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產業資源 智慧製造全面啟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整合產業資源 智慧製造全面啟動

即使只是蒐集機台上的三色燈資訊,也可以做到基礎的智慧製造。Wiki
即使只是蒐集機台上的三色燈資訊,也可以做到基礎的智慧製造。Wiki

全球主要國家目前正積極尋求產業升級轉型,以因應未來產業環境變化。除德國目前正積極推動工業4.0相關產業政策外,包括美國的「推動先進製造合作夥伴(AMP)計畫」,南韓「製造業創新3.0策略」及大陸「中國製造2025」規劃等,均是以積極強化其機械產業基礎為目標,進而帶動其後端製造業發展。

台灣經濟部亦於2017年2月7日在台中成立智慧機械產業推動辦公室,統籌辦理跨部會政策協調及產學研資源整合工作,並辦理示範計畫推動、投資服務等工作,就近服務中部精密機械產業聚落。政府更已整合28所大學服務能量,成立智慧機械聯盟,提供在地型人才培育與前瞻技術開發合作。

自動化技術是工業4.0或智慧工廠非常仰賴的技術。Wiki

自動化技術是工業4.0或智慧工廠非常仰賴的技術。Wiki

此外,政府也已成立智慧機械展示中心及北中南人才訓練中心,包括台科大成立工業4.0實作中心(北部)、勤益科大成立智慧機械人才培訓中心(中部)、中正大學成立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AIM-HI),投入智慧機械研究與技術開發(南部)、金屬中心成立3D列印營運服務及培訓中心(南部)。

目前包括工研院、資策會、中衛及生產力中心等法人,都已開始協助業者導入智慧自動化、製造執行系統(MES)、企業資源規劃(ERP)等系統。另外,政府也將推動公版聯網服務平台,提供中小企業使用,並針對不同產業需求結合產學研能量,發展應用服務模組,全面導入智慧化,如印刷電路板製程,可使缺陷排除時間由30天降至7天,缺陷檢測誤報率降低50%。

掌握機台資訊  建立智慧工廠架構

但導入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並非易事,若要將既有的機台設備全面更新,對財力有限的中小企業而言,勢必會造成重大的財務負擔。於是業者提出建議,可以先從簡單有效的自動化開始,只要能讓現有設備智慧化,就不見得要導入全新的智慧機械。

事實上,數據其實一直存在在機台中,只要透過數據採集解決方案,就可定時將機台的數據抓出來。但由於工業用的物聯網標準,目前仍然還是戰國時代,不同設備之間資料採集,往往會有通訊方面的問題,如何將數百個感測器的資料順利抓回來,將會是既有設備聯網的主要挑戰。

生產線上的機台資訊因此有跟數據中心連結的必要,智慧工廠必須要有大數據蒐集及應用的能力,不僅需要很多相關人才,相關的IT服務也得做到24小時不中斷,還得有能力快速部署到新興市場,這也是智慧工廠目前最大的挑戰之一。

智慧工廠的目標之一,就是要能做到差異化,如藉由行動裝置跟蹤物流,從供應商來料檢驗、生產排程及在製品管理、品質檢驗就源輸入,讓產線看板隨時動態呈現即時訊息,加速供應環節過程訊息傳遞,由訂單、計畫、管制、品質、交運依生產批次結合,優化產線溝通。除強化生產過程整體供應鏈競爭力,對客戶售後維運服務效率也顯著提升,有效提升品牌形象及建立長期客戶關係。

如透過影像監控,包括產線及設備都能夠取得許多重要資訊,不僅在生產過程中間要看流程,還可讓設計者得以確認製造步驟是否正確,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回報問題及上傳資料,以便相關人員研究及解決問題。

此外,智慧機械的前提是智慧人力,只有人會思考,機器才會思考,才能造出智慧製造的環境。必須要先做到製造合理化,如製造現場的人力、存貨、流程改善活動等,才不會變成浪費自動化。

整合產業資源為當務之急

在2017年3月舉行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IMTOS),正是以「工業4.0+、智慧生產」為展覽主題,為全球工具機業者展示最新機械平台。各國知名大廠參展時,無不積極結合智慧化與自動化生產技術,展出汽車、航太及醫療等級的五軸加工機、智慧機械及智慧自動化生產線等,提供智慧製造的完整解決方案等,可以看出新政府智慧機械產業方案推動後,已經有很不錯的成績。

工業4.0是台灣產業發展重要的機會,台灣必須在現有產學合作基礎上,打造更多機械人才養成網絡。一方面要讓學生及早熟悉數位化、智慧化產業技術和市場趨勢,另一方面也藉此支持企業,建立在地的人才庫。

整合政府、研究機構和法人資源,加速產業研發創新腳步,並在高階零組件、整機系統和應用服務等項目,逐漸實現進口替代的目標。政府也必須鼓勵各領域的廠商,導入自動化和智慧化的製程,在加工能力和產品品質上,做出關鍵性突破。

政府各單位未來也應協助業者擴充展銷管道,除與地方政府合作,充實會展中心建設外,駐外機構也應加入共同拓展海外通路;更重要的是,引進工業設計和行銷資源,協助工具機或零組件廠商打造自己的品牌。

而在企業方面,透過政府「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政策導引,機械產業也需要不斷投入基礎技術開發、導入資通訊技術的應用,掌握全球市場的商機,對於世界各國在製造業回流的新趨勢下,智慧機械的成長動能,也將因為台灣機械廠商投入智慧升級,讓全世界的製造業,因為有我們的努力而製造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或服務,也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