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偕宏洲科技 打造電子對帳單寄送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中華電信偕宏洲科技 打造電子對帳單寄送服務

宏洲科技聯絡資訊。
宏洲科技聯絡資訊。

中華電信即將推出「安全電子對帳單寄送服務」,旨在協助一些中小型企業機構,得以依循雲端租賃服務模式,儘速將原本以實體郵寄的紙本單據,導向電子帳單型態。

所謂電子帳單,係指原以實體郵寄方式送達客戶的帳單、通知單、收據或費用明細等紙本單據,改以電子檔(pdf檔)型式,附加於E-mail中傳送至客戶指定之電子信箱;諸如證券或期貨業的日?月結交易對帳單,或保險業的保費通知單、投資型保單損益對帳單,皆是極適合轉入電子化的單據類型。

值得一提的,欲將紙本單據轉為電子檔、並以電子郵件寄送,務須確保箇中資料的真確性、鑑別性及不可否認性,亟需結合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KI)之簽驗章機制、PDF加解密機制,另需建立穩定且有效率的寄送機制,凡此種種,對於無力自建發放系統的中小型業者,無疑是不小進入門檻。

有鑑於此,中華電信遂與擅於身分鑑別方案研發的宏洲科技合作,齊力打造「安全電子對帳單寄送服務」,歷經半年試運行,如今即將進入商轉。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產品經理黃培源表示,回顧其投入憑證系統服務的淵源,從民國90年代參與建置的GCA政府憑證、工商憑證、自然人憑證、志願役國軍ID卡等重大專案,發展迄今已有10餘年歷程,直至90年代晚期,協助部分行庫建立企業網銀認證系統,便開始與金融業界結緣。

直至近年,證交所積極推行逐筆撮合制度,為力求消弭毫秒之差的交易延遲,各券商紛紛斥資提升主機運算速度與頻寬,並選擇落腳於中華電信與交易所共構的板橋「國際金融雲端園區」,自此採用中華電信安控與憑證服務之例愈來愈多,其間有諸多客戶問及電子帳單服務。

中華電信有感於客戶需求殷切,深覺若僅提供安控及憑證、而無電子帳單服務,等於只把好事情做到一半,便積極尋覓外部夥伴,希冀借重其技術開發能力補足此缺口,最終擇定對已有互信合作基礎的宏洲科技委以重任。

安全電子對帳單服務  有助消弭大量人工處理成本

宏洲科技系統暨資安規劃部副理洪谷官指出,綜觀安全電子對帳單寄送服務整體架構,針對用戶端環境,將由其協助建置帳務代理系統,負責介接後端帳務系統、彙整大量Raw Data、將此轉為用戶約定的報表格式,接著予以加密、簽章,整批傳送至佈建於中華電信hicloud的中心端系統,最終再由中華電信hiBox負負發送。

洪谷官接著表示,肇因於諸如電子郵件信箱不存在、或種種不可預期的錯誤,難免可能導致寄送失敗,對此用戶可自行設定時間點,定時接收相關錯誤訊息,以利於後續修正電子郵件信箱、並執行補寄或重送動作;而所有寄送紀錄,都將鉅細靡遺羅列於雲端服務平台,提供用戶隨時查閱。

黃培源表示,依證交所規定,凡客戶交易金額逾新台幣5,000萬元,得寄送附加憑證簽章資訊的電子帳單、或採掛號郵寄的紙本帳單,將相關訊息傳遞予客戶,即使交易金額不及此數,每月也需提供基本對帳單;而一些無力自建電子帳單發放系統的中小型證券商或期貨商,早先都選擇沿襲傳統紙本郵寄路線。

洪谷官補充說,在紙本郵寄模式下,用戶需動員大量人力工時,從頭到尾一肩扛起列印、封裝、人事管理、郵寄等所有事務,以證券業為例,瀕臨寄送月對帳單的3?4個工作天,每日皆需投入大量人工介入處理相關事宜,長達數小時之久,導致每件對帳單的郵寄成本高達4?6元,負擔並不輕,一旦改採雲服務,不僅可促使單位郵寄成本大幅下降,也可讓原本勞師動眾的場景就此消失,頂多由資訊人員花費少許時間管理帳務代理系統即可,又可因提供電子帳單服務提升企業形象與商譽,堪稱一舉數得,效益顯而易見。

中華電信安全電子對帳單寄送服務,預期於2月正式上路,初期優先鎖定證券商、期貨商等客群,下一步則因應Bank 3.0線上投保業務的開放,將保險業納入適用對象,此後再陸續擴大至銀行業的信用卡?銀行帳戶對帳單、醫療業的健檢報告、教育業的成績單等其餘應用。