錄影影像資料,所以2016年震驚全台的台鐵火車爆炸案,能夠在短短的17個小時內迅速破案,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警方迅速掌握一個從南投來的個人自殺式犯案的個案,排除大規模恐怖攻擊的懷疑,有效地紓解民眾對大規模恐怖攻擊的疑懼與恐慌。

警政服務App 2.0軟體的開發,是蘇清偉積極鼓勵民眾使用的App軟體,目前已經累積82萬個民眾下載與使用,這個針對警民協防,以貼心守護生命為目標的App軟體設計,同時也可以提供包括申請良民證,協尋失蹤人口等警民合作打擊犯罪的用途,受到使用者一致的好評。

另外,在警政上的協助,為了有效發揮台灣七萬警察大軍的效能,利用M-Police系統所整合的科技與應用,一改傳統笨重的警用手機,升級使用商用的智慧型手機的系統,讓警察執勤的裝備可以輕量化與易於使用。

M-Police的設計側重於警察執法與行政上的協助,內含八大主要的功能,包括(1)即時影像比對系統;(2)警用勤務與派遣;(3)即時車牌辨識;(4)警察勤務標準作業流程(SOP)查詢;(5)警用法規查詢;(6)雲端勤務派遣系統;(7)現場影音傳送系統;以及(8)警用整合查詢系統。

一共整合17項犯罪資料庫的應用,以及人、車資料匯集,即時影像比對,對於協尋失智老人或通緝犯,一應俱全,讓每一個個案處理時間從11分鐘降到30秒鐘,成效斐然,並榮獲經濟部與資訊月百大創新獎的獎勵,讓警察服務滿意度一舉達到73.7%。

神基科技VERETOS智慧行動監控系統  推動警務與防災救護的技術整合

神基科技的產品行銷總監李長興先生,分享Getac在歐美國家所開發的公共安全專案,首先介紹位於歐洲的新合作夥伴Rosenbauer,其已經有150年的消防車系統與行動載具製造與設計的經驗,結合Getac強固型電腦與易拆卸連接基座設計,整合雲端服務、軟體平台、GPS定位系統到消防車的行動整合系統,利用強固型電腦與平板系統,讓消防人員在前往救災路途中,就可以下載事故地點週邊的消防取水設施,以及現場的平面圖與進出通道狀況等資訊,不但保護消防人員的人身安全,對於確保救災工作的進行,提供絕佳的幫助。

此外,Getac在義大利的警方合作案例中,利用數位攝影掃描道路疾行車輛的車牌,上傳到雲端資料中心後,能夠在兩秒鐘之內,傳送給位於下一個警察部署的檢查哨中,攔截可疑的車輛,這是整合海量數據資料分析(Big Data Analytics)技術,以及巨量資料平台的垂直整合的應用。

在美國市場的部分,神基介紹了很多警察合作的專案當中VERETOS系統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這個解決方案結合了警用行動載具、穿戴式裝置、軟體平台、資訊安全防護平台、夜視與感測器、警報器揚聲器、GPS與移動定位服務(LBS)技術,以及海量數據資料分析,利用強大資訊雲端儲存與備份等功能,用來協助警方記錄執勤時的影像證據,蒐證的影像資訊結合了座標,人事時地物等歷史資訊,經過分析後形成警方判讀犯罪事件的重要參考數據,並且讓這些龐大的影像資料可以被有效地分析轉化成有用的情報,節省警察單位大量人力成本的負擔,真正做到完整的系統整合的功能,密切支援第一線員警的執法需求,成為完整的智慧警政的解決方案。

另外,為了擴大員警的蒐證範圍,VERETOS也提供穿戴式的攝影機,方便員警配戴在前胸,對於需要下車盤查時,可以確保蒐證不中斷,不僅提供員警安全保護,並且有效掌握現場狀況,同時對嫌疑犯做好證據管理工作,以協助執法單位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物聯網科技滿足緊急救護現場的迫切需求

台灣每年緊急救護報案數量逐年成長,自2006年起,從每年69萬件,一路成長到今天的110萬件,約有5.86%的年成長率,報案數量上的快速成長造成全台的消防救護體系飽受壓力,亟需透過新科技的引進,以改善服務的品質,基隆市消防局長唐鎮宇先生,談到台灣消防單位對防災科技的迫切需求與推動過程的第一手資料。

