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數位化轉型成就智慧製造的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推動數位化轉型成就智慧製造的創新

數位化(Digitalization)轉型是台灣推動製造業升級所關注的核心議題,企業界推行數位化轉型就是指向智慧化製造,甚至進而引領「商業模式創新」的目的,綜觀兩岸的製造業,工業自動化或是智慧工廠一直與產業升級息息相關,今天全球的製造業都在瘋工業4.0,並寄予厚望,以大陸所喊出的「網際網路+」或是「製造業2025」,都可以看到結合先進PLM軟體與資通訊(IT)系統等技術,醞釀新的契機。

但是毫無疑問的,越來越多的企業客戶採用更先進的IT技術,嘗試透過從蒐集到的資訊中分析數據,產生即時的反饋,並啟動生態系統與供應鏈的自動調整措施,讓終端產品快速進入市場銷售階段時,達成企業預期的經濟效益與回報。

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梁乃明勾勒企業數位化轉型的挑戰。

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梁乃明勾勒企業數位化轉型的挑戰。

然而企業建立數位文化畢竟不是一蹴可幾,企業獲利有時並未隨著大舉投資新數位科技而顯著上升,所以更益發使人對數位化轉型的議題,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次專訪邀請Siemens PLM Software的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梁乃明(Leo Liang),在他風塵僕僕走訪兩岸拜訪客戶的緊密行程中,抽空分享他對智慧製造實務的現況觀察與建議。

他觀察到智慧製造對於製造業領域所引領的顛覆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趨勢,在於徹底推翻生態系統與供應鏈間的資訊溝通藩籬,而物聯網則是因勢利導的重要推手,今天的智慧製造所考慮的已經不只是最低的成本創造,以及最高的效益而已,而是追求即時掌握客戶的關鍵需求,透過智慧製造系統將需求轉變為實質的產品,並啟動創新的動力,他舉出如Uber、AirBnB與各式各樣的行動支付的服務,掌握需求而及時提供滿足客戶的需要,則成為獲利的黃金法則。

Siemens PLM Software所提供的完整的產品組合展現在Digital Twin的技術,利用模擬的技術為產品設計流程提供整合實際與虛擬的平台,並降低產品開發成本與確保產品品質,來協助Siemens PLM Software的客戶轉型成數位化企業,梁乃明進一步強調Digital Twin目前新的發展,則是在工廠執行的部分也根據工廠的生產線的布局與實際的製造參數的模擬,在虛擬平台上反應實際設備的生命週期,加速設計流程和工程製造,也提升製程的靈活度,有效地滿足企業的需求,協助客戶邁向工業4.0的目標。

Siemens的MindSphere工業雲  開放架構滿足製造業迫切需求

Siemens PLM Software的Digital Twin能力,含蓋從產品一直到工廠端的設計,為了擴大整體的效益,並斥資建立工業雲的服務,Siemens以MindSphere雲端平台串聯IoT裝置所蒐集到的數據與資料,為了兼容並蓄所有產品設計與製造系統,無論是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是產業界的傳統舊有的系統(Legacy System)。

梁乃明特別強調,MindSphere所建構的物聯網作業系統,採用開放性架構,利用開放的API與軟體介面,將屬於MES系統階層的資料整合到雲端服務,企業用戶可搭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方便取得各個製造機台的資訊與製程參數,有助於簡化營運流程。

另外,還可以一併整合到終端產品上,讓終端使用者的實際使用回應,也可以連上MindSphere的雲端作業系統上,將產品設計、製程的改善與使用者情境串聯成一個閉迴路系統,形成一個閉迴路製造管理系統(Closed Loop Manufacturing),以進一步提高整體的生產力。

所以製造業透過MindSphere讓工廠端機台的參數可以在雲端上隨時隨地的取得,並做為重要決策分析的依據,藉由直接掌握所有關鍵參數與機台的細節,就可以即時針對執行面特性,創造一套完整的評估與驗證機制。

Siemens PLM Software幫助客戶提供一致性的數據模型,這個模型將科技價值鏈中各自獨立的工作步驟串連起來,透過產品設計、製造服務間資料的整合,而協助客戶設計彈性的生產流程,提高客製化能力,改善產品設計與特色,並縮短上市時間。

對於企業所關心的ROI回收,透過循序漸進的攫取關鍵的資料,例如機台設備的維修計畫,透過機台參數資料的適當蒐集與分析,可以一改過去的那種被動回應的維修模式,改為主動預測式的維修流程,因此可以大量降低設備的停機時間(Downtime),這個效能上就可以具體展現在企業的財務報表上。

收購Mentor Graphics擴大服務的範疇  並讓更多的產業受惠

Siemens為了協助客戶邁向數位企業的升級轉型,持續收購先進軟體解決方案供應商,從早期的UGS、LMS、Camstar、Polarion和CD-adapco等公司,最近一舉收購Mentor Graphics,廣納IC晶片設計自動化(EDA)與電路板、電子系統設計的領域。

透過不同的購併,Siemens努力不斷地把新組織和新技術有效地融入到不同的產業,打造獨步全球的「數位化企業軟體套件」及強大的工具組合,擴增服務產業的範疇,並協助客戶在產品客製化和彈性生產線規劃,以創造更大的回收,展現企業的核心價值,創造產業優勢。

梁乃明認為製造業比起其他如金融服務等產業,這些原本就已掌握數字為核心管理能力的服務業,製造業本來就相對處於劣勢,傳統機台與製程機械缺乏數據攫取的解決方案,面對數位化轉型的挑戰,就需要更大的決心與毅力,才能彌補數位化管理能力的落差,Siemens PLM Software看到製造業的需求,提供了系列的解決方案與軟體工具組合。

他也提醒企業需要從實務面上,不斷將創新注入到新產品之中,創造出更靈活、更具實用性及雲端連結度的產品,更迅速地回應市場需求,才能加強企業在瞬息萬變環境中的競爭力,才能有機會掌握使用者求新求變的口味,所以產品與製程上都需要創新,才有成功的機會,也更容易的發展出全新的商業模式。

Siemens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根植於Siemens深入的產業與製程專業,所有的解決方案無論是在自動化、機、電與軟體的整合與數據資料分析,都已經先在Siemens自己的工廠實際使用後才推出,可以幫助使用者少走冤枉路,這是何以Siemens受到信賴的最重要的原因,從整合性工程工具、模擬自動化解決方案以及共用資料模型,一直雲端服務與分析,都成為企業推行數位化轉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本文由孫昌華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