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資料建立知識庫 建立智慧工廠第一步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蒐集資料建立知識庫 建立智慧工廠第一步

工業4.0的概念自提出以來,儼然已經成為工廠提升競爭力的重要依據之一。但台塑網科技MES處處長裘克紹指出,很多工廠現在還停留在工業1.0或2.0,工廠必須要先知道自己要什麼,根據工廠的現況來設計資訊系統,才能有效達到降低成本、效能增長的營運標的。

如許多還停留在工業1.0的工廠,往往還停留在紙本作業,在承接客製化需求時,各方排程不易統整,難以掌握確切的交貨時間,客戶有可能會因無法等候太久而取消訂單。

台塑網科技MES處處長裘克紹。

台塑網科技MES處處長裘克紹。

裘克紹指出,其實只要將紙本資料e化,就能將生產線及出貨狀況透明化並有效地追蹤管理,從下單到完工,原來平均一個半月的工期,可以縮短為兩周,插單時也可以很快地進行安排,業務不用問現場師傅,就可以準確地提供客戶交期。

裘克紹指出,智慧工廠最好是循序漸進,從1.0往上發展,先得要有制度、標準作業流程、表單,即使沒有自動化,也得掌握必要的資訊,先將生產過程的資料轉變成有用的資訊,先蒐集生產資訊,才可以追蹤生產履歷,才能夠檢討產品品質,以及資源調配,因為有些產線不見得只能生產一個產品,應該要能做到彈性調整,才能符合客製化需求。

為確保訂單交期,透過警報管理模組確保機台運行不中斷,已經是相當常見的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但裘克紹指出,現場端的異常訊號要是太多,會造成作業人員負擔,唯有做好異常管理,才能判斷優先順序。

但過去處理異常的Know How,可能都是留在人身上,裘克紹認為,內部反覆檢討後的因應對策,要回饋系統形成知識庫,才能讓再次面對問題的人得以有效處理。

工作人員只需監看看板或透過行動裝置提示,就能掌控包括異常狀況預警在內的各項即時訊息,作出維護保養安排決策,進而減少來回巡邏的人力,甚至可以做到預知保養及提前告警,甚至可以做到維修時間及路線安排,可以減少停機的時間。

裘克紹強調,要做好異常管理,就要能夠有效配置人力,人應該要學會不只是去做固定的工作,用過去的經驗作為學習基礎,不僅能維持現有機器的穩定運作,同時也能做好預測及綜合規劃。

智慧工廠的目標之一,就是要能做到差異化,如藉由行動裝置跟蹤物流,從供應商來料檢驗、生產排程及在製品管理、品質檢驗就源輸入,讓產線看板隨時動態呈現即時訊息,加速供應環節過程訊息傳遞,由訂單、計畫、管制、品質、交運依生產批次結合,優化產線溝通。除強化生產過程整體供應鏈競爭力,對客戶售後維運服務效率也顯著提升,有效提升品牌形象及建立長期客戶關係。

裘克紹指出,台灣仍有許多工廠屬於中小企業,雖然具有靈活的優勢,但想要掌握正確資訊如生產的確切時間的難度也較高,如果沒有有效的收集資訊,沒有紀錄就很難判斷派工的狀況,無法掌握每個師傅可以工作的時間,也就無法掌握交期。

如許多工廠的師傅,有的人專門負責客製化,但也有人負責的是生產過程的共用部分,如果沒有安排好,可能就會出現產線停頓的狀況。而且不同的單位可能會有本位主義,如資材單位的備料態度,可能會因為擔心缺料而故意留下原料,如果沒有掌握資訊,可能造成損耗甚至偷賣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