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IoT測試商機 Aemulus以創新技術競逐ATE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看好IoT測試商機 Aemulus以創新技術競逐ATE市場

  • 李佳玲新竹

Aemulus亞太區總經理林秀鴻。
Aemulus亞太區總經理林秀鴻。

在近來已大規整併且競爭激烈的自動化測試設備(ATE)市場中,出現了一家新創公司明試國際(Aemulus),意圖憑藉著靈活、彈性、且具成本效益等優勢,在快速成長的IoT測試商機中取得一席之地。

Aemulus亞太區總經理林秀鴻表示,該公司是由一群曾任職於美資半導體公司的工程師,於2004年在馬來西亞所共同成立的,利用FPGA技術來開發ATE設備,並曾連續3年獲得Deloitte入選為亞太區最快速成長的前500家科技業者。

Amoeba AMB 7600支援真正的Multi-Site與Multi-Instance功能,針對射頻測試領域所面臨的挑戰趨勢而設計的測試系統,特別是高階的射頻前端測試產品。

Amoeba AMB 7600支援真正的Multi-Site與Multi-Instance功能,針對射頻測試領域所面臨的挑戰趨勢而設計的測試系統,特別是高階的射頻前端測試產品。

Amoeba AMB 4600是世界上第一個具有高度可重組性質的自動化測試設備的測試平台。該測試系統可在數字、模擬、或射頻/混合訊號互換的特性。

Amoeba AMB 4600是世界上第一個具有高度可重組性質的自動化測試設備的測試平台。該測試系統可在數字、模擬、或射頻/混合訊號互換的特性。

由於能充分滿足客戶的客製化測試需求,在獲得國際領先的射頻前端模組(FEM)業者採用後,逐漸奠定基礎,並已將產品線擴展至類比、混合訊號、以及分離元件測試。

進軍台灣市場 積極擴展業務

為了擁有更多資源、深化研發能力,並能夠與客戶建立更深厚的夥伴關係,Aemulus已於2015年在馬來西亞公開上市。目前,Aemulus在東南亞、大陸都已有穩定的客戶基礎,歐美客戶也正在試用中。

至於台灣市場,他指出,「台灣封測產業在全球舉足輕重,客戶的要求更高,在我們有信心能充分滿足此地市場的需求後,才決定正式進軍台灣,並已於2017年初成立分公司,全力拓展業務。此外,我們也將台灣作為大中華區總部,期望進一步透過在台灣取得的業界實績來強化大陸的業務發展。」

近年來,ATE市場在歷經整併後,除了有Advantest和Teradyne等傳統的主導業者之外,又增加了NI和Keysight等測試儀器業者的競逐。然而,在此競爭激烈,且略顯擁擠的市場中,作為ATE業界新秀的Aemulus要如何突破重圍,掌握商機呢?

強調軟體價值  創造差異化優勢

林秀鴻指出,「Aemulus的一個實際成功案例,是在僅短短半年的時間內,完成客戶要求的測試機台開發,並且確保了量產所需的品質與準確性。能以此敏捷速度滿足客戶的產品上市需求,是能夠立足於市場的重要關鍵。Aemulus是從射頻前端測試起家,看好2020年5G網路就緒後將帶動IoT應用的廣泛部署,將會是我們的機會所在」

林秀鴻說,「因為隨著射頻技術的快速演進以及多樣化標準,包括不同版本的Wi-Fi、藍牙、蜂巢式通訊技術等,未來的IoT元件測試必須以靈活性以及更佳的成本效益滿足更短的產品週期、更快的上市時程、與消費性的大量需求。因此,ATE業者必須能夠提供適切符合客戶測試需求的解決方案,無須再依靠傳統全功能、大型的測試設備。」

「另一方面,對儀器業者來說,ATE市場的產品銷售周期較長,服務支援模式也不盡相同,要成功進軍ATE市場有其挑戰,並不會構成太大的威脅。對Aemulus而言,並不是要取代傳統ATE業者的市場,而是企圖以創新的技術與價值,在未來成長中的IoT測試商機中擴展業務。當然,這是需要時間與資源的投入,而這正是現階段Aemulus積極努力的目標。」

展示最新的RealSmart RF測試技術

Aemulus將在2017年的Semicon Taiwan展示其最新推出的AMB 7600-S射頻測試設備,其中內建的RealSmart RF測試技術,包括硬體抽離(Hardware Abstraction)、工業4.0平台、以及虛擬化測試系統(Virtualized Tester)三大特性,便是為未來的IoT測試奠定基礎。

林秀鴻解釋說,「Aemulus的測試機台是以PXI架構為基礎,但專注於軟體與韌體的開發,以提供完整的模組化支援。AMB 7600-S的前一代產品AMB 7600能夠支援真正的Multi-Site與Multi-Instance功能,以此為基礎,我們又新增了這3項特性。接下來,這些特性將整合至我們的AMB 4600混合訊號測試設備,從射頻前端邁向MCU與SoC等IoT元件的測試。」

所謂硬體抽離是指透過韌體的開發來處理硬體隔離,因此開發人員只需專注於開發環境的建立,在量產需求時完全無須擔心硬體選配與接口的問題,能夠有效協助業者克服擬定測試策略時常見的難點。

而工業4.0平台則是透過即時存取量產測試的資料,來實現異常與預測性偵測的一種智慧測試作法。他強調,工業4.0的智慧工廠發展已為ATE設備的軟體化與加值化帶來了新的契機。這是Aemulus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Aemulus也已擬定了清楚的產品藍圖,預計2020年前將逐漸成熟,並導入至客戶端。

最後,虛擬化測試系統是可將機台模擬為多個平台,以實現不同元件的同時測試,因此能以更少的投入資源來管理測試需求,進而顯著降低整體的測試成本。

事實上,除了IoT,伴隨著汽車ADAS應用推動雷達技術的快速發展,各種相關測試也是Aemulus鎖定的商機。目前也正與客戶合作開發中。

林秀鴻強調,「藉由軟體整合與資料分析,將能為公司開創新的營運模式與服務加值,未來ATE的價值將更多來自於軟體,而不再是單純地依賴硬體,這個趨勢將隨著IoT與工業4.0時代的開展更為明顯,這也將是Aemulus企圖以業界新秀在強敵環伺的市場中力圖嶄露頭角的重要策略。」

想要了解半導體測試新秀Aemulus如何以這些創新技術來驚艷市場?

Aemulus邀請您參加2017國際半導體展會第二天9月14日下午三點Aemulus產品發表會,攤位號碼:南港展覽館1508,Aemulus CEO以及亞太區總經理林秀鴻將有重要產品技術分享,有意至展會現場參觀了解者,敬請洽詢預約,想進一步了解Aemulus產品技術,請上Aemulus官網查詢。


議題精選-2017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