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mble創新技術 助長大數據平台儲存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Nimble創新技術 助長大數據平台儲存效益

美商敏博系統存儲股份有限公司(Nimble Storage)台灣技術顧問吳銘哲。
美商敏博系統存儲股份有限公司(Nimble Storage)台灣技術顧問吳銘哲。

不可諱言,論及大數據應用歷程,不管資料的讀取或寫入,都亟需良好的I/O效能支撐,一旦效能不彰,恐讓整體應用價值大打折扣;因此凡是欲推動大數據的企業,為了避免敗筆出現,都必須扎穩基本功,全力優化I/O效能。

但可惜的是,無論SAN或NAS等傳統儲存技術,皆有不短的發展歷史,憑藉早期設計的架構,能否因應Flash、雲端或大數據分析等不同新元素的加入,依然達到最佳化效率?確實值得商榷。

有鑑於此,創始於2008年的美商敏捷存儲系統(Nimble),便以消除儲存效能瓶頸為初衷,希冀藉由突破性技術發展成果,有效運用Flash特性,另搭配奠基於雲端的人工智慧分析機制、不斷調校系統,促使應用程式與資料儲存之間距離大幅縮短。

Nimble台灣技術顧問吳銘哲認為,縮短應用資料落差,對於企業能否展現大數據應用價值,著實至關重大,只因若無法突破這道瓶頸,企業即使花大錢添購更多硬碟、升級儲存控制器,仍可能在讀寫資料時經常感覺「卡卡的」,如此再好的應用創意要付諸實現,皆會受到阻撓。

吳銘哲接著說,時至今日,Nimble是全球唯一可提供單一架構的廠商(非傳統SAN/NAS硬碟改換成SSD),便於企業整合管理Hybrid及All Flash Array(AFA),用戶毋需配置龐大專業團隊、學習不同介面與技能,即可輕易管好數據平台。

深究Nimble縮短應用資料落差,達到高效率、低延遲之主因,源自一項「CPU驅動」(CASL)專利技術,一方面可隨CPU核心數不斷增長,使效能持續攀升、成本效能比不停降低,讓儲存效能不再取決於硬碟轉速或顆數,另一方面也讓SSD讀?寫趨於平衡,保證每一個I/O都被確實運用到。

InfoSight 預測分析  及早挖掘潛在風險

吳銘哲進一步說明,透過CASL技術,企業不管遭逢幾KB大小的動態隨機資料,皆會透過線上即時壓縮、線上重複資料刪除、0位元剔除等高速處理程序,包裝轉換後循序寫入,最終借助智慧型快取演算技術(非傳統階層式架構),做到100% Metadata快取加速,及100%的SSD快取空間可用,讓傳統的RAID空間等效能耗損因子不復存在。

另外經由Nimble別具巧思的設計,可容許3顆硬碟、或4顆SSD同時損壞,系統依舊運作如昔,藉此消弭資料遺失風險,其餘關鍵特質包括了一次提供快照、複製、備援、加密等實用軟體功能,不另計費,及容許線上不停機進行快取容量與控制器升級,最多可將單一系統的效能擴增到120萬IOPS。

值得一提的Nimble藉由InfoSight雲端管理服務,持續蒐集用戶端設備資訊並進行分析,得以防範潛在問題與停機產生,並就事故根本原因進行快速分析,進一步提供未來需求評估與計畫建議,妥善協助企業呵護大數據基礎建設,不容許任何寶貴的數據洞察成果,因為設備的失效而付諸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