唐鎮宇從事公職多年,長年服務於台灣的地方救災體系,他指出目前消防救護人員比一般民眾的比率是1比1626,也就是每1,626個民眾,只有一個消防救護人員的配置,對第一線的救護人員所承受的壓力,可見一斑,所以往往救災現場容易流於單點指揮的困境,缺乏全面性的掌握能力,所以一直對科技上的協助與應用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但是礙於經費,也僅限於應用於少數重點單位,先行採購與示範,以目前基隆消防局所建構的「智慧緊急救護系統」(Smart Emergency Management System;SEMS)系統,是自2015年6月開始,在基隆地區消防救護單位與基隆長庚醫院合作的智慧平台,這個得獎連連的常勝軍,不但獲得智慧城市的大獎,並獲得工業局專案資金上的挹注。

這個結合了智慧眼鏡等穿戴式裝置、多元報案平台、資訊行動化應用,以及後端綜合管理雲端平台,其所拍攝的現場傷患影像,配合隨身生物訊號檢測儀器的資料,從Wi-Fi或4G網路,上傳到基隆長庚醫院急診室醫生的合作平台,使得救護車與醫院急診單位可以第一時間同步取得傷患的資訊,縮短救護時效拯救人命。

「雲端救護行動急診室」系統的佈署與救護現場的協助,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個系統可以將原本執行心肺復甦術(CPR)、攝影與生物訊號量測等需要3個人的工作,變成一個人可以完成,災難現場可以和值班護理師與指揮中心,同步資訊協作。

目前這個系統特別選定以心肺功能停止、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和嚴重創傷等4種特殊緊急重症患者為對象,提前啟動院前搶救機制,以提高病患存活和身體癒後康復的機率。目前具備行動急診室功能的救護車已經部署在基隆的3個消防分隊。

展望未來的應用,唐鎮宇期望加強指揮中心與現場指揮官之間的圖資與現場影像互傳能力,並嘗試整合夜視功能的空拍機配置,更有助於夜間協尋失智老人的服務。

另外,即時報案等系統,全面行動化與資訊化,派遣、行動與後台整合,使用影像辨識、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裝置的整合,以及更能應變處理的高防水、耐高溫的智慧型穿戴裝置的設計,結合消防救災頭盔的引進,都是未來做為更有效的第一線輔助工具,並達成更大的便民服務的目標。

微軟的公共安全智慧雲平台  強調資安保障與善用民間合作的策略

微軟(Microsoft)作為一個國際性的雲端平台業者,透過全球夥伴與生態系統,在物聯網科技的加持下,不餘遺力打造符合軍、警、消防的需求的解決方案。

台灣首席技術與策略長丁維揚先生對物聯網技術的創新,指出這一波全球的物聯網科技趨勢,無論是工業4.0的發展,自駕車、機器人、人工智慧(AI)、區塊鏈技術,以及新材料開與生物科技的突飛猛進,都是以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為主,物聯網技術有效地串聯不同的感測器,配合海量數據資料分析,提供公共安全與智慧城市的應用。

雖然科技不斷提供新的應用,造福第一線的執法或救災人員的能力,但是他特別提醒資訊安全的重要性,針對這個無法忽略的資安挑戰,微軟提出三大策略,就是防護(Protect)、偵測(Detect)與因應(Response)的方式,目前微軟已經將資安威脅的策略放進雲端平台上,用來作為各國政府與企業結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協助利用科技打造警、消系統時,同步完成資安威脅與危害的重要保護,使微軟在公共安全智慧雲平台上有更完整的保障。

雖然許多救災與警務現場仍充斥著老舊的技術與公共安全設施,整合數位化的資料平台仍付之厥如,所以微軟的公共安全智慧雲系統,一直嘗試扮演著科技領航的角色,希望改善數位資料整合的進程,使影像、聲音與人工智慧的辨識、即時資料分析與預測能力的進步,一舉滿足警、消的智慧化即時管理、預測分析、即時監控的處理能力。

丁維揚舉出神基科技的VERETOS系統打造的智慧型巡防警車的案例,以及紐約警察局所建置的區域警覺系統(Domain Awareness System),透過一目了然的儀表板系統,整合視訊監控、穿戴式裝置、後端雲平台、智能分析一起打造的一個能夠讓政府、民間緊密合作的技術平台,也就是微軟所謂的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三方的合作架構,其重點在於使用微軟的公共安全智慧雲平台,利用民間科技創新業者,協助警方與消防體系完成跨單位的資訊整合,透過橫向溝通,以提升救災的效率。

展望未來的應用領域,丁維揚提出包括物聯網技術的蓬勃發展、資安風險的加強、打造海量數據資料分析的預測技術,以及善用民間合作策略等重要的發展方向,他提醒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培養與政府部門的數位領導的能力,尤其是人才的議題,將是未來的致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