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你在雲端的實力?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如何證明你在雲端的實力?

  • 鄭惠如台北

對IT產業人員來說,如何證明自己的實力,除了基本的學歷與工作經歷外,能夠輔助的就是相關證照的取得了。雲端議題的威力不減,2013年仍有許多單位執行去年度所編列的雲端設備與應用服務工作項目,但如何確保貴單位的資訊人員擁有足夠的雲端領域技巧呢?

首張國際雲端安全證照CCSK(Certificate of Cloud Security Knowledge)受矚目,此證照由雲端安全聯盟(Cloud Security Alliance;CSA)推出的CCSK證照為目前雲端上最主要的證照,該課程內容包含簡介雲端運算、雲端運算的基礎架構安全、管理雲端運算安全性和風險、雲端運算的資料安全性、維護雲端使用者和應用程式、如何正確選擇雲端服務等六大基礎課程,基礎課程結束後還可參加第二天的進階課程做上機實際練習。

透過此訓練課程的引導式教學,後續可自行研讀雲端運算關鍵領域安全指南(Security Guidance for Critical Areas of Focus in Cloud Computing),及相關雲端產業應用知識,做為CCSK證照的考前準備。

2010年6月雲端安全聯盟依據雲端安全認證計畫,設計了全球第一個雲端安全認證(Certificate of Cloud Security Knowledge;CCSK),以便讓各個產業和雲端服務有關的工作者,擁有足以對抗雲端運算安全威脅的認知,以及所需的最佳實務來捍衛雲端安全,因此取得CCSK才是證明你在雲端上實力的最佳利器。

CCSK在目前已受到業界廣泛的認同,包括了eBay、ING、 Lockheed Martin、Sallie Mae、Zynga、CA、CaseCentral、HCL Technologies、Hubspan、 LogLogic、Fiberlink、McAfee、Ping Identity、Novell、Qualys、 Solutionary、Symantec、Trend Micro、Veracode、VeriSign、 Vordel、WhiteHat Security、 Zscaler等公司認可,而且持續增加中。

雲端安全聯盟CSA目前全球超過42,000個獨立會員,200家企業會員,64個分會。2009年12月17日,雲端安全聯盟發佈了新版的《雲端安全指南》,指南中代表著雲端運算和安全業界對於雲端運算及其安全保護的認識。2011年,CSA推出了數個重要的研究專案,包括雲端安全指南3.0、雲端安全事件回應Cloud SIRT、CSA知識認證CCSK、CSA Governance Stack、CSA STAR計畫等。CSA已經與國際電聯組織ITU-T,國際標準組織ISO等建立起定期的技術交流機制,相互通報並吸收各自在雲安全方面的成果和進展。

亞太地區總經理張潤才(Mr. Aloysius Cheang)表示,雲端安全聯盟CSA積極計畫加強在亞太地區的成長,2012年CSA將總部移設於新加坡,並且與新加坡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IDA)、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建立合作關係,得到新加坡政府的大力支持,CSA致力於發展安全、可靠、保證的雲服務,提供一個值得信賴的雲端服務給在地與全球的用戶。

雲端安全聯盟CSA台灣區會長林鴻源表示,CSA台灣分會的宗旨為提供用戶和供應商對雲端運算必要的安全需求與資安認知、促進對雲端運算安全最佳做法的獨立研究、發起正確使用雲端運算和雲端安全解決方案的宣傳和教育計畫、解決有關雲端安全保證的問題等四大領域為目前首要的功課之一。並且預期於2013年10月將於台北舉辦台灣雲端安全聯盟—雲端趨勢論壇,屆時也將提供最新的雲端安全議題與新版雲端安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