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應用效果佳 AR眼鏡前景可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工安應用效果佳 AR眼鏡前景可期

  • DIGITIMES企劃

儘管VR頭盔在2016年創下銷售量達到800萬台的佳績,且根據MIC公布研究報告指出,2017年出貨量更可達到1,060萬台,產值將達到13.1億美元。

但因產業進入門檻較低,預期產品單價將呈現逐漸下滑的趨勢,加上台灣廠商起步時間較晚,未來恐怕會陷入削價競爭的窘境。為此,肩負推動台灣資通升級重責大任的資策會認為,台灣廠商應該要朝向技術難度較高,且需為不同產業提供客製化服務的AR裝置發展,才能擺脫毛利過低的營運困境,重新奠定企業長遠發展的雄厚基礎。

資策會智慧網通研究所組長林敬文認為,AR裝置因可為工作創造更大價值,企業斥資購買意願相對較高,是台灣不容錯過的商機。

資策會智慧網通研究所組長林敬文認為,AR裝置因可為工作創造更大價值,企業斥資購買意願相對較高,是台灣不容錯過的商機。

資策會智慧網通研究所組長林敬文認為,VR頭盔最大應用市場絕非遊戲莫屬,因此產品價格、毛利等在競爭者眾的狀況下,勢必會呈現快速下滑趨勢。相較之下,AR裝置因可為工作創造更大價值,企業斥資購買意願相對較高,若能朝向垂直應用解決方案發展,反而能夠帶來較高的利潤,是台灣不容錯過的商機。

為此,資策會智慧網通研究所一直在尋找合適應用模式,目前也已與故宮博物院、中鋼建立合作關係,分別從博物館導覽、設備維護等面向進行場域實驗,且都累積相當不錯實踐成果,為日後台灣產業進軍AR領域建立相當不錯的基礎。

視覺化導覽可行  受國外博物館關注

全球各地博物館為吸引觀光客到訪,一直致力於打造更友善的導覽機制,從早期常見的耳機導覽設備,近來更大量運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iBeacon 晶片,讓參觀者能夠在手機廠讀取與展覽品相關的訊息。

儘管iBeacon可以主動將訊息推播到手機上,但因無法判別觀光客行走路線,加上訊號很容易被干擾,難保不會造成使用者的反感。相較之下,資策會發展的AR智慧眼睛視覺化導覽解決方案,因為是搭配Q-Code使用,不僅可避免設備相互感擾的問題,也能依照觀光客行走路線給予相對應的說明,效果將遠超過採iBeacon技術的智慧型手機。

林敬文指出,此種應用模式在故宮博物院試進行概念驗證之後,已確認是可行的方案。只是受限於智慧眼鏡電力僅能維持2小時,加上產品價格並不便宜,所以較適合應用在小型特展之中,舒緩導覽人員不足的問題。此種應用模式,已吸引國外博物館注意,目前正在評估後續合作的可能性。

主動探測危險場域  確保工作人員安全

看準各國政府對工作安全越來越重視,因此運用AR裝置提供工業應用即時資訊輔助與確保人員安全,便成為各業者努力方向。資策會則是朝結合智慧眼鏡業者,共同打造智慧眼鏡工業應用解決方案的方向發展 ,藉此強化人員工作安全,讓主控中心能透過進行遠端作業方式,與現場人員建立協同作業機制,達到協助提升工作效能的目的。

林敬文解釋,資策會在AR智慧眼鏡中加入多種感測器,提供影像傳輸功能、語音通訊功能、姿態偵測功能、熱影像分析功能、遠端標記功能,目前已在中鋼燒結工場完成場域實驗。在歷經多次功能修正之後,智慧眼睛不僅能主動標記溫度過高的位置,並將資料回傳到後台外,也能對現場維修人員提出示警,避免過於靠近危險區域,讓工安意外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另外,由於現場維修人員也能與主控台進行即時對話,所以當設備巡檢過程中發現維修問題時,便能透過通話設備立即尋求支援,在現場直接進行故障排除工作。資策會認為在智慧眼睛搭配多種感測元件下,除設備維修效果比過去更優異外,也能避免發生因人為疏忽所造成的意外,有助於實踐零工安事件、提高工作效率的多